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張水圳成功密碼…專注求精 練出硬底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2 04:35 經濟日報 林政鋒


71
高雄國際鋼鐵協會理事長張水圳。 林政鋒/攝影
天聲工業董事長張水圳經營鋼鐵業超過40年,從一家做涼椅鋼管的小廠起家,進化到高技術含量的美國API鋼管製造供應商,「專注求精」是他成功的關鍵密碼,寧願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與資源在前置準備作業上,掌握獨到的競爭優勢,躍居台灣鋼管產業的領先地位。
據理力爭 洗刷傾銷汙名

中鋼業務部門主管說,天聲的優質理念令人佩服,舉一例說明,台灣鋼管受到美國傾銷制裁,課徵高額反傾銷稅,張水圳認為裁判錯誤,於是自掏腰包上訴打官司,投入極多的金錢、人力與時間,依目前各項證據及進度顯示,本案極可能在9月獲得平反,可將反傾銷稅降為零。

重點在於,除了天聲受惠外,高興昌、燁輝子公司鑫陽以及中鴻等主力鋼管廠都雨露均霑同享零稅率,大大提高天聲在產業界的地位。

41年次的張水圳年輕時創業,早年台灣輕工業起飛,涼椅等家具外銷暢旺,鋼管取代木材成為涼椅的骨架支柱,並進一步被大量運用在生活產業上,包括組合式金屬家具、運動器材、自行車、摩拖車等產業陸續興起,各式鋼管都扮演重要角色。

洞燭機先 了解競爭市況

另一方面,要求更高品質與精準尺寸的百貨公司零售賣場展示架市場興起,天聲以良好的服務以及優質的技術水位獲得市場肯定,事業體持續壯大。

10餘年前感受全球能源發展重新洗牌,頁岩油技術獲得突破,全球各地頁岩油井如雨後春筍冒出,對高端API鋼管的需求大增,天聲毅然投入油管市場,過程中張水圳頻繁出國看工業展覽,既擴大視野同時引進更好的設備與技術,厚實競爭實力。

歷經10餘年經營,天聲API鋼管年產量直逼20萬公噸,與中鴻、燁輝旗下的鑫陽鋼鐵等相當,產銷藍圖也出現變化,油管極盛時外銷占比達五成,近兩年因原油價格下跌,出現油井關閉潮,鋼管需求萎縮,使內銷比重增加,預期明年市況將可好轉。

張水圳表示,經營內銷市場可以維持營運基本面,若要開創獲利商機一定要做外銷,台灣中小企業對技術的掌握度高,天聲製管也不例外,鋼管技術不會輸給南韓,當前外銷主力放在歐洲與美國市場,與南韓及大陸對手比較起來,天聲自信有更好的競爭優勢,尤其台灣有中鋼公司供應原料,對開拓外銷更有助益。

中鋼主管說,張水圳是智慧型的經營者,除了能洞燭機先之外,還願意花更多前置時間深入了解市場,達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針對目標市場進一步了解有那些競爭者,市場淡旺季分布以及需求型態,因此拓展業務總能比別人傑出。

持續精進 鞏固核心優勢

目前天聲公司在台灣擁有新竹、岡山以及路竹三廠區,有鑑於北部人力難尋,再加上貼近中鋼料源考量,新竹廠已經分別遷到岡山與路竹,營運重心往南發展,經營成本降低不少。

張水圳說,製管是天聲的核心優勢,來自國外的客戶直接到廠區參觀後都感受公司產銷技術各方面的實力,期待未來天聲能在外銷市場持續精進,有機會超越南韓對手,台灣鋼管工業在國際上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值得同業共同努力。

聯手抗外 替產業發聲

天聲工業董事長張水圳今年接任高雄國際鋼鐵協會理事長,他說,台灣鋼鐵產業要走出去,卻面臨全球鋼鐵反傾銷聲浪一波接一波,建議政府應設置專責單位,聘請專家研究各國反傾銷法令規章與應對方法,才能真正協助業界打贏國際傾銷官司,保護台灣鋼鐵產業利益。

張水圳指出,台灣鋼界近年遭遇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十多個國家的傾銷控訴,鋼廠為此承受了高額反傾銷稅,由於個別鋼廠能力有限,轉向政府求助發現也幫不上很多忙,業界再陷入單打獨鬥,這種情況應該要改變。

張水圳說,反傾銷案各國政策法規都不一樣,個別鋼廠都是成為被告了,才知道自己觸犯了什麼規定。以天聲為例,銷美API鋼管被告傾銷,深入了解後發現依法論理都不會被告才對,於是提出訴願,幸好美國法院公正裁判,還給天聲一個公道,只是過程相當複雜。

類似的事件不勝枚舉,他呼籲政府要多重視,因為每家中小企業要收集各國的反傾銷法規太難了,國內現況是政府編列預算補助,若被告反傾銷後可以申請費用請律師,但這些都是亡羊補牢之計。

政府若能培養一批專才並成立專責單位,針對各國貿易法令做分析,讓企業平時有諮詢的對象,遇到傾銷控訴時便能有應變的機制隨時上陣,協助業界克服反傾銷的問題。

張水圳指出,台灣的內需市場胃納量太小,所以外銷相對重要,當東協自貿區成立後台灣被排除在外,單是10%的關稅就壓得台廠喘不過氣來,轉攻歐、美等地又可能遭遇反傾銷障礙,政府從成立反傾銷專責單位這個關鍵點著手協助外銷產業,顯得特別重要。

中鋼﹒燁輝﹒中鴻


高績效企業/逆境增上 做個抗壓英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2 04:35 經濟日報 顏長川


