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庄巨石下的石爺廟 藏抗日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14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44

苗縣南庄鄉西村大屋坑中港溪畔巨石下的「石爺廟」,讓人會有巨石隨時可能落下的錯覺與壓迫感。 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南庄鄉西村大屋坑中港溪畔的巨石下有座「石爺廟」,看似被巨石壓住的拜亭,其實是順著天然岩洞築成,不僅成為一幅奇景,裡頭供奉抗日名將楊再雲,還有不少傳說。

相傳「石爺」是清朝駐台統領楊再雲,台灣割讓日本時他指揮尖筆山抗日戰役寡不敵眾,敗退南庄時中箭身亡,居民為緬懷他而設石碑紀念,民國22年日人發現強拆,當時的庄長張春華與地方人士研議偷偷將石碑遷到現今隱密的巨石下。

石爺廟坐落西村神桌山下,地方人士捐出300多坪土地,利用巨石形成的岩洞重立石碑、建造拜亭,環境清幽,一旁天然的山泉水水質好,不時有居民來拜拜、取水或在石桌泡茶聊天,十分愜意。

西村村長葉明貴說,石爺上方的巨石長滿了草木,從山坡壁面突出許多,待在巨石岩洞下會有「巨石可能落下」的錯覺與壓迫感,但其實多年來穩若泰山,還有人為此奇景調查,推測巨石只突出一小部分,才會屹立不搖。

他說,以前大家樂興盛時,有人會向石爺求明牌,靈不靈見仁見智,但相傳颱風天溪水暴漲,石爺廟前堤防不曾被淹沒,還有孩童在中港溪上游被沖到石爺廟附近溪畔獲救,都是石爺顯靈保佑地方,也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抗日﹒南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