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民團體結盟 官邸遊行批陳菊「權利驕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9:38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反迫遷、護家園、保綠地」高市守護中央公園聯盟,今號召旗山大溝頂老街反拆遷自救會、高市果菜市場不易徵收住戶自救會、小港大林蒲等地區團體,結盟走上街頭,在市長官邸附近表達訴求,過程數度發生衝突,與當地林德里居民起口角,最後因大雨人潮才漸解散。

守護中央公園聯盟召集人張丞賢指出,透過公民聯盟,希望市府願意跟人民溝通,就像蔡英文政府強調「溝通、溝通、再溝通」傾聽民眾意見。台灣安全促進會執行委員侯三德到場,他說「卑微的人民向驕傲的市長請求,陳菊不要陷在權力的驕傲裡」。

遊行從四維二路與和平路口開始,高喊「公民大聯盟、拯救大高雄」,近40人參與遊行,走到長青活動中心停車場,警方在現場一度舉牌認定違法集會遊行,要求盡快解散。苓雅區當地林德里不滿抗議影響里民生活,過程中雙方發生口角爭執,最後在警方勸離,才離去,此時又下起大雨,遊行活動才漸停止。

01

守護中央公園聯盟今下午串聯高雄環保團體走上街頭,在市長官邸附近表達訴求,主張要「反迫遷、護家園、保綠地」,場面數度衝突,後因下起大雨,遊行人潮才離開。記者劉星君/攝影
02
守護中央公園聯盟今下午串聯高雄環保團體走上街頭,在市長官邸附近表達訴求,主張要「反迫遷、護家園、保綠地」,場面數度衝突,後因下起大雨,遊行人潮才離開。記者劉星君/攝影
03

守護中央公園聯盟今下午串聯高雄環保團體走上街頭,在市長官邸附近表達訴求,主張要「反迫遷、護家園、保綠地」,場面數度衝突,後因下起大雨,遊行人潮才離開。記者劉星君/攝影
04
守護中央公園聯盟今下午串聯高雄環保團體走上街頭,在市長官邸附近表達訴求,主張要「反迫遷、護家園、保綠地」,場面數度衝突,後因下起大雨,遊行人潮才離開。記者劉星君/攝影
05
守護中央公園聯盟今下午串聯高雄環保團體走上街頭,在市長官邸附近表達訴求,主張要「反迫遷、護家園、保綠地」,場面數度衝突,後因下起大雨,遊行人潮才離開。記者劉星君/攝影
06
守護中央公園聯盟今下午發起,串聯高雄數個環保團體走上街頭,在市長官邸附近表達訴求,場面數度衝突,後因下起大雨,遊行人潮才離開。記者劉星君/攝影
自救會﹒陳菊

小琉球淨灘接力賽最後一站 環保吸管業者也現身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8:32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七月份共舉辦6場「小琉球愛龜淨灘接力賽」,今天最後一場淨灘活動在魚埕尾進行,吸引不少民眾參加,最後一場次連引進「環保吸管」業者也帶著小孩現身,實際做一場親子教育。

鵬管處委託「看不見電影工作室」製作的「沒有煩惱的小島」小琉球海龜MV,敘述海龜現在面臨海洋塑膠垃圾危機,影片6月底上線不到一周,就吸引百萬人次觀看,除了呼籲民眾減少使用塑膠用品,本月更上演6場淨灘接力賽,號召熱心民眾參加。

「淨灘前,會先幫大家上課!」鵬管處表示,除了講解海龜面臨的海洋垃圾危機,更希望遊客透過「友善環境」的旅遊方式,從食、宿、購、行等方面,減少使用塑膠袋、塑膠製品、敏璽餐具、一次性盥洗用品,減少環境負擔。

為了鼓勵參加者,主辦單位也準備了不銹鋼「環保吸管」,送給每個場次,垃圾撿最多、重量最重的前十名。

來自台北的陳怡潔曾經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了解推廣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的重要性,認為塑膠吸管隨手可得,太過便利,卻會造成環境負擔,因此自行創業引進環保吸管。

她說,帶小孩參加淨灘活動,就是最好的環境教育!這是第一次來到小琉球旅遊,特別為了淨灘活動,配合時間帶著他們一起親身響應,也讓他們了解海洋生態。

07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暑假七月份共舉辦6場「小琉球愛龜淨灘接力賽」,今天最後一場淨灘活動在魚埕尾進行。圖/鵬管處提供
08

