田中沉埋百年 嘉縣六腳鄉舊五福宮待搶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5:49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47
陳明惠等地方文史人士希望保留大庄五福宮原狀。 記者謝恩得/攝影
六腳鄉大庄五福宮(舊廟)被歷史洪流和淤砂淹沒,如今僅存寺廟屋頂露出農田中,地方文史人士最近尋訪耆老,證實這間古廟可能有1、200年歷史,地底下不只有廟身,更可能還有龐大的村落遺跡,文史人士正在奔走,希望保存這座歷經洪水氾濫,更顯歷史感的古廟。
住新港鄉的雲科大老師陳素雲最近看到經典雜誌1張相片,是一座古廟埋沒在沙土中,僅露出廟簷等屋頂部分,雖然全文重點在笨港遺跡和考古發現,卻未提及該古廟。

由於這張相片看起來相當震撼,陳素雲和新港頂菜園負責人陳明惠等對文史古蹟考證很有興趣,最近展開查訪並找到現址。

陳明惠說,這座廟是大庄五福宮的舊廟,根據專家查考,前殿有100年歷史,後殿可能已有200年,早年是笨港地區大庄的蘇厝寮、扶朝里和水埔里等3個村落的共同信仰中心,經過北港溪數百年來氾濫和改道,如今扶朝里和水埔里位於北港溪北岸,屬於雲林縣境,蘇厝寮變成在南岸的六腳鄉境。

民國48年八七水災,五福宮遭到大水嚴重侵損,後來整治河川時興建堤防,陳明惠說,耆老抱怨原本堤防線要保護寺廟,後來竟蓋在另一邊,造成五福宮位於堤防外河道中。

堤防興建後,大庄居民也陸續遷出到有堤防保護的另一邊,遷村後的大庄,和扶朝里都另建新的五福宮。

五福宮舊廟雖然沉埋,但仍不斷遭到宵小覬覦破壞,陳明惠等史文人士正極力奔走,期待沉埋的舊廟能以原狀保存下來,已獲地主初步首肯。此外,舊廟有1、200年歷史,和舊廟一起被埋入土沙的村落遺跡一定很可觀,將建議考古挖掘找回歷史。

埔里﹒北港﹒考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