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老大公開龕門 迎好兄弟到陽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14:41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今天農曆七月初一,俗稱「鬼門開」,基隆老大公廟下午2點舉行開龕門儀式,廟方準備豐盛祭品,在道士誦經下依序獻花、獻果、獻三牲及財帛等,廟前擠滿大批信眾虔誠參拜,並在眾人見證下開起龕門。

今年輪值主普為鄭姓宗親會,主委鄭錦洲開啟登記簿木櫃,從錦盒拿出龕門鑰匙,並在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一同手握鑰匙,打開象徵分隔陰陽兩界的龕門,迎接好兄弟返回人間。

老大公廟榮譽秘書周東和表示,早前基隆曾發生漳泉械鬥,後有抗日義民、原住民等,以及瘟疫死亡民眾,並合葬成為老大公墓,直到民國49年,林姓宗親會主普時,拿出1萬塊建廟,後來在地方仕紳捐助不斷翻修,成了現在的規模。

他說,老大公已神格化,並不是孤魂野鬼,因此選在農曆七月初一,白天下午開啟龕門,有別於其他廟在半夜開「鬼門」,另外關龕門時間也延至農曆8月1號傍晚,是因秉持人情味,讓老大諸公可在外逗留久一點。

34

在道士誦經下,廟方依序獻花、獻果、獻三牲及財帛等,最後開啟龕門。記者曾健祐/攝影
35
民眾虔誠祭拜老大公。記者曾健祐/攝影
36

鄭姓宗親會主委鄭錦洲(右)與市長林右昌(中)、議長宋瑋莉(左)一同用打開象徵分隔陰陽兩界的龕門。記者曾健祐/攝影
37
老大公廟今天下午開啟龕門,迎接好兄弟來陽間享用供品。記者曾健祐/攝影
38
鄭姓宗親會主委鄭錦洲開啟登記簿木櫃,並從錦盒拿出龕門鑰匙。記者曾健祐/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