引進環保吸管的業者陳怡潔,特地帶著小孩前往參加淨灘。圖/鵬管處提供
09
不銹鋼製的「環保吸管」,可以減少塑膠吸管使用量。記者蔣繼平/攝影

國產巧克力在屏東 可可農民學加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8:57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屏東種植可可面積約300公頃,而其中內埔鄉就種植近50公頃,也因價格逐年高漲,種植的面積漸漸擴大,但可可最有經濟價值的階段就是巧克力,推動可可種植的內埔鄉文化促進協會便邀請國際師資來指導農民如何製作巧克力。

屏東種植可可的歷史約有10年,內埔鄉種植面積最多,其實一開始內埔可可農民許多人都算是「被騙的」,因為當初有可可加工業者說會收購可可,農民才買苗種,但等到收成,人卻消失了,讓他們只能自力救濟。

「自己的巧克力自己做」,內埔鄉文化促進協會總幹事黃琬倫表示,由於沒人收購,農民便自己學著後製、加工。近年來,農民思考如何增加產品的銷量,去年找來國內老師指導,今年更邀請國外師資,從發酵、日晒、烘烤、脫殼、粗磨、研磨、精鍊、熟成、調溫至入模成型等步驟,詳細講解。

黃琬倫說,其實可可要精製成巧克力,所花的機具成本並不昂貴,最多20萬元就可以製作口感、味道都很好的巧克力,以目前可可乾豆每公斤可賣800元,一旦製成巧克力後每公升可賣逾5000元,也吸引許多農民投入巧克力加工。

屏東目前並沒有專門收購可可的合作社或產銷班,農民打算成立可可合作社,彼此協助,收購可可、代工製作成巧克力。

10

屏東種植約300公頃的可可,其中在內埔鄉就有約50公頃的種植面積。本報資料照
11
屏東內埔鄉文化促進協會今年邀請國際師資來指導在地農民製作巧克力。記者林良齊/攝影


農民

200年皮孫樹高15米很稀罕 牡丹大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31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12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指出,皮孫樹常見於恆春半島和蘭嶼海岸叢林中,最近才被發現的這棵巨大的皮孫樹,樹高15公尺、樹圍5.5公尺,必須四人張手才能環抱(圖),粗估樹齡近200年。 圖/屏東林管處提供
在屏東恆春半島相當普遍的皮孫樹,因是優良的園藝造景樹種,常遭盜伐,逾百年樹齡的皮孫樹都罕見;屏東林區管理處人員最近在牡丹鄉,意外發現1棵皮孫樹,樹齡近200年。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主任柯登耀說,上月在恆春某林班地進行森林生態調查,發現有野生動物遺留獸穴,研判是穿山甲所為,進入森林後意外發現這棵巨木。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指出,皮孫樹常見於恆春半島和蘭嶼海岸叢林中,最近才被發現的這棵巨大的皮孫樹,樹高15公尺、樹圍5.5公尺,必須四人張手才能環抱,粗估樹齡近200年。

皮孫樹俗稱「黏鳥樹」,因果實具有黏液得名,其木材鬆軟、水分含量高、易腐爛,無法做太多利用,但生長迅速、葉片肥厚又有光澤、樹冠茂密有型,卻是優良的造景用樹木,最高可以長到18公尺,因常被盜伐,恆春半島已罕見到超過百年的皮孫樹。

屏東林管處說,這棵皮孫樹能持續長成巨木,足可見當地生態富豐,人為破壞和干擾少,讓林木得以持續生長。


港口慈濟宮贊普 認贊2000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31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13
高市苓雅區港口慈濟宮邀民眾參與認贊普渡桌,今年贊普桌開放2000桌。 記者劉星君/攝影
高市苓雅區港口慈濟宮每年農曆7月辦中元普渡,邀民眾參與愛心贊普,今年開放2000桌供民眾及企業參加,每桌1500元,普渡過後,贊普捐給弱勢團體、苓雅區的低收入戶里民。
港口慈濟宮指出,今年贊普桌開放2000桌供民眾及企業參加,每桌1500元,有香菇、海帶芽、調和油、東成醬油2瓶、海苔蛋捲禮盒、關廟麵、米粉、鮮奶燕麥片2包、蘇打餅3包、米5斤。

