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城大王 年過8旬繼續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14:33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38
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 網路照片
橫店集團創始人 一手打造中國版的好萊塢 中國的古裝劇 三分之二要跟他喬場地

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年過八旬,至今仍活躍在創業第一線,他說自己閒不住,希望能為家鄉和文化事業再做一些貢獻。

回首40多年來的創業路,徐文榮感慨表示,初創時為了「找米下鍋」備感艱辛,但也不時嘗到商場獲勝的喜悅。

他對企業事務管得很細,除定奪策略走向,各項專案細節也都過問,因為他認為創業就是要「全面指揮」;連不熟悉的新媒體,也幾乎天天垂詢,要求工作人員定時彙報旗下幾個旅遊景區的新媒體操作。

徐文榮決定創業是在1975年,先向公社借款人民幣2000元當本錢。當時是文革末期,他形容「造反派文攻武鬥仍在進行」,而他的家鄉浙江橫店和很多地方一樣,人民貧困、物資匱乏,他先試辦絲廠。很幸運的,工廠投產三年,年年賺錢。他很快擴大經營,不僅往化工和電子事業發展,後來也涉足教育、醫療等公益領域。

1996年,徐文榮跨入影視旅遊產業,他把此時集團轉型稱之為第二次創業。他先建影視拍攝基地「19世紀南粵廣州街」,首開企業界與影視界聯姻的先河;隔年又為陳凱歌電影《荊軻刺秦王》興建「秦王宮」;後來,香港街、清明上河圖、明清宮苑等影視拍攝基地也相繼建成。他希望劇組只要進到橫店,所需場景都能找到,用不著轉場。

橫店影視城自2000年起執行「免場租政策」,立即引來中國各地劇組入場拍戲,群聚效應後來變成橫店獨特的競爭優勢。

橫店目前已經建成了從春秋戰國到唐宋元明清民國的歷代歷朝建築,共有32個大型影視拍攝基地和21座攝影棚,是全球最大的影視拍攝實景基地,號稱「中國版的好萊塢」。至今已有近4.2萬部影視劇在橫店拍攝完成,古裝劇產量占全中國的三分之二。

2003年,徐文榮卸下董事長頭銜、將集團交給兒子打理,開始策劃新的文化旅遊項目,也就是他所謂的第三次創業。他野心勃勃著手進行此生最大的文化夢想和文化工程--重現當年被焚燬的圓明園。這一占地7200多畝的浩大工程取名「圓明新園」,據稱總投資將達500億元。

雖是知名浙商,但徐文榮的第三次創業也遭遇融資難題,外加媒體質疑。他說自己一肚子委屈無人訴,所幸堅持「立足家鄉,為橫店人民謀福利」的意念從未動搖。如今,橫店圓明新園有模有樣,最早建成的春苑去年5月已開門迎客,主體建築今年底也將完工。

徐文榮說,未來園內還會加上聲光科技,走「文化加上科技」的新模式,讓橫店的影視旅遊獲得更大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