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彭祖琳 領導力對談 貼近基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3:57 經濟日報 黃冠穎

54

彭祖琳(Julie Brandt)。 (聯合報系資料庫)
掌握需求 激發潛能
全球電梯龍頭奧的斯(OTIS)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今年開始有了新風貌,彭祖琳(Julie Brandt)在去年10月接掌董事總經理,自信、親切、優雅,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她認為,在少子化的趨勢之下,女性在職場出頭的機率將增加,「女力崛起並非性別議題,關鍵在於有助於團隊多元化,提升決策廣度。」

品牌競爭 走向全球化

大同奧的斯電梯在去年策略調整,更名為台灣奧的斯電梯,讓品牌走向全球化,股東成員不變,但奧的斯總部加碼投資,宣示深耕台灣的決心,彭祖琳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接掌港澳台三地的最高負責人。

她說,奧的斯雖然有全球化的資源,但每位董事總經理都具有創業家的精神。

彭祖琳畢業於印第安納大學國際企業系,因為幼年時期曾在日本居住,對國際市場興致勃勃,而聯合技術建築(奧的斯母公司)也有意尋找熟悉亞洲市場的人才,雙方一拍即合。

她一開始負責拉丁美洲地區的建築與工業系統銷售,後來聚焦奧的斯業務,轉戰東南亞、日本、港澳台等地,曾在中國大陸負責銷售人員訓練,也獲得奧的斯獎學金,拿下印第安納大學MBA學位。

開誠布公 組多元團隊

在美國,營建業的女性從業人員仍少於一成,彭祖琳要打破產業成見並不簡單,所幸奧的斯企業文化開放,讓她有了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

彭祖琳說,奧的斯定期有「領導力對談」,主管會與同仁談談明年的新計畫、有哪些能力想要加強,例如想去考取學位、多讀一點書,公司都會給予一些資源或支柱。

同樣的議題,也可以套用在生兒育女等人生大事。

彭祖琳有兩個小孩,她說,在工作忙碌下養兒育女,不只是女性,男性也一樣需要照顧家庭,這段過程很辛苦,不容易做到。

提升效能 加值勞動力

「可是我們不能忘了,工作是為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她說,減少出差,並非不認真工作,只是人生總會有些時期必須花更多時間在家庭上,無論男女都會面對相同的問題。

彭祖琳認為,關鍵在於「開誠布公」,孩子難免生病需要照顧,工作與家庭不是選擇題,而是申論題,並非選擇不去做什麼事,而是該怎麼辦,主管與同仁需要換一個角度來討論、解決,奧的斯的男性主管也很願意設身處地為女性著想,畢竟這也是自己女兒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

2015年有人力資源公司調查,台灣57%企業找不到適合的人才,但是全球平均值為38%。

彭祖琳分析,我們應該換個角度思考,現在就業市場需要多元就業,如果女性勞動力能獲得有效的運用,應該可以改善部分問題。

樹立典範 破除舊成見

在彭祖琳的團隊中,有四成重要職位是由女性擔任。她說,這與多元的組織需求有關,不過隨著愈來愈多女性在職場擔任要職,仍在就學的年輕女生就有更多先例與模範,許多成見也可以慢慢被打破。

彭祖琳說,女性在團隊中有許多優點,例如善於意見統合、擅長傾聽、容易精準掌握客戶需求,公司正視生涯調整的需求,給予更多支持與信心就可以。

彭祖琳認為,未來即將進入少子化、老年化的社會,需要多元性的勞工結構,進一步活動本來沒有進入市場的勞動力,對公司而言,許多運作觀念也需要改變,例如奧的斯內部有彈性工時的申請,因為工作到幾點不應該是公司在意的重點,事情有沒有被解決才是關鍵。

行銷線上/廣告投資的水壓與水平效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3:57 經濟日報 林隆儀

廣告預算有多種編列方式,包括主觀預算編列法、過去銷售百分比法、未來銷售百分比法、每單位銷售提列法、工作目標法(或稱零基預算法)、競爭導向法,實務應用上大多採用一種以上的方法編列廣告預算。

先進的公司普遍採用工作目標法,認為前四種方法都有不盡合理之處,甚至各有缺失。

但廣告要發揮效果,需要投入正確而足夠的資源,才不致功虧一簣。

有些公司為維持優勢的廣告聲量與市場戰力,主張採用競爭導向法,在「輸人不輸陣」的信念下,以極其優勢的廣告聲量壓制競爭對手。

廣告投資可用水壓效應與水平效果來詮釋,從BCG矩陣觀點而言,新產品需要投入高額預算,培養成為明日之星;明星產品需要持續投入大筆廣告,捍衛其市場地位;金牛產品需要有維持性廣告,持續產生現金。

只有廣告預算的水槽夠高、夠大,才能經常保持有用水無虞。

水槽的水通常都是從上方的進水口注入,而由下方的排水口排出,此時水壓和水槽深度(水量)的關係,遠大於和進水量多寡的關聯,如果槽內的水量不足,光靠緊急且大量進水,不一定馬上有水可用。

