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王清霜 三代都做漆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5:37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草屯報導

10
漆藝名家王清霜(左1)的兒子、孫子傳承技藝,讓王清霜很欣慰。 記者王慧瑛/攝影
獲「人間國寶」殊榮的南投漆藝名家王清霜,高齡96歲仍創作不懈,他兒子、孫子繼承衣缽,也用心學習漆藝,一家三代都是工藝家,傳為佳話。
「父親節快樂!」王清霜和兒子、孫子三代同堂生活,有共同興趣,一家和樂融融。王清霜說,兒孫孝順,已感到知足,「天天都是父親節」。

「藝術能表現人格!」王清霜年少時受過嚴格的學院派正統訓練,也曾赴日深造,為人處事和創作相當嚴謹,透過細膩的工法,展現漆器藝術的富麗與優雅。

王清霜的次子王賢民、三子王賢志從小耳濡目染,擁有深厚的美學素養,兄弟倆目前在南投縣文化局開設「漆藝傳習班」,推廣漆藝,希望為傳統藝術注入新活水。

王賢志提到,父親創作時堅持每個步驟不假手他人,他有時想幫忙,還會惹來父親小碎念。王賢民也說,父親對漆藝的投入像是著了魔,投入畢生心血,那份堅持讓人感動。

「爺爺是最好的人生導師!」長孫王峻偉和爺爺感情好,無話不談,創作風格也有爺爺的影子。王峻偉提到,爺爺重視細節,常說「藝術家的眼睛和別人不同」,訓練觀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