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健壯/八十二小時能做什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3:33 聯合報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82小時不斷電表決,協商無共識,立委們在議場內吃零食、喝牛奶話家常。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高彬原/攝影
立法院又揚名國際,八十二小時不斷電表決,不但是議事阻礙手段的「新發明」,也改寫了全世界國會史的抗爭紀錄。
議事阻礙一向被視為議會的必要之惡,它妨礙了議事運作,卻保障了少數黨或少數人的權利,讓多數黨不至於為所欲為,甚至出現多數專制的非民主後果。

而且,議事阻礙是文鬥,總比扯麥克風、潑水、打架等武鬥要文明得多。但即使是文鬥,也要找對題目作文章,找錯題目進行議事阻礙,就是為鬥而鬥,祇能以鬧劇視之。

美國已故參議員塞蒙德(Strom Thurmond),在一九五七年為了反對白宮提出的「民權法案」,以冗長發言進行議事阻礙,他在發言台上連續朗讀獨立宣言、權利法案以及他祖母的烤餅食譜等等,前後長達廿四小時又十八分鐘,創下參議院「費力把事拖」(filibuster)的紀錄。但因為塞蒙德是為個人信念而阻礙議事,當他因體力不支被人扶下台時,他贏得的是掌聲,而非噓聲。

國民黨立委這次發動不斷電表決,卻顯然選錯了題目。國營事業預算當然需要立委把關嚴審,但嚴審要嚴到八十二小時不斷電表決嗎?藍委如果為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這類可能涉及違憲的法案,而發動大規模議事阻礙,那是目的正當,八十二小時不斷電表決也符合比例原則,選擇國營事業預算作為議事阻礙的標的,卻如同殺雞用牛刀、大砲打小鳥,既出洋相又鬧笑話。

國民黨變成少數黨後,在國會的表現荒腔走板,該鬥不鬥,不該鬥卻亂鬥,好像不鬥就不像個反對黨,從黨主席以降到黨團成員,每個人都變成了蟋蟀,隨時鼓翅而戰。但因為鬥爭不得其法,鬥爭也選錯了標的,結果屢鬥屢敗,最後也沒有因此而博得民眾好感,既輸掉立法,又丟掉了形象,真不知所為何來。

反對黨的資源有限,該打的是有限戰爭,不能讓戰線無限拉長。但國民黨自從敗選後,卻到處亂竄打游擊,至今沒提過一項有福國利民效果的對策,也沒做過一件讓人能改變對它既定印象的行動,保守依舊,顢頇如故。在用人方面,除詹啟賢任副主席稍有新意外,其餘人等完全不改舊官僚體制習性,尤其是負責政策會的黨工,不思研擬政策,卻每天在臉書上發酸文,今天酸甲,明天酸乙,黨主席卻放任姑息,任令國民黨形象日壞一日,這樣的政黨如果能從廢墟中站起來,那才是世界奇蹟。

國民黨如果真想重新站起來,祇能一步一步來,能主動提出有利民生的對策,當然多多益善,不能主動提出,也應被動從民進黨的錯誤中尋找對策,一周一對策或一月一對策,有那麼困難嗎?國民黨若能如此,何愁不能日積月累而點滴改變民眾對它的觀感?又何需天天亂鬥亂秀肌肉而自曝其短?

八十二小時能做什麼?國民黨與其八十二小時不斷電表決,何不來一次八十二小時不斷電提對策?但國民黨有這個能力嗎?大概沒人會相信。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國民黨﹒白宮﹒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