水壓與水平原理告訴我們,當進水量大於排水量時,水平面高度會逐漸上升,水壓也跟著持續升高;當進水口開關關閉時,若排水口繼續排水,水平面高度勢必逐漸降低,水壓也隨著漸漸下降。

只有當進水量與排水量兩相匹配時,才可以經常保持一定的水壓(水量),人們也才能隨時保持有水可用。

廣告活動也適用此原理,一曝十寒式只是虛擲預算,自我安慰罷了,毫無效果可言。

因為廣告效果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創造出來,需要長年累積才能呈現,公司經常保持一定的廣告聲量,才有可能發揮廣告效果。

廣告效果和廣告投入的關係,不若長期累積廣告效果那麼密切,這就是廣告庫存觀念的效果。

新產品剛上市時,需要花費一段較長時間、投入可觀的預算才能建立廣告效果,往後逐年維持廣告效果的投資相對比較緩和,這就是高知名度產品如可口可樂,仍然願意持續投入大筆廣告預算的原因。

廣告投資講究效果,然而廣告效果評估比檢視銷售績效更複雜,通常視幾項因素而定。

第一、投入多少金錢:預算規模若沒有超越廣告門檻,將毫無效果可言。

第二、瞄準目標對象的有效性:選擇廣告方法與媒體,以最小投入影響目標對象的程度。

第三、所傳達的訊息激起購買動機的效果:關鍵在於廣告創意與影響效果。

預算規模與創意會影響廣告方法與媒體的選擇,兩者相輔相成,效果通常會更顯著。一般而言,廣告活動之所以沒有顯著的效果,不外乎三種原因:

第一、廣告創意內容傳達給目標對象的訊息不切題,以致造成雞同鴨講的溝通障礙。

第二、正確的廣告訊息傳達給不適當的對象,浪費廣告資源,莫此為甚。

第三、正確的目標對象雖然接收到正確的訊息,但是卻不足以說服他們採取購買行動,顯然是廣告創意缺乏吸引力。

企業常常感慨建立市場地位不易,其實維持市場競爭力更難。拿破崙曾說軍隊要贏得戰爭,第一要錢、第二要錢、第三還是要錢 ,廣告預算的水槽要夠大、夠深,經常維持一定的水壓與水平,才能成就市場戰力與競爭優勢。

(作者是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兼任副教授)

古書今贏/從誠善出發 離禍得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3:57 經濟日報 劉順杰

心中有了疑問,難免要解惑,解惑的方式不對,不但不能趨吉避凶,還惑上加惑。

某公司經常透過「應酬」促成交易,並以此沾沾自喜,2009年至2010年因為遭遇經濟風暴,客戶採購者不再為了「好處」買帳,導致該公司雪上加霜,企業主不惜花費重金敦請某大師堪輿,進行原本就富麗堂皇的私人宅院大改造,希望風生水起、度過危機。

但是不到一年,依舊黯然歇業。

相信算命的人,遇到重要的事情,喜歡為自己和別人卜上一卦,甚至不重要的事情,看到了某些徵兆,心情也會開始起起伏伏。

《郁離子》說:心情常常不好的人,聽到喜鵲的聲音,雖然狀況沒有改善,心情也會變好;心情一直很愉快的人,聽到烏鴉的聲音,會開始變得不開心。

可見外物會影響正確的判斷力,能夠了解問題本質的人,才不會遭受表象矇騙。

吳王夫差夜宴群臣,聽到貓頭鷹鳴叫,認為貓頭鷹是妖鳥,會帶來不吉祥,叫人拿彈弓射鳥,被伍子胥阻止。

伍子胥說:「有口就會叫是本性,何必討厭?反而大王身邊那些喜歡拍馬屁,結黨營私聒聒叫的人才是凶人。」

弦外之音是,不防凶人,把時間浪費在防假凶鳥上面,實在好笑又奇怪。

在喜慶喪唁選好日子,希望能夠祈福,是人之常情,如果準備充分,任何日子都是好日子。

北魏拓跋珪征討南燕慕容麟,正好碰上甲子(晦)日,太史令晁崇建議,甲子日出兵不祥,會遭到滅亡,還舉例商紂王是甲子日兵敗,應該避開甲子日再進兵。

拓跋珪抱著積極的態度回應:「周武王正好是甲子日滅商獲勝,照計畫出兵。」魏燕雙方交戰,北魏大勝,可見日子吉不吉祥,要看對象是誰來決定。

有一位朋友,招募主管的時候,如果中意了,喜歡拿著履歷表推算應徵者和自己合不合,從事後的驗證結果來看,似乎滿靈驗。

不過這位朋友畢竟是先看「才」,不是先算「命」,得到想要的結果,信心滿滿有助於賓主相處,想來不是壞事。

儒家強調──國家將要興盛的時候,定有吉祥的徵兆;將要滅亡時,定有凶禍的徵兆;禍福將來臨時,是福可以預先知道,是禍也可以預先知道。所以好事壞事的發生,都只在一念一行之間。

