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定「不變則死」 馬自達谷底翻身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10:47



【文●吳中傑、鐘承諭】
轉型,是近20年台灣產業普遍面臨的問題。但轉型時,我們曾經抱著「Change or Die」的決心嗎?這是一間車廠在逆境中突圍的故事。

從去年到今年6月為止,馬自達是台灣車市銷售萬輛以上車廠中,成長率最高的品牌,今年上半年台灣市場成長率25.7%。不僅在台灣,馬自達更是日本八大車廠2016財會年度中,全球銷售成長率最高的一家,也是唯一在日本市場銷售成長的車廠。

該公司成立近百年歷史中,曾3次瀕臨倒閉,金融海嘯後,更面臨持股超過3成的最大股東福特為自保而撤資,2年內持股降到僅剩3.5%,使公司面臨成立以來第4次倒閉危機。

金融海嘯後不到7年時間,能在眾多車廠中突圍,是因馬自達在谷底時,選擇一條與主流不同的道路。

小飼雅道社長 馬自達 (攝影者.楊文財)
小飼雅道社長 馬自達 (攝影者.楊文財)
認清「我們是小公司」

不拚主流,改攻小眾鐵粉

當市場主打油電混合車,馬自達是唯一一間主打柴油引擎的日本車廠,旗下超過7成車款有柴油車型;當日產新一代車款將搭載自動駕駛技術銷售時,他們卻僅將自動駕駛定位為「輔助」角色。

「我們是小公司」,馬自達走一條非主流道路的背後,是因認清自己的「小」。

該公司去年全球營收逾新台幣1兆元,員工約4萬5千人,以規模而言,已相當於台積電的大型企業,但放在全球車廠範疇中相比,每年逾150萬輛的銷售量,僅約豐田的1/6,的確不大。

90年代時,馬自達並沒有身為「小公司」的體認,反學大車廠操作多品牌策略。過多的品牌與車型,導致消費者無法辨別,銷售下滑,讓該公司在90年代末期瀕臨破產。

這一次,馬自達產品戰略部長小島岳二說:「我們只求每100個人中,能有10個人是熱愛我們的粉絲。」

打破常規當「破壞者」

花6年研發,內外全改款

2008年金融海嘯,該年全球汽車銷量衰退約6%,又適逢福特撤資,馬自達卻未採取守勢,反踩緊油門,展開從引擎、底盤、車身架構到外觀等,整車重新研發的新世代改款計畫。

為貫徹改變,該公司負責研發的董事藤原清志,當時第一步,是打破工程師心中被常識所困囿的障蔽。

他舉提高引擎的壓縮比為例,該數值越高,代表引擎效率越好、越省油,但同時也會使引擎內的壓力與溫度升高,容易爆震。

藤原與工程師們反覆測試後終找到方法,快速排除引擎燃燒汽油後殘餘的瓦斯,使壓縮比提高後,引擎也不會爆炸,這讓馬自達擁有全球最高的引擎壓縮比,「這是為什麼研發需要花5、6年時間,」藤原說。

顛覆部門間運作慣例

3年消弭研發、製造隔閡

一般而言,多數車廠都會讓研發部門的工程師到製造部門見習。但這次馬自達反過來讓每位製造部門的新進工程師,到研發部門進行長達3年的研習。

2012年後,馬自達所有設計統一,降低生產成本的效果也反映在營益率上,去年營益率6.7%,在規模為王的汽車業中,勝過銷售量比自己大上2~3倍的日產與本田。同時,豐田也看上該公司優異引擎技術,雙方於去年交互授權技術。

面對困境時,權衡現實、掌握自身優勢,以不改變則死的決心,不拚量,而是立志成為「唯一」。這種精神,讓這間位於日本廣島的車廠從逆境中再起。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堅持「速度與深度」,以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深入的專題方式,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創業經驗談/創客ALCHEMA 釀出創意點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1:29 經濟日報 黃晶琳


