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蚊共舞30年 她防疫有一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1:22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台南歷經去年登革熱重大疫情,最近又有疫情傳出,令市民「聞蚊色變」,與「蚊」共舞超過30年的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羅怡珮,認為定期投放陶斯松石膏塊和設置誘蚊產卵筒等,可達到一定的防疫效果。

53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畢業的羅怡珮與「蚊」共舞超過30年,長期鑽研登革熱,獲聘擔任「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防疫專家。 圖/嘉南藥理大學提供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畢業的羅怡珮,目前兼任環保署指定的「環境衛生用藥藥效檢測中心」主持人,也獲聘擔任「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防疫專家。她說,最近氣溫飆升,加上季節多雨,不僅國際間茲卡病毒疫情持續擴大,台南也出現入夏首例登革熱患者,她期盼運用專業參與防疫,勿讓去年釀成兩萬多名確診病例、百餘人死亡的夢魘,再度發生。

談到居家社區防蚊,羅怡珮說,清除孳生源是關鍵,可針對不易清除的孳生源,使用每100公升的水體,投放10公克的陶斯松石膏塊,濃度只要1ppm,殺滅孑孓的效果可達3星期,若放置在約每隔50公尺的排水溝內,效益更可長達1個月。

羅怡珮說,她曾測試在每100公升的水中放入3.5公斤的海鹽,讓濃度高達35,000ppm確實可殺死幼蟲,但遠超過一般生物能忍受的程度,可能會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較不建議使用,近日她也將協助學校設置誘蚊產卵筒,提前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登革熱﹒台灣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