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長守護老樹 說服建商移大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2:4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88
新北市板橋挹秀里內有許老樹,里長王添福積極守護,並提報為珍貴老樹增加保存價值。 記者呂思逸/攝影
夏日炎炎,氣溫屢創新高,都市熱島效應問題備受重視,新北市板橋挹秀里長王添福極力守候里內老樹,為此奔走向市府申請珍貴老樹資格,還說服建商,讓北區國稅大樓基地位移1.8公尺,將老樹就地保存。
板橋挹秀里內有3棵老樹具珍貴老樹資格,分別為榕樹、楓香、七里香;榕樹高6層樓,樹冠左右延伸,宛如左手持毛筆、右手拿令箭,十分特殊。楓香樹幹1名成人無法環抱,七里香樹齡估計超過百年,每年飄香已成在地特色。

王添福說,原本他對園藝一竅不通,從公所舉辦的課程中一點一滴累積,再自行考察,發現里內老樹多便主動提報,他還曾夢過老榕樹,拜託他清潔環境。

「在老榕樹保佑下,曾逮搶劫累犯。」王添福說,20多年前,他在里內發現一名80歲老翁倒臥汽車引擎蓋上,身旁還站著一名男子,周遭還有2名里民神情慌張。

王添福大膽走向嫌犯問「他怎麼了」,嫌犯謊稱老翁昏倒要他趕緊叫計程車,王添福心想,昏倒了應該叫救護車,怎麼是計程車,直覺有異,便先答應嫌犯叫計程車,還叮嚀嫌犯抱緊老翁,免得撞落地面。

他再以沒帶手機為由,假裝請一旁里民聯繫,實則要他們找警察,警方到場人贓俱獲,查出該嫌犯從1979年至1999年犯下多起搶劫案,卻在里內被逮,居民認為是老榕樹有保佑,王添福也開始利用回收資材製作飾品,裝飾在老榕樹周圍,盼老樹永保里內平安。

計程車﹒搶劫﹒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