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廚餘顧健康? 觀念要翻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3:27 聯合報 賽夏客/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聯合報願景工程「飲食革命,翻轉餐桌」主題,關心地球資源,為食物請命,我感嘆為何勤儉的國人,會變得如此暴殄天物呢?其來有自!

我們社區多數由克勤克儉的農家遷移而來,自然愛惜食物;但最近家家戶戶的廚餘桶變得沉甸甸的,等候垃圾車時一群人高談闊論,我聽到一段對話:「妳今天倒那麼多廚餘,是不是家裡有不速之客?」「新聞報導吃了隔夜菜,會致癌;為了健康,我只好忍痛倒掉。」另一個婦人附和說:「對呀!國人罹癌越來越多,都是被傳統飲食舊觀念害死的。」

全部人都豎起耳朵聽,頻頻點頭,健康贏了,家庭飲食觀念翻轉。

當下我迷惑了,選擇健康就要捨去廚餘!打開家中冰箱,烤鮭魚半截、蘿蔔乾炒蛋一小盤、鴨肉湯半碗公、炒魚乾一碟,都是吃剩的食物,用保鮮膜包好儲存起來,我次日可以煮出一道美味可口的鹹稀飯;若捨不得倒掉,家人身體可能會累積致癌物。

外子見狀,快人快語說:「別這麼怕死!老爸吃了幾十年的隔夜菜(我們上班不在家),還不是活到九十九歲。」一語驚醒夢中人,只是…

廚餘﹒罹癌﹒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