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很隨便 大家都看不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3:27 聯合報 林俊銘/教(宜蘭市)


身處教育前線的老師都明白,當學生第一次出現偏差行為時,要立刻予以制止與提醒,否則一旦養成習慣,日後要矯正,可就事倍功半了。

可是不知為何,離開了學校,一切就不是這樣了。

筆者家附近有條剛拓寬的道路,然而過沒多久,兩旁店家開始把雜物往人行道上堆置,機車、腳踏車、盆栽等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終究人們還是「走在大街上比較快」!

至於路上嚴重阻礙車流的「臨停」、不守燈號的人與車、亂丟菸蒂垃圾只圖自己方便的行為看多了,要學就更容易!明明是不正確的事,為何民眾與政府都能視而不見,在「包容」裡度日?

都市門面如此,日常生活如此,國家大政方針又豈會例外?陸客團費過低是第一次聽到?勞資對立才第一次出現?逃稅大戶積欠政府稅金最近才發現?

如何提升台灣人的水平,邁入真正的「心靈已開發」?人人都說,應該由公民教育開始,但在毫無法治的氛圍下,大概很難有機會…

陸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