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過馬路 被車尊重到吃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3:27 聯合報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副教授(基隆市)

美國知名神經科學教授來台演講,不幸在路口遭公車撞死;從部分媒體報導看來,原因似乎導向教授未注意來車,加上樹木阻撓視線所致。

儘管政府一直努力宣導,然行人的安全是否已隨「行人路權優先」觀念受重視而提升,實在令人懷疑。為政者就算將整體「交通安全」議題提高到國安層級,亦不為過。

二○一二年里約「永續發展會議」決議,一改過去幾十年來對高容量車道等交通系統投資,轉致力能促進行走、腳踏車、高品質大眾運輸系統及智慧型交通管理,以建永續交通系統,同時保護大眾健康,使都市變得更快樂、良善。

行人安全的現況亟待改變,最重要的理由在於行人是最重要的用路者。台灣行人死傷悲劇其實大多可藉著落實既存,尊重行人路權的交通規則,以及以人為中心思維的硬體建設等具體作為避免掉,如積極發展緊密結合步行、單車和大眾交通工具的運輸系統。

相信許多曾經在國外當過行人的國人,都有過馬路被車「尊重」到吃驚的經驗;曾經在那些國家扮演過駕駛人角色的,大概也都對自己開車竟然也可以禮讓行人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理由無他,因為若車不讓人,就算一時沒被警察取締,也很快就會被人檢舉。何時台灣才能進化到和人家一樣?恐怕得先等我們政治領導者和媒體,都不再視車禍死傷數據和現象為理所當然。

對上台不久的政府而言,眼前正是以穩定而積極的政策,改變台灣交通思維與人民交通習慣,同時促使實現一個以人為本永續交通體系的大好機會。改善交通系統當中的步行條件,並認真執行確保已獲得社會公認的行人路權,不正是各項作為當中所費代價最少,能最快收效的第一步?

警察﹒車禍﹒國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