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汰役電池 社區拿來儲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31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15
中科院與廠商共同建置的社區綠電系統,選定日光小林社區試辦,圖為家戶型儲電系統。 記者王昭月/攝影
過去電動車電池汰役後就直接報廢,中山科學研究院發現應用在儲電系統,可降低成本,大有妙用。經與中興電工、台達電等數十家廠商合作,開發出「社區型綠電系統」,高雄日光小林社區是這系統全台第一個運行的示範點。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中科院2010年獲經濟部科技專案補助,投入再生能源儲存系統研發,103年先在小金門東坑建置一個以20尺貨櫃做為集中供電站的社區型儲電系統,去年將電動車汰役電池導入儲能系統,選定曾經歷八八風災的日光小林社區做為系統驗證場域,昨天起運行。

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說,多年前他陪陳菊市長赴海外考察,發現倫敦市郊一處標榜「零排放」的綠能社區,一年吸引30萬人參訪,觸動他引進「日光小林」的念頭,如今實現。

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說,綠能、節能、去核能是新政府方向,歐美等國已列為政府的主軸計畫與策略。中科院飛彈火箭所副所長任國光說,先前在東坑建置的儲電系統,是建置集中供電站,經由輸配線送電到家戶,日光小林社區改為家戶型儲電模式,初期以15戶試辦,這套系統可與市電併網,也能獨力供電,即使市電斷電還可自行供電,將來多餘電能,可轉供社區活動中心使用。

他說,儲電系統本身的電池很貴,中科院開發汰役電池應用的可能性,發現電動車汰役電池,約有80%的儲電容量可應用在儲電系統,成本僅全新鋰電池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大幅減低儲電系統的建置成本,未來這套儲能模組,可望把台灣電動車產業及儲電產業兩大領域結合,並帶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