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蓮寺古禮 千人輭轎腳慶成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2:56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48

16歲青少年「輭轎腳」轉大人,祈求平安順利。 記者蔡昕穎/攝影
農曆七月初七,除了是牛郎織女喜相逢的日子,其實還是長輩祈求兒孫平安長大的節日!新竹市竹蓮寺昨以「青春正好」為主題,舉辦古禮成人儀式,要青少年們慶祝浪漫情人節之際,也別忘了民俗傳統。
新竹市長林智堅出席成年禮儀式,為千名「轉大人」的16歲青少年們脫去配戴在身上的護身符「絭」。他說,七娘媽就是俗稱的床母,從孩子出生第一天起就守護在各位身邊, 直到16歲成年,家人要準備豐盛祭品感謝七娘媽多年照顧,也宣示未來可以獨當一面。

竹蓮寺主委許修睿說,過去醫學不發達,民間將命運寄託神明身上,祈求七娘媽庇佑。

「拜七娘媽一定要準備胭脂水粉、鏡子、梳子,還有『糖粿』。」竹蓮寺總幹事鄭錦章說,糖粿外觀像放大版紅白湯圓,但中間稍微壓扁凹陷,是為了盛裝七娘媽的眼淚,供桌上每一項祭品都有特別意義。

不少帶兒孫參加成年禮的新竹市民回憶,過去傳統農家有子孫年滿16,若不進寺廟向七娘媽致謝,都會在家中設祭拜香案,竹蓮寺如今舉辦古禮活動連結今昔,很有意義。

49

另有特別祭品「糖粿」,外型像紅白大湯圓,但中心稍微壓扁,是為了盛裝七娘媽的眼淚。 記者蔡昕穎/攝影
50
祭拜七娘媽時,胭脂水粉不可少。 記者蔡昕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