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夕來竹市竹蓮寺 體驗古禮轉大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5:02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69

新竹市竹蓮寺七夕成年禮將在下周二登場,將依循古禮跪爬鑽過七娘媽座駕下的七星亭(圖),並將掛在頸部的絭拿掉,象徵轉大人,歡迎青少年共襄盛舉。 記者蔡昕穎/攝影
新竹市竹蓮寺七夕遵循古禮舉辦成年禮,這項民俗活動連續近20年,今年市文化局和新竹市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加入,報名人數已破千人,將在8月9日登場,當天晚間還有熱鬧演唱會,歡迎家有少年少女的民眾,一同來共襄盛舉。
「古禮敬拜七娘媽要準備雞酒、糖粿、油飯、紅龜粄,還有圓仔花和雞冠花」竹蓮寺總幹事鄭錦章說,古早時候16歲成年就能娶妻生子了,所以圓仔花代表多子多孫,而雞冠花代表加冠進祿,紅龜粄則有「脫胎、脫殼」之意,代表孩子不再受父母庇護,可以獨當一面。

林智堅說,農曆7月7日是七娘媽生日,竹蓮寺舉辦成年禮活動,是北台灣唯一保存此傳統民俗的廟宇。小時候他也曾「鑽神桌」慶成年,透過活動,能讓更多學子有機會參與民俗活動,對在地宗教文化多了解、認識。

竹蓮寺主委許修睿說,七娘媽俗稱織女,在民間信仰中,是專司保護孩童的神衹。依習俗,年滿16歲的少年,在七娘媽誕辰當天要到廟裡舉行「作十六歲」成年禮,跪爬鑽過七娘媽座駕下的「七星亭」,稱為「輭轎腳」。祭拜後將掛在頸部的「絭」拿掉,也就是「脫絭」。

許修睿說,竹蓮寺舉辦成年禮,因有感「西風東漸」,現代孩子大量接受外來文化,逐漸淡忘傳統文化,決定讓年輕人多認識台灣民俗文化,並透過儀式讓孩子意識到成年,開始為自己負責了。

市文化局藝文推廣科長蔡雅如歡迎家有年滿15歲、未滿17歲少年的民眾報名參加,活動資訊可上新竹市文化局官網查詢,或臉書搜尋「新竹竹蓮寺」。

70
新竹市竹蓮寺七夕成年禮將在下周二登場,將依循古禮跪爬鑽過七娘媽座駕下的七星亭,並將掛在頸部的絭拿掉(圖),象徵轉大人,歡迎青少年共襄盛舉。 記者蔡昕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