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輪胎做礁 九孔海底池復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91
廢輪胎保護礁礁體表面能提供藻類生長,亦能提供其他生物棲息空間。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去年底在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九孔海底池,投放2組廢輪胎保護礁當作魚兒新家,經過8個月定期水下監測,保護礁體表面開始附著許多大型海洋藻類,且有珊瑚礁魚類在礁體周圍群聚,已有初步成效。
新北市每年於貢寮卯澳灣放流10萬粒以上九孔鮑幼苗,研發繁殖培育在地經濟物種如花枝、花蟹幼苗等。為營造海洋友善棲息環境作為魚苗放流中間育成場,邀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俞克儉及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翁韶蓮,協助指導廢輪胎保護礁製作及礁體生態監測。

日前監測讓團隊驚喜,俞克儉說,礁體周圍環境目前觀察到有霓虹雀鯛、黃尾光鰓雀鯛及豆娘魚等珊瑚礁魚類群聚,也看到鐘螺、紫海膽等利用礁體空間躲藏覓食。

翁韶蓮指出,礁體表面能增加藻類附著基質,已開始附著新角石藻、囊藻、偏列羽藻、匍扇藻及臺灣海膜等大型海洋藻類,提供浮游生物、魚蝦貝類躲藏,使原本貧瘠的九孔海底池生機蓬勃,更適合魚類生長。

貢寮﹒珊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