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二共識」蔡的答題 美相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3:27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蔡英文接見外賓時,英文中文都說得「卡卡的」。圖/資料照片 擷自蔡英文臉書
有段新聞實境,正在華人社會網路互傳—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的五月廿四日,在總統府會見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賈朵德。畫面中的蔡總統,顯得興奮也有些緊張,她以國語讀稿,沒說幾句,忽然支支吾吾約十秒鐘,然後改說英語:I have problem of saying Chinese language. I'm sorry…當她說用中文有Problem時,賈朵德微笑點頭。
然則對此插曲兩岸支持或反對蔡者,各自有不同解讀,在此不去爭辯真假。而是近日因兩岸溝通暫停,想談談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真義。蔡英文說中文,詞藻華麗,口才一流,且字正腔圓,當今政壇少有人能說,所以絕不會用中文而詞不達意。

她在參選總統前曾訪問美國,見過很多人,也會見政治性智庫,當然說過很多美國人聽了會放心的話,除了台灣媒體曾報導的「美國的政策就是我的政策」之外,是否還說了其他使華盛頓感到窩心的話?這些話是具體針對某件事嗎?比方後來鬧得沸沸揚揚的南海事件,美國重返亞洲航母群進入南海正方興未艾,需要聯台制中,這事會不談嗎?有沒有提太平島?

她堅不承認「九二共識」,美國的態度是「不干預」,說這是兩岸雙方的事。美國的這個態度是否曾當面放給蔡英文?可能性很大。旁證是華盛頓最近正推動的兩岸關係為主題的二軌閉門會談,分兩輪,第一輪是美國和大陸,是國與國姿態;第二輪加入台灣,採民間關係,參與者名單已公布,台灣是台北論壇蘇起。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會談中提出,以「一六共識」替代「九二共識」,這說法蔡英文早就提過,美國此時提出,是助蔡英文一臂之力,還是彼此早有共見?

蔡總統上任兩個多月,許多政策曖昧不明,說法前後矛盾,唯有在兩岸關係上「去中」、「反中」,甚至「敵中」態度自始一致。她的一些作為,國人覺得不可理喻,如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她以政府最高層級的總統府立即告知美國,卻對飛彈如果再飛遠一些就會飛到大陸的受驚嚇者,在稍後僅由陸委會以傳真知會。再如,陸客團二十四人在遊覽車上全數燒死,追悼會上不見她人影,即使兩岸是「國與國關係」,來客總是無辜死在台灣,蔡總統以主人身分,去靈堂上炷香難道不應該嗎?相較於小兵虐狗事件,她和政府所表現的「大仁慈」,不啻有天壤之別。

她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兩岸關係雖說得拐彎抹角,關鍵的「不接受九二共識」還是表現出來了。五二○後不乏有兩岸學者、專家認為,在北京「十八套劇本」下蔡英文總會向「九二共識」低頭,而她堅定如故。在在說明,蔡英文就職時所說「轉型正義只有一次機會」,其中「正義」用於兩岸關係上就是「兩國論」。

北京在看了蔡總統五二○就職演說當日,涉台學者如周志懷說蔡的說法「有善意」,沒過幾天,說過這樣的人紛紛後悔,傳出周志懷懊惱萬分,怪「上級」太早定調。懊惱之後,批蔡越來越兇,但有位學者寫了一篇文章,題為「北京視台獨為國賊,然後呢?」

中共出的「考卷」,蔡英文對華郵說的話,其實已是「答題」;她的「然後」已經很清楚,北京的「然後」得大傷腦筋,因為華盛頓的「然後」是支持蔡英文的態度越發明顯。

蔡英文﹒華盛頓郵報﹒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