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官義渡公園 生態導覽新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7:42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63
苗栗縣竹南鎮官義渡紀念公園擁有多元生態,將進行環境營造,成為生態導覽新亮點。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竹南鎮中港溪畔的官義渡紀念公園擁有多元生態,塭內社區爭取水土保持局經費進行環境營造,以昔日賞鯨事件為概念,打造鯨魚型環形步道,搭配地景與植栽小徑,預計年底完工,成為生態導覽新亮點。

塭內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五行生態之旅」有成,向水保局台中分局提案獲審核通過工程經費近400萬元,以五福大橋旁的官義渡紀念公園為環境營造場域。

水保局人員彭瓊慧說,環境營造範圍約1600坪,為河川公地,以不破壞既有地形為主,鋪設鯨魚外型的環形步道,並拆除原有賞鳥平台作入口廣場,另有2條植栽小徑與風車、蝴蝶、彈塗魚等造型地景。

「可沿著步道觀景、賞日落」水保局人員強調,中港溪畔環境優美,配合高低地勢打造觀景嬉戲廣場、石板階梯步道,便於導覽解說,並保留生態原貌,清除雜木、矮灌木,但濱海大型喬木將留下。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日興說,鯨魚型步道概念來自七十多年前的賞鯨事件,漁民發現鯨魚被炸死拖回,吸引多人搭渡船賞鯨,未料翻覆造成卅多人溺斃,這段意外讓老一輩難以忘懷。

陳日興說,環境營造工程年底完工後由塭內社區認養,將串聯河港文化與生態環境,由志工導覽解說,例如螃蟹、蝴蝶、鳥類與羊角藤等動植物都可就近欣賞,並將爭取環境教育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