自己在家釀酒,要兼顧材料、避免細菌汙染,還要注意環境溫度、發酵時間等因素,聽起來遙不可及,但是台灣創業團隊ALCHEMA打造的「智慧釀酒瓶」,只要放進水果及酵母,用手機App觀測,人人都可以成為釀酒師,一周內就可釀出水果酒。

台灣創業團隊ALCHEMA打造智慧釀酒瓶,讓人人都可以成為釀酒師。ALCHEMA...
台灣創業團隊ALCHEMA打造智慧釀酒瓶,讓人人都可以成為釀酒師。ALCHEMA創業團隊由左至右分別為 技術長楊翊弘、App 工程師邱群杰、執行長張景彥、釀造師董翰寧、營運長黃映潔。 ALCHEMA/提供
產品創新 從失敗學經驗

ALCHEMA創業團隊來自台、清、交與英國雪菲爾大學,由電機、釀酒、電影等背景組成,以聯發科LinkIt開發板為基礎,應用智慧物聯網的概念,結合台灣在地硬體實力,從創意發想、工業設計、機構設計、產品驗證到量產,是徹底運用台灣資源打造出來的創新產品。

張景彥是ALCHEMA的執行長,也是創業發起人,他形容自己,是電機工程背景,喜歡打造可以解決生活問題,並帶給人們歡樂的硬體產品。

「喜歡克服困難的事情之後,所帶來的成就感」,是他創業的主因。從失敗的經驗找點子,讓ALCHEMA團隊決心開發人人都可以在家釀酒的智慧釀酒瓶。

有了創業點子之後,創業資金來源是接下來要面臨的關鍵的問題。

事實上,ALCHEMA在2014年參加聯發科及經濟部主辦的Mobileheros 物聯網大賽,獲得第一名,更獲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劃首獎,也入選成為進駐台大創業車庫的團隊之一,還是台灣首位入選全世界第一也是最大硬體加速器 HAX Boost 的團隊,陸續獲得許多獎金。

於是,從一群最缺乏創業資金的學生,團隊透過一次次的比賽、創業計畫申請,更積極與天使投資人及創投資金接洽,累積了一桶又一桶的創業資金,加上台灣天使投資人的支持,現在ALCHEMA已經擁有250萬元資金,在台灣成立得心公司,在美國成立ALCHEMA公司。

花了兩年時間研發,ALCHEMA讓智慧釀酒瓶內建重量偵測器,可即時顯示目前加入的食材重量,不須另外使用自備電子秤去量取食材,讓自釀更輕鬆也更精準。

創業資金 找上群眾募資

一般人在自釀過程中最容易失敗的原因之一是「細菌汙染」問題,因此內建醫療等級的UV-C LED殺菌燈,只要透過App操作,就可以在釀造開始前將釀酒瓶徹底殺菌。

智慧釀酒瓶可保持密封避免酒體感染,同時透過App隨時進行釀造監測,包含偵測與分析溫度、壓力、酒精濃度等關鍵參數,確保酒體並無異常。現在只要按照比例,加入糖、水、和酵母,透過手機App操作監控,最短一周內就可輕鬆把水果變成美酒。

看準美國有近200萬人嘗試自己釀酒,卻因為操作困難或者細菌滋生等因素,最後都失敗或者放棄。讓ALCHEMA決心前進美國,打開更大的市場。

ALCHEMA在美西時間7月26日登上全美最大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打出299到399美元(折合台幣約9,600到12,800元),可獲得一台智慧釀酒瓶,目標要在44天內,募款250萬元(約8萬美元),作為智慧釀酒器的量產資金,計畫明年夏天出貨。

沒想到短短三天,吸引超過250人參加,募款目標已經達標,至截稿前吸引超過460人參加,募款金額已經來到16.8萬美元,且參與人數及金額仍持續上升。

現在資金已不是問題,ALCHEMA團隊要完成智慧釀酒器從點子、模型到量產出貨,只剩下最後一哩路。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創業關鍵/找對的夥伴 腦波要一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1:29 經濟日報 黃晶琳