卜算本來就具備統計的基準,不論使用哪一種工具,都是代表著對未來的提醒和建議,得靠當事人的察覺和求問者的自省,才能做出最後決定。

當發生好事的時候,得想想自己憑什麼資格得到,出了狀況,得反省什麼地方出了錯。

想要好事發生,就從「誠」和「善」出發,接近好人做好事;不想禍事發生,就遠離不好的人和不做壞事。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福不會不請自來,禍不會遠離身邊。

(作者是易群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

上班卒仔照子放亮/有禮貌 溝通更順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3:57 經濟日報 周怡秀

有兩位新進員工,小林見人都點頭微笑,主動打招呼,小李則低頭自顧自的走路,連主管經過他身邊都沒發現。在正常情況下,大家都盡量不要以貌取人,但當需要兩位新人幫忙時,大家自然的會先找有禮貌的那一位,雖然能力不一定比較適任,但小林給人家的第一眼印象已經成功的留在大家心中。

【心得分享】

禮貌不只適用於新人,老人也應該要顧及平時與大家的相處態度。當正向能量多於負面能量時,平日就與他人溝通順暢,許多公司的重要專案也可能因此而更有機會參與,讓自己在職場上能見度更高,有機會發揮實力。

(作者服務於外商公司)

名家觀點/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發揮正能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3:57 經濟日報 周俊吉


轉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爸爸節,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這無疑是個闔家團聚、笑聲滿盈的節日;但對於某些家庭來說,歡笑已被塵封、悲痛永不消停……。如果讀者稍有印象,這幾年來的隨機殺人事件,恐已攀升至我輩有記憶以來的最高峰。

其中,最教人又驚又敬者,當屬今年3月底遭逢劇變的小燈泡父母。

這對父母選擇了一條無比艱難的道路,正如同小燈泡母親在事發初期的剴切陳詞,小燈泡父親也在最新發表的長文中細數心路歷程:「我可以投身憤怒,要求司法速審速決並使兇手儘速伏法。然後,離開社會大眾的關切目光,默默地療傷淡忘此事……」,但這樣的做法顯然並非正本清源之道,充其量只能在台灣治安史上,多添一樁隨機殺害兒少的悲劇紀錄而已。

司法改革當然是一條路,但極有可能僅止於審度量刑的消極恫嚇功能,這對父母真正疾呼的是一場更大規模的全面性社會改造運動。

誠如小燈泡父親文中所言「司法也應該注入生產管理的精神」,如果能夠透過爬梳犯嫌生命歷程,追本溯源了解是哪一段環節出了差錯,有沒有可能透過人類社會的互助力量「接住他」?可不可以讓社會安全網的綿密脈絡把「手再伸長一點」?讓這些無助的人們跳脫注定沒有明天的宿命輪迴,如此,我們才有機會消滅反社會人格的滋生溫床,讓家有黃髫小兒的父母能夜夜安眠。

誠如筆者當年棄法投商一樣。筆者自法律系畢業後,一度立志投入國家考試,希望成為公平正義的代言人,但與大學恩師一番懇談後決定,與其在人才濟濟的司法圈中載浮載沉,不如投身於法律糾紛產生比率最高的不動產領域,從源頭處理爭議、從根本紓解訟源。因為法律/司法的積極意義在於防微杜漸,「止爭永遠比輸贏/定罪更重要」,不僅可以節省社會資源與司法成本,更能發揮法律人弘揚民主法治、報效國家社會的天賦使命。

這件事看起來好像很難,做起來也許不會太難。

蔡總統事後發言表示「政府要負起最大的責任」,筆者淺見以為,與其說是政府,不如說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如果人人都可以再多想一點、多用心一點、多做一點,將怨天尤人的負面心態,轉化成鞭策自己進步、幫助他人成長的正面助力,只要邁前一小步,就能匯集成為提升整體社會文明的一大步。

企業當然也可以,企業是人類社會獨有的組織,自然需要與人群(還有環境)共生共榮才有機會永續經營,可能的實踐途徑之一是「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倫理」,透過營運過程的每一項施策,兼顧各利害關係人權益,讓利害關係人們因為企業的存在,生活品質更好、人生變得更幸福。

已故的聖嚴法師告訴我們:「救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從纏訟20餘年的陸正案(1987年發生的一宗幼童綁架案)、推動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立法的柯媽媽(柯蔡玉瓊女士)、成立「罕病基金會」的陳姐(陳莉茵女士);一直到最近的小燈泡父母,在在都見證了台灣社會中最難能可貴的人性光輝與正面能量。

即便有人可以化悲痛為大愛,筆者仍衷心希望類似不幸到此為止。讓我們就從現在開始、由每一個人出發、落實在每一個公私場域,讓你、我心中的小燈泡照亮每一個曾經陰暗冷漠的角落。

(作者是信義房屋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