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豐收 農民:總算老天有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88
龍眼連年歉收,今年各產區結實纍纍,連路邊的野生龍眼樹也掛滿一串串果實。 記者周宗禎/攝影
龍眼近年因授粉率低、風災等因素產量減少,品質不穩,今年恰巧許多水果減產,龍眼不僅「一路平安」,下周進入盛產又碰上中元節旺季,農委會估計台南、台中、高雄三大產區種植約8000公頃、每公頃收成8公噸,今年許多農民至少能小賺一筆。

年初至今許多水果因風雨災情歉收,種龍眼連年「度小月」的農民今年總算苦盡甘來,各產區龍眼結果纍纍。除南部少數因月初風雨影響,幾乎果樹上都結滿一串串龍眼;連無人理會的鬧區路邊、野外自生龍眼都滿是果實,呈現一枝獨秀盛況。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今年龍眼成熟期較過去晚約1到2周,預計下月中元節前夕陸續「大出」,剛好遇上水果祭拜需求量高節日。因替代性水果較少,即使市場數量較多時,預期今年每公斤可賣20元以上,品質好的上百元,龍眼乾150元到200元以上。

張姓農民說,前兩年真的很慘,他專心管理果園,疏花、疏果自己來,卻因「歹年冬」氣候異常心血白流;今年總算老天有眼,他的龍眼果粒大、甜度高,肯定能賣好價錢。

台南農改場研究人員張嵐雁指出,龍眼原本去年是預期豐收年,卻因花期碰上颱風大減產,今年其實並未預期豐收;但因花期少了風雨干擾,比起前幾年感覺收成好了很多,龍眼因產量年年不一,凸顯農業「看天吃飯」特性。

不過,台灣龍眼即使產量過剩,因有烘焙龍眼乾等穩定傳統加工產業、持續成長產銷體系支撐,農改場認為,龍眼不太可能出現芒果、洋香瓜等產量過剩被迫賤賣甚至丟棄田間的慘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