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的屋頂農場 年省電68萬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鶯歌報導

90
.
新北市打造46處屋頂生態農場,不但降低樓板溫度,每年減少冷氣用電67萬8千度、減碳358噸,更成為住戶開心農場,餐餐有親手種植的有機農作物加菜。 記者連珮宇/攝影
自己的屋頂農場自己設計!新北市推動屋頂綠化,去年爭取環保署補助「民眾參與式屋頂農場與生態綠化計畫」,與13個社區住戶齊力,在46座閒置屋頂打造生態農場,總面積2610平方公尺,不但降低樓板溫度,每年減少近68萬度冷氣用電及358噸排碳,這些生態屋頂更成為住戶的「開心農場」,餐餐樂享親手栽種的有機蔬果「加菜」。
新北市環保局與環保署昨天在鶯歌區東鶯里活動中心共同發表成果。里長陳陸賀說,120平方公尺的活動中心屋頂,在里民同心協力下整治成蔬果花園,不只活動中心冷氣費大省,里民更常三五好友相約一邊照顧蔬菜、一面閒聊,凝聚向心力。此外,所收成的蔬果更是東鶯里老人共餐食材來源,「環保又愛心照顧里上長輩,里民種得很有勁!」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新北市極力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措施,期降低城市溫室氣體排放量,其中推動屋頂綠化,可減緩與調適都市熱島效應。新北市推動公有建築物綠化示範,與低碳社區改造補助計畫,迄今共完成94處建築物綠化。

劉和然說,去年起導入民眾參與式屋頂農場,遍及全新北。綠化屋頂能降低溫度,不少參與的社區住戶都反應「不開冷氣,也不覺得熱」。此外,屋頂生態農場更成為不少台灣原生昆蟲的家,有助自然生態食物鏈循環,讓生物生生不息,「愛地球全民動起來!」

環保局表示,參與計畫的社區會先組成農作小組,環保局提供薄層綠化、水生植物池及花架爬網等3種模組設計,讓社區住戶自己決定屋頂農場配置,從提案開始就由住戶自行討論發想。此外,每個模組中也搭配種植新北原生種植物,例如桃金孃、野牡丹與金銀花等。

冷氣﹒老人共餐﹒減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