創業關鍵是「好點子」加上「對的人」,兩者一樣重要。ALCHEMA創業團隊的點子是從創業成員的媽媽經常釀酒失敗的經驗而來,想打造一個連初學者都可以釀酒的產品,而創業團隊也歷經重組,發現「對的人」不是腦波平行的人,而是腦波一致的人。

2014年那時還是交大電機系學生的張景彥及陳昱瑞想要參加聯發科及經濟部主辦的Mobileheros 物聯網大賽,找來團隊成員一起腦力激盪,思考如何透過聯發科LinkIt開發板,打造一個物聯網產品參加比賽。

團隊成員陳俞睿提到,媽媽喜歡自己在家釀酒,但卻無法判斷何時可以釀造完成,單純從外表判斷也無法確認,有一次釀造過程中打開釀酒瓶查看,一開封就發現整個酒體已經發酸壞掉。

ALCHEMA執行長張景彥說,聽到「失敗」,就會想到如何才能成功。

從失敗經驗找出創業的點子,ALCHEMA團隊決定打造一個連初學者都可以在自家釀酒的智慧釀酒瓶,而這個點子也一舉拿下第一名,比賽的獎金成為他們創業的第一桶金。

不過在創業過程中,創業成員在研究所、打工、創業以及就業的問題上擺盪,最初的創業熱情開始消退,有人萌生退意,這讓執行長張景彥及營運長黃映潔開始思考什麼才是對的創業團隊組合。

黃映潔建議,不要找腦波平行的人,而是找腦波一致的人,也就是選擇創業夥伴,不應該只考量能力,而是要把彼此的契合度跟對未來的共識在第一位的人。而這個決定也成為ALCHEMA選擇公司成員、外包公司以及投資人的關鍵。

在美國募資平台Kickstarter成功募得250萬元(約8萬美元)之後,LCHEMA團隊現在一致的目標,是讓智慧釀酒瓶可以在2017年夏天順利出貨。

聯發科﹒物聯網﹒募資


會計師看時事/企業資訊揭露 強化永續藍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1:29 經濟日報 曾音勻、張煥穆


2016年GRI Global Conference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召開,阿姆斯特丹不但是GRI總部營運處,更被喻為「全球最永續的城市」之一。為期三天的研討會除了以永續資訊揭露為討論重點,針對不同組織應扮演的角色、相關作為及規劃、新技術應用等也進行深入探討。

此次會議議題值得企業及相關人士進行深入了解與參考的重點包括:

重大性分析與永續策略鏈結之重要性:重大性(Materiality)分析向來是永續資訊揭露的重要過程,代表企業對利害關係人的重視。因此,重大性分析不應只輸入永續報告書需揭露的內容,組織擬訂永續發展和商業營運策略,都應依據重大性分析結果強化可行方針,了解利害關係人需求、實踐永續經營。

供應鏈永續作為與資訊揭露合作:過去各產業常見因資訊不對稱而衍生出的食安、營運中斷等問題。因此,食品、紡織、農牧、製造與零售等產業,應藉由提升資訊透明度及可追溯性,加強資訊系統應用與新興技術發展,跨產業分享永續合作成功案例,是台灣企業未來應注意的方向。

同時,供應鏈管理的人權、勞工等議題,除了強化管理機制可行性與企業自我要求外,更應透過良善溝通達到產業全面精進的目標。

整合性報告書與永續報告書差異:以報告書資訊揭露而言,國內企業所使用的「全球永續性報告指標(GRI)」(目前為G4版本)及企業躍躍欲試的「整合性報告書(IR)」,兩種框架較廣為人知。兩種框架對於重大性分析、資訊揭露內容雖大致符合,但報告資訊仍有顯著差異。

永續報告書著重非財務資訊揭露,而整合性報告書則需針對商業營運的產出與價值加以描述。

因此,永續報告書為企業針對需要特別關注的利害關係人,進行議題揭露;整合性報告則較為著重,投資人與股東等利害關係人需求的資訊。

目前整合性報告書雖受標準框架太過原則性的批評,即使企業依循有相當難度,也應試圖了解意義所在。

資本市場與企業永續實踐:資本市場透過CDP、DJSI等方式,鼓勵企業進行永續發展,世界各國交易所也透過不同機制推廣之。

與巴西、南非等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目前所推動的永續報告書編製、公司治理評鑑及其他永續相關方案成效實較為顯著,反觀其他亞洲國家,大多仍屬被動鼓勵階段。

