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稅制申報改變 台商3步驟檢視風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4:38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近年轉讓定價查核如火如荼的進行,造成不少台商被要求補稅,今年6月底發布的42號公告,又要求更多的關聯交易資訊揭露,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建議台商可先按三步驟初步檢視自身風險,包括確認明年需提交那些轉讓定價文件、預填報告表並自行檢視明顯風險、檢視目前是否已擬定適合全集團各地子公司的一致性轉讓定價政策。

今年6月底,大陸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完善關聯申報和同期資料管理有關事項的公告》,台商大陸子公司從事關聯交易的資訊揭露將大幅增加,此公告自2016會計年度起生效,企業明年即需按新規定填報關聯交易資訊、備妥轉讓定價文件。

資誠專門負責大陸稅務的會計師段士良表示,42號公告的內容很多,有不少新的規定也非常專業,一般台商企業可先依附表確認明年需提交那些轉讓定價文件,進而事先準備;依據42號公告,企業至少需要準備22張「年度關聯業務往來報告表」中的前3張,若稅局認定企業所提交的資料有不實,之後恐需付出更大代價,建議誠實申報才是上策。

針對新報告表可能隱含的風險,段士良舉例,「報告企業信息表」中需要揭露企業內部部門信息及部門履行的職責業務範圍,其實這就等同揭露了這家大陸子公司所承擔的功能,當大陸子公司承擔越多功能,就代表需分配到越多利潤。另外同表中的企業高級管理人員信息則需注意台籍高管潛在的個人稅務風險。

由42號公告的新增揭露事項來看,本地文檔今年起需要就集團內部價值鏈進行分析,說明集團內各關係企業於交易中的具體參與方式及貢獻。

河南成立台商法律諮詢中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2:37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新社報導,河南省法學會「台商法律諮詢服務中心」,7月31日在鄭州成立,近百位大陸法學界人士與台商代表出席當日揭牌儀式。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法學會會長劉滿倉致詞表示,河南是台商投資大省。自1988年以來,富士康、友嘉、台塑、頂新、統一集團、丹尼斯百貨等一大批台灣知名企業,分別在河南落地生根。

據河南省官方統計,截至2016年6月底,在河南省投資台企累計達2014家,實際投資額180.42億美元。2013年以來,河南法院涉及台商、台企的民商事案件,立案數達400多件。

劉滿倉表示,近年來,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涉及法律方面的糾紛。為更好地維護台商的合法權益,為豫台經貿合作提供有力的保障,河南省法學會決定設立「台商法律諮詢服務中心」。

他指出,成立諮詢中心是解決涉台法律問題的一種創新,也是維護台商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對化解涉台法律糾紛,依法維護台商合法權益,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具有重要的意義;據了解,由法學會成立「台商法律諮詢服務中心」,在大陸尚屬首家。

台商﹒尼斯﹒人大常委會

台實習生有意願跨海就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2:37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廣州31日電


大陸積極推動台灣青年工作,今年暑假有45位台灣的大學生前來廣州金融、網路等公司實習,在昨天的實習座談會中,多數台灣學生都對廣州的城市建設,以及大陸的手機支付、物流之便利印象深刻,對未來到廣州就業均表達高度意願。

由廣州市台辦、共青團廣州市委、廣州市台灣青年之家主辦的台生實習體驗營,利用周日為台灣學生安排廣州文化一日遊,參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等景點。

廣東省台辦經濟處處長肖南表示,廣東是國民革命發源地之一,大陸市場改革開放經濟迅猛飛進,希望也能與台灣民眾分享。他還呼籲台灣年輕人別只沉浸在「小確幸」中,應學習老一輩台商勇於打拚精神「走出去」,順應國際市場的大趨勢。

廣州市穗台經濟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涂湘雲說,廣州是千年商都,地緣上擁粵港澳三角黃金腹地,台灣青年應把握廣州為台灣青年提供的各項發展機遇。

義守大學國際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的謝佳蓉表示,她首次到廣州,目前在農業銀行天河支行營業部實習已兩周,主要工作內容是大堂指引服務,如協助開卡填寫資料。

廣州暨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四年級的程琳喬,因父母在大陸經商,從小學開始就跟著定居大陸。她說,雖然從小在當地成長,但台灣學生要在大陸找打工機會很難,主要是受大陸的戶籍限制。

實習﹒打工﹒大學生


台生赴穗實習 「不排斥在地就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2:37 聯合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廣州報導



廣州暨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四年級的程琳喬。 特派記者蔡敏姿/攝影
大陸拉攏台青政策積極,45位台灣大學生暑假赴穗企實習,進入金融、互聯網等公司實習,31日舉辦實習座談會,多數台生對廣州現代化建設、手機支付、物流便利印象深刻,在地就業意願高。
由廣州市台辦、共青團廣州市委、廣州市台灣青年之家主辦的台生實習體驗營活動。並安排廣州文化一日遊,參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荔枝灣涌。

廣東省台辦經濟處處長肖南表示,廣東省是國民革命發源地之一,黃埔軍校、黃花崗等歷史遺跡顯示著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根。大陸市場改革開放經濟迅猛飛進,兩岸開放後,兩地青年多碰撞、交流。大陸經濟成果豐碩,希望與台灣同胞分享。

肖南說,大陸金融創新發展突出,現在出門只要帶手機就好,不用帶錢包。他不希望台灣年輕人沉浸在「小確幸」中,會失去競爭動力,應學習老台商勇於打拚精神,台灣要走出去,順應國際市場趨勢。

廣州市穗台經濟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涂湘雲說,廣州是千年商都,地緣上擁粵港澳三角黃金腹地,台灣青年應該把握機遇。

義守大學國際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的謝佳蓉表示,她首次到廣州,目前在農業銀行天河支行營業部實習已兩周,主要工作內容是大堂指引服務,如協助開卡填寫資料。

謝佳蓉對廣州的現代化建設、行動支付、市場競爭激烈印象深刻,顛覆對廣州原有的認知,未來她不排斥直接在地就業。

台下一位實習台生發表感言說,「大陸手機支付應用層面廣,我現在也會用滴滴打車、微信轉帳、手機繳電話費,生活相當便利化。」

廣州暨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四年級的程琳喬,因父母在陸經商,小學就定居大陸。她說,雖然從小在當地成長,但台生要找打工機會很難,因為戶籍限制,無法幫台籍員工投保社保,這一點對台生未來在大陸就業是最大關卡。

針對台灣青年創業,廣州有兩地獲大陸國務院批准設立,一是在白雲區的匯龍信息產業科技園設「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另一處在科學城的光機電技術研究院設「海峽兩岸青年創業示範點」。

實習﹒創業﹒國務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