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品亮燈一萬天 播撒閱讀種子 文創萌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9:07 經濟日報 文/何秀玲

85

創辦人吳清友(右)、誠品集團副董事長吳旻潔(中)與誠品總經理李介修(左)日前出席誠品書店亮燈1萬天媒體分享會。 圖/林伯東、誠品
「從誠品的第一天到第1萬天,這條路萬里迢迢,卻不是晴空萬里…。數十年來,我逐漸理解上天給我這個創辦誠品的好因緣,是要我懂得生命的喜悅時刻…。」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緩緩道出創辦誠品近四分之一世紀的心情。

誠品成立於1989年3月12日,走過虧損15年,誠品今年7月27日迎來成立第1萬天;看著誠品回顧影片,吳清友不禁哽咽,談到創立誠品1萬天的個人心情,讓在場者為之動容。

吳清友說,在這1萬天之前,他深覺自己的渺小,將活了38年的生命歸零,創辦誠品,讓人生重新啟程;「當年的我實在沒多想,心念也很單純,就是一個自覺生命因閱讀而不再失落的個體,想要窮盡己力,為生長的這塊土地播下人文、藝術、創意融入生活的種子,與誠品團隊一路走著,這第1萬天不自覺瞬間到來」。

吳清友說,如今家中大窗前的紗帽山、星空、雲朵依舊,但心境卻已大不相同。「人們都說,我承受誠品賠錢15年的重擔,於我而言,既然下定了決心,就應誠懇面對自己的信念,就算在最艱苦時,也不改其志。」

86

誠品書店自1989年3月12日創立到今年7月27日,敦南店走過1萬天,2012年跨足香港,2015年正式成為兩岸三地的文創產業通路品牌,去年共吸引1.8億人次造訪。 圖/林伯東、誠品
虧損15年...艱苦營運不改其志

他也提到,在他最需要鼓勵的時刻,是造訪誠品讀者們的笑容帶給他前進的力量,也因此他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形成正面能量,讓人與土地更和諧地存在;吳清友表示,若有天所有人都培養閱讀良好習慣、悲憫與寬容,那就達到誠品的願景,使大家共同見證台灣美好與華人社會文化,或許有天能一起合作,推廣到世界角落。

吳清友的女兒、誠品集團副董事長吳旻潔說,誠品成立的這1萬天等於27年;從今年開始算,若要再慶祝下一個27年,她就到達父親吳清友的年紀了;1989年誠品創立時,她約莫10歲,她感性地說,誠品讓她喜歡上閱讀,更從讀者轉換成為經營者。

她說,未來慶祝下一個1萬日時,代表誠品已跨越半世紀;上個世紀末人們進入電子載具閱讀,未來無論會以何種載具或途徑,閱讀依然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人們溝通和思考,都是以閱讀為核心,展開生活各種面向,誠品的核心價值是人文藝術、創意和生活,因此對於下一個1萬日有著期許。

吳旻潔說,作家齊邦媛創作《巨流河》這本書,當時在誠品展出她的手稿,其中有她寫下巨流河的起心動念,齊邦媛當時從大陸到台灣,見證時代變化;齊邦媛寫到,「我希望中國讀書人都能早日養成讀書興趣,心有些倚靠,日久產生沉穩的判斷力」,這讓吳旻潔印象深刻。

87

誠品書店自1989年3月12日創立到今年7月27日,敦南店走過1萬天,2012年跨足香港,2015年正式成為兩岸三地的文創產業通路品牌,去年共吸引1.8億人次造訪。 圖/林伯東、誠品
多元經營...延伸不同文化面向

她說,這也幫誠品具體描繪「希望在華人社會提升人文方面有所貢獻」的初衷,也讓大家思考「何謂人文氣質,閱讀意義?」

她也提到,當誠品從書店逐漸地擴展到誠品講堂、表演廳、電影院、商場、文創平台、誠品行旅、誠品居所都有共同主軸,那就是以空間場所精神為核心,作為出發點;不同產業或業種及營運模式,都能透過場所精神體驗,延伸出不同的文化多元面向。

誠品無論涉及哪個新產業或營運模式,以空間氣質推廣閱讀的核心理念都能持續準確地執行。

「經營需要創新營運模式,過往誠品曾經虧損15年,邁向未來,作為經營閱讀產業或表演藝術產業,誠品應建立出長期穩定的營運模式,使愈來愈多年輕朋友可投入此產業。」吳旻潔指出,如此才能讓文創相關內容更蓬勃發展,彰顯既有底蘊,也促使更多人才投入文創產業中。

誠品於即日起企畫四大活動,主要以公益性質為主。其中有提供1萬個免費名額,邀請全台國高中生體驗手作課程、表演廳、電影院、誠品講堂等藝文活動,吳旻潔說,希望能對青少年的人格形塑帶來正面影響,在考試壓力之餘,也能接觸人文藝術。另外,即日起至8月2日限定期間內,國高中生憑學生證與有照證件就能免費申辦誠品人會員卡。

88
誠品敦南店。 圖/林伯東、誠品
吳旻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