報告書編製與分析之新興技術應用:傳統非財務資訊揭露涵蓋大量文字描述,對企業而言不僅需耗費大量時間與人力,對相關利害關係人來說,更需要花時間閱讀進行分析評估。未來,報告書的編製趨勢將更著重於資訊可應用性,可藉由大數據分析的工具,比較不同企業於永續經營的實踐程度,以更能展現永續報告書的代表意義。

台灣應強化永續藍圖的策略規劃,並努力於產業上永續供應鏈的合作,使用新興科技的應用,達到更貼近利害關係人需要的資訊揭露,才能於永續上持續成長與進步。

(作者是勤業眾信風管諮詢公司資深副總經理、專案協理)

股東

看懂身體財報/認識心肌橋 防範運動猝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1:29 經濟日報 蔡清標


日前,半導體代工大廠一名年輕員工不幸在一場馬拉松結束前,因劇烈運動造成心臟無法負荷致心律不整猝死,怎麼健康人好端端的就這樣留下遺憾,不能提早知道嗎?

心臟病除了典形的狹心症外,其實還有一種發生率不低的「先天性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畸形」也需要注意,我們臨床稱之為「心肌橋」。

一名40歲出頭的壯男,維持多年的慢跑運動,這半年卻有胸悶伴隨盜汗現象,他因為不抽菸也沒三高,自認體況健康便不以為意,沒想到來我們醫院做健康檢查,透過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檢查(CTA)就被找到心臟冠狀動脈有「心肌橋」,這是一種先天性冠狀動脈血管畸形,是心臟血管先天異常最常見的症狀,發生率還不低,約5%~12%,倘若沒被篩出,下一個心肌梗塞猝死可能就是他。

心肌橋患者在臨床上常常出現的主訴就是:沒有三高甚至還很健康,卻有狹心症的症狀,從心臟結構來看,一般人的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是走在心肌上面,但心肌橋患者的冠狀動脈血管卻走在心臟肌肉裡面,才會導致心臟收縮時期,心肌收縮造成被心肌包圍的冠狀動脈被心肌壓迫而變狹窄,然而大多數病患平常是沒有症狀,少部分病患會因激烈運動時出現心臟缺氧。

值得注意的是,心肌橋在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檢查有10%的出現率,這樣的數據並不低,這種與生俱來的「天生橋」,也會因後天心肌肥厚的影響,使原本不明顯的心肌橋顯現或加重。

臨床上,心肌橋愈長、血管縮窄愈重,缺血表現就愈厲害,此時,不僅在心臟收縮期還會持續到舒張期,心臟壁血管都會受到不同程度壓迫,嚴重者會血流遲滯、心肌灌注減少、冠脈血流儲備下降,進而出現心絞痛、心律失常甚至心肌梗塞和猝死。

心肌橋好發於30-40歲以後的青壯年,這是因為青壯年精力充沛,強烈的運動使心臟負荷增加,心肌耗氧量大增,此外情緒緊張、心跳加快也會增加心肌耗氧量,症狀就會轉明顯,這也是為什麼常聽到很多健壯的年輕人在激烈運動如跑馬拉松等發生猝死,不排除是心肌橋惹的禍。

在此鄭重提醒,倘若你在運動後感覺胸悶氣短心率加快,建議到醫院進行詳細排查,早期發現才不會釀成遺憾。

若想要提早發現是否有心肌橋症狀,最有效的檢查工具就是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檢查(CTA),此外,心電圖檢查作用並不大,倘若發現心肌橋但無外顯症狀,則要在日常生活保持警惕,特別是運動後以及情緒上的自我覺察。

有明顯症狀的心肌橋該怎麼辦呢?

患者可以透過藥物或手術方式來處理,包括目前臨床提供的心肌橋切除術,以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兩種處理方法。

(作者是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

半導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