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彭祖琳 領導力對談 貼近基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3:57 經濟日報 黃冠穎

54

彭祖琳(Julie Brandt)。 (聯合報系資料庫)
掌握需求 激發潛能
全球電梯龍頭奧的斯(OTIS)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今年開始有了新風貌,彭祖琳(Julie Brandt)在去年10月接掌董事總經理,自信、親切、優雅,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她認為,在少子化的趨勢之下,女性在職場出頭的機率將增加,「女力崛起並非性別議題,關鍵在於有助於團隊多元化,提升決策廣度。」

品牌競爭 走向全球化

大同奧的斯電梯在去年策略調整,更名為台灣奧的斯電梯,讓品牌走向全球化,股東成員不變,但奧的斯總部加碼投資,宣示深耕台灣的決心,彭祖琳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接掌港澳台三地的最高負責人。

她說,奧的斯雖然有全球化的資源,但每位董事總經理都具有創業家的精神。

彭祖琳畢業於印第安納大學國際企業系,因為幼年時期曾在日本居住,對國際市場興致勃勃,而聯合技術建築(奧的斯母公司)也有意尋找熟悉亞洲市場的人才,雙方一拍即合。

她一開始負責拉丁美洲地區的建築與工業系統銷售,後來聚焦奧的斯業務,轉戰東南亞、日本、港澳台等地,曾在中國大陸負責銷售人員訓練,也獲得奧的斯獎學金,拿下印第安納大學MBA學位。

開誠布公 組多元團隊

在美國,營建業的女性從業人員仍少於一成,彭祖琳要打破產業成見並不簡單,所幸奧的斯企業文化開放,讓她有了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

彭祖琳說,奧的斯定期有「領導力對談」,主管會與同仁談談明年的新計畫、有哪些能力想要加強,例如想去考取學位、多讀一點書,公司都會給予一些資源或支柱。

同樣的議題,也可以套用在生兒育女等人生大事。

彭祖琳有兩個小孩,她說,在工作忙碌下養兒育女,不只是女性,男性也一樣需要照顧家庭,這段過程很辛苦,不容易做到。

提升效能 加值勞動力

「可是我們不能忘了,工作是為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她說,減少出差,並非不認真工作,只是人生總會有些時期必須花更多時間在家庭上,無論男女都會面對相同的問題。

彭祖琳認為,關鍵在於「開誠布公」,孩子難免生病需要照顧,工作與家庭不是選擇題,而是申論題,並非選擇不去做什麼事,而是該怎麼辦,主管與同仁需要換一個角度來討論、解決,奧的斯的男性主管也很願意設身處地為女性著想,畢竟這也是自己女兒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

2015年有人力資源公司調查,台灣57%企業找不到適合的人才,但是全球平均值為38%。

彭祖琳分析,我們應該換個角度思考,現在就業市場需要多元就業,如果女性勞動力能獲得有效的運用,應該可以改善部分問題。

樹立典範 破除舊成見

在彭祖琳的團隊中,有四成重要職位是由女性擔任。她說,這與多元的組織需求有關,不過隨著愈來愈多女性在職場擔任要職,仍在就學的年輕女生就有更多先例與模範,許多成見也可以慢慢被打破。

彭祖琳說,女性在團隊中有許多優點,例如善於意見統合、擅長傾聽、容易精準掌握客戶需求,公司正視生涯調整的需求,給予更多支持與信心就可以。

彭祖琳認為,未來即將進入少子化、老年化的社會,需要多元性的勞工結構,進一步活動本來沒有進入市場的勞動力,對公司而言,許多運作觀念也需要改變,例如奧的斯內部有彈性工時的申請,因為工作到幾點不應該是公司在意的重點,事情有沒有被解決才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