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工藝大師傳習藝生 開班授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4:34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16
「105年重要傳統藝術黃塗山竹編工藝-結業藝生傳習計畫」,由3名老師指導14名學員,一棒傳一棒,讓更多人親近竹工藝之美。 記者王慧瑛/攝影
南投縣竹工藝大師黃塗山傳習的3名藝生,正在南投縣文化局開班,每周三授課,課程為期5個月,14名學員中,有人遠從高屏地區來學藝,足見傳統工藝的獨特魅力。
黃塗山大師今年91歲,從事竹編超過50年,竹編工藝精緻高雅,對竹藝的傳承與創新立下典範,曾獲國家工藝成就獎和「人間國寶」殊榮。

黃透過師徒制,傳授精湛技藝與頂真求是精神,他有3名傳習藝生,分別為凃素英、黃啟祥和劉興澤,其中黃啟祥是黃大師的次子。

南投縣文化局文資科長張賽青表示,「105年重要傳統藝術黃塗山竹編工藝-結業藝生傳習計畫」,由3名老師指導14名學員,一棒傳一棒,讓更多人親近竹工藝之美,也培育更多有熱情的新秀。9月1日將舉辦成果展。

劉興澤說,能追隨黃塗山大師學藝,是很幸運的事,擁有足夠的耐心、細心及不怕苦精神,是學習竹編的不二法門,「心浮氣躁的人,無法做好竹編」。漸漸從編藝晉升到創作,融入個人風格,每一件作品都是嘔心瀝血之作。

劉也說,這梯次14名學員相當有潛力,有人不辭路途遙遠從南部開車來學藝,學習動機強烈,讓老師們教學更帶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