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可夢追寵物 恐有安全風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3:27 聯合報 呂光璧/ 法律顧問(台北市 )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風靡世界,跟GPS尋寶遊戲有類似之處:全球玩家將寶物盒藏在某些地方,再將經緯度發布在特定網頁,尋寶者透過手持衛星定位裝置找到寶物盒後,可任選一項紀念品帶走,然後放一個自己的紀念品進去,提供給之後的尋寶者。這遊戲的行為模式,是到達既定地點後加以觀察尋獲寶物,並沒有太多風險或爭議。

寶可夢的遊戲,也是在特定經緯度作互動,不同之處是互動的模式,需要在寵物出現的地點上,透過手機裝置上的軟體進行追逐寵物的遊戲。

筆者認為寶可夢遊戲設計的行為模式,可能造成人身或公共安全風險。首先遊戲中的寵物,會出現在有手機訊號的任何地方:公共場所、私人區域、郊外自然環境;而遊戲的設計,並沒有努力排除寵物出現在不適當或危險地點!再者,玩家常需要一邊盯著手機操作一邊移動位置,可能因無法注意到周遭環境而受傷。

世界各地都傳出因遊戲而受傷的案例,在美國有追寵物誤入他人住宅被開槍示警的,在澳洲有人追寵物摔下碼頭的;有人誤闖正在新聞直播的攝影棚,為了抓寵物「上了新聞」。而一種稀奇的寵物出現,更會導致玩家蜂擁至同一個特定地點,有公共安全的疑慮。

從創新和好奇的角度看,筆者和眾多玩家一樣,期待這款遊戲引進台灣,但看到諸多意外和傷害的消息,其中不乏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實在令人憂心。

從法律角度來看,若寵物出現在危險的地點,造成玩家遊戲過程中受傷,遊戲公司是否負有責任?如果為追逐寵物寶貝,闖入他人私有土地,或進入管制或禁止區域等等,遊戲公司是否有引誘犯罪之嫌?這是刑責問題。

衡量商業自由和公共安全的衝突下,將來如果開放這款遊戲進入台灣市場,法益的保護和取捨需審慎斟酌及考慮。

寵物﹒澳洲﹒開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