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0 11:27

彭宣雅 / 報導



台灣一年燒24萬公噸金紙、3000公噸的香,其所排放的空氣汙染物有840萬公噸,足足等於等於兩萬輛車的排放量,而這還不包括放炮的數量,危害環境甚為嚴重。中元節即將到來,環保署今天公布兩支宣傳片,呼籲民眾改變祭拜方式,以誠心祭拜替代燒香、燒金和放鞭炮,全民一同為環保盡心力。
 
根據環保署統計,光是去年全台灣燒金紙的厚度達7436公尺,疊起來約15座101大樓;而台灣人燒的線香接起來總長度有100萬公里,足足可以環台959圈。光是燒金紙就產生8236公噸排碳量,以及610公噸PM2.5,產生的無數苯、甲醛、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影響空氣品質甚鉅。
 
環保署今天公布的宣傳短片,以「拜拜若誠心,嘸免放炮呷燒金」為主軸,呼籲民眾,時代已經改變,可以供代金、以米代金,誠心祝禱做善事一樣達到祭拜效果。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拍片宣傳市起帶頭作用,環保署提出4年300億清淨空氣計畫,他認為,面對空汙政府要應變、但全民的習慣應該要改變,中元普渡是全國的習俗,但地方已經有不少宮廟,可以以米代金,把這些捐贈的米交由老人元、育幼院,金紙、線香盡量別燒,若真的一定要燒,「少燒一點」,一炷清香誠心無限,但以台北市行天宮為例,一炷香都不用燒,依舊香火鼎盛。
 
行天宮代表李楚華表示,行天宮從民國56年就沒有燒金紙,可能是全台第一家不燒金紙的宮廟;民國103年8月,也撤掉所有的供桌不點香,當初遇到很多阻力也熬過來了,他認為禮敬神明誠心就好,行天宮依舊香火鼎盛,若行天宮做得到,其他宮廟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