葛洛夫(Andy Grove)在《10倍速時代》一書中指出:「這是一個加速變化的時代,無論企業或個人,都必須掌握這個節奏才能免於沒頂」,建議大家要「預測變局,創造轉機」;麥奎斯(Rita Gunther McGrath)在其著作《瞬時競爭策略》中也指出 :「沒有永遠的競爭優勢」, 建議大家要「敢變敢跨還要夠快」。

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中,「壓力山大」的情況下,身為職場的一份子,只好在內心吶喊著:「我是個抗壓英雄」,並拿「史托克戴爾弔詭」(Stockdale Paradox)來當激勵自己。

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簡稱AQ)是指人們在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根據史托茲(Paul Stoltz)的研究,一個人AQ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

反之,AQ低的人會感到沮喪迷失,處處抱怨,逃避挑戰,缺乏創意,往往半途而廢、自暴自棄,終究一事無成。

高AQ的前輩如蘇東坡,雖仕途不順,還能瀟灑地寫出「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詩句;貝多芬因其貌不揚,一生戀愛無著,反而能寫出《給愛麗絲》的名曲;愛迪生為了發明電燈,曾經失敗了1.7萬次;「幸虧」李安當時沒考上大學,否則我們就沒有奧斯卡金像獎的影片可看了。

負激勵是指當組織成員的行為不符合組織目標或社會需要時,組織將給予警告、記過、罰錢、降級、降薪、開除等,使之減弱和消退,從而抑制這種行為。

然必須要做到「負激勵面前,人人平等」,大家才會心服口服。負激勵是被動性的激勵,它是通過對人的錯誤動機和行為進行壓抑和制止,促使其幡然悔悟,改弦更張。

很多主管喜歡逞口舌之快,認為部屬就是欠罵,不罵不成材,甚至是不打不成器;把每個部屬都視為苦命的阿信;華航員工的抗議標語說:「我們是華信,不是阿信」。

另一種故意說反話以達成真正目的的心理手段叫「激將法」,與「負激勵」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佛法中,「增上」的意思是「幫忙」,有些緣分是從正面來幫助人,稱為「順增上緣」;另一種緣分則是用打擊來幫助人,則稱為「逆增上緣」。

沒有猶太出賣耶穌,就顯不出耶穌的聖德;沒有提婆達多的迫害,就顯不出佛陀的偉大;在人生的路上,大石擋路,可能被它絆倒,也可以把它當成登高望遠的墊腳石。

人的成敗,就看是否能將「逆境」化為「增上緣」。晚清第一名臣曾國藩打仗時屢敗屢戰,曾經三度自殺;鄧小平74歲還承受人生的大挫敗。

高AQ的抗壓英雄們,請參考史托克戴爾的信心:「我不但不懷疑自己終能脫困,而且也相信我一定能活下來」。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友善環境/CSR夏令營 種下永續種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2 04:35 經濟日報 朱竹元


為了讓企業社會責任(CSR)的理念往下扎根,資誠永續服務團隊與國泰金控、歐萊德、天下雜誌以及CSR0ne在今年7月舉辦第二屆「2016 年CSR校園種子研習營」。這是全台第一個以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為主題的學生營隊。在超過150位的報名同學中,遴選出72位來自全國20所大學、分布於26類系所的同學,作為正式培訓學員。

研習營邀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BSI台灣分公司以及頤德國際,為學員講解企業永續競爭力、SDGs、CSR報告書與重大性議題鑑別等重要觀念,點出報告書不僅是揭露資訊的管道,更是企業檢視自身風險最好的工具。

除了專業課程之外,營隊還設計一套源自於團隊建立的骨牌體驗活動,並將SDGs的精神置入活動任務,讓學員扮演企業內現實實際存在於組織與單位中的各種角色,例如董事會、人資、客服、財務、公關等部門。

在這樣的體驗活動中,學員經由角色功能體驗到企業真實的運作,也忠實呈現出在企業內部推動CSR的時候,可能產生的各種衝突與挑戰,讓參與學生學會如何面對及因應,學習到惟有先捨棄本位主義,並透過不斷地協調與合作,才能夠完成企業所擬定的CSR策略與目標。

研習營最後由學生發表企業提案成果,提案包含了國泰、資誠、歐萊德的企業命題,其中國泰命題又分為社會面與環境面。

其中社會面命題為「金融業如何結合核心職能執行社會公益?」得獎隊伍提出長期照顧終身保險提案,積極因應老年化的社會趨勢。

國泰環境面命題得獎團隊則發想綠色責任險方案,讓汙染風險業者付出保費,再將責任險收益延伸至環境教育,回應「打造綠色金融品牌」的命題。

資誠所提出的命題是「針對食品業與SDGs連結的CSR專案」,學員針對現今食物常因有效期限規定而產生大量浪費的問題提出因應方案。

得獎組別仔細分析有效期限實際的市場現況,更提出將時間價值反映於價格的提案,以台灣食品界最佳模範生義美食品做為案例介紹,並額外成立公益基金,解決飢餓問題和食物浪費的現況。

歐萊德命題的學員提案以創新結合時事,提出與Pokémon Go遊戲結合的Poko's right ,不僅提升任天堂遊戲玩家數量,同時也提高歐萊德品牌形象,同時能宣傳種樹理念與活動。

此出色的提案,表達出達成SDGs,需要與夥伴合作創造雙贏的新氣象,最終獲得歐萊德最佳提案。

國立成功大學金融創新與投資研究中心主任顏盟峯,與私立東海大學前管理學院院長林財丁這次也加入營隊行列,除了協助與學生進行專案輔導之外,並將這次參與的經驗,帶回校園與平日教學中,進一步落實CSR在校園中的萌芽。

(作者是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

國泰金控﹒義美﹒任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