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月要來了! 東港東隆宮信眾搶時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7:43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再過兩天就是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屏東東港東隆宮每年不間斷會替信眾「祭改」(也稱改運),不過為了配合即將到來的鬼月,也將暫停,也因此從前幾天開始,到廟裡的信眾特別多,就是要搶在鬼門開之前改運。

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有一套名為「祭改」的改運儀式,由廟前的班頭問信眾的姓氏、性別、年齡後向神明稟報,再將令旗過一過香爐,大聲說出「啟稟王爺,某弟子在改」,以令旗在信眾身前身後各劃18下,代表驅邪解厄。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東隆宮「祭改」又分作小改、大改,小改只要跟溫王爺稟告,由班頭拿令旗幫忙改運;大改要透過擲筊,神明答允後才會進行,男生會「打屁股」,女生則是打手心。

「農曆七月都會停止這類祭改活動!」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解釋,主要是不打擾到好兄弟,信眾一般也會認為,會來改運就是代表運勢較低,擔心被好兄弟知道,受到干擾,因此廟方會直接停止此類活動。+

64

東港東隆宮幫男信眾進行「大改」。 記者蔣繼平/攝影
65
東港東隆宮幫信眾進行祭改,由班頭拿令旗在身前身後各劃18下。 記者蔣繼平/攝影
66
東港東隆宮幫信眾進行祭改,由班頭拿令旗在身前身後各劃18下。 記者蔣繼平/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