苓雅區公所表示,港口慈濟宮贊普持續舉辦30年,從最初15桌,如今2000桌,普渡法會開辦第一年舉辦「愛心贊普」,募得所有民生物資回饋予苓雅區弱勢家庭,更深入大高雄地區慈善機構及偏遠地區低收入戶、邊緣戶。

普渡﹒低收入戶

小小廚師料理營 做菜學食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31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14

高雄市農業局昨辦小小廚師料理營活動,邀廚師迪立(右一)指導小朋友做菜。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暑假辦小小廚師料理營活動,昨天第一天開課,小朋友從料理課程中認識食材,了解農業生產過程。
小小廚師料理營共有5場次,邀高雄綠色友善餐廳主廚擔任授課講師,從開胃菜、沙拉、主食、湯品、甜點,套餐課程讓小朋友學習料理一頓美味又安全的餐點,課程除教學內容豐富外,加上精心設計菜單,都是當地、當令的新鮮農產品,活動一開出,20個名額全數秒殺。

首場課程由印度主廚迪立開場,他教導小朋友製作印度脆餅,迪立還帶來各式各樣的香料,讓小朋友用鼻子的嗅覺認識香料,有孜然、茴香、白胡椒。

迪立說,香料是印度菜的靈魂,印度脆餅是綠豆做的薄餅,也是印度常見的食材,再搭配在地的牛番茄、小黃瓜、洋蔥、檸檬所調合的醬汁,就是一道好吃的開胃菜,為配合小朋友的口味,還加龍眼蜂蜜,酸酸甜甜非常適合小朋友。從備料、切丁、調味、擺盤,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下廚,直呼好玩又有趣。

農業局將在8月7日父親節前夕舉行活動成果發表會,邀小朋友和家長參加,讓小廚們親自做菜給父母家人品嘗。

印度﹒父親節﹒甜點

電動車汰役電池 社區拿來儲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31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15
中科院與廠商共同建置的社區綠電系統,選定日光小林社區試辦,圖為家戶型儲電系統。 記者王昭月/攝影
過去電動車電池汰役後就直接報廢,中山科學研究院發現應用在儲電系統,可降低成本,大有妙用。經與中興電工、台達電等數十家廠商合作,開發出「社區型綠電系統」,高雄日光小林社區是這系統全台第一個運行的示範點。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中科院2010年獲經濟部科技專案補助,投入再生能源儲存系統研發,103年先在小金門東坑建置一個以20尺貨櫃做為集中供電站的社區型儲電系統,去年將電動車汰役電池導入儲能系統,選定曾經歷八八風災的日光小林社區做為系統驗證場域,昨天起運行。

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說,多年前他陪陳菊市長赴海外考察,發現倫敦市郊一處標榜「零排放」的綠能社區,一年吸引30萬人參訪,觸動他引進「日光小林」的念頭,如今實現。

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說,綠能、節能、去核能是新政府方向,歐美等國已列為政府的主軸計畫與策略。中科院飛彈火箭所副所長任國光說,先前在東坑建置的儲電系統,是建置集中供電站,經由輸配線送電到家戶,日光小林社區改為家戶型儲電模式,初期以15戶試辦,這套系統可與市電併網,也能獨力供電,即使市電斷電還可自行供電,將來多餘電能,可轉供社區活動中心使用。

他說,儲電系統本身的電池很貴,中科院開發汰役電池應用的可能性,發現電動車汰役電池,約有80%的儲電容量可應用在儲電系統,成本僅全新鋰電池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大幅減低儲電系統的建置成本,未來這套儲能模組,可望把台灣電動車產業及儲電產業兩大領域結合,並帶動起來。

走過114年 屏東公園正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31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16

在文化界的爭取下,屏東「中山公園」昨天復名為「屏東公園」。 記者林良齊/攝影
屏東「中山公園」昨天復名為屏東公園;屏東縣長潘孟安在屏東公園正名儀式上說,復名無關意識形態,只希望未來能在公園創造出更多屏東人的美好記憶。
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屏東公園創建於1902年日據時期,是當時台灣第3座公園,當時媒體就以「屏東公園」稱呼,且經地方文史學者調查,屏東公園已有114年歷史。

潘孟安指出,全台有許多「中山公園」, 屏東公園復名活動,沒有任何的意識形態,縣府尊重歷史及官方文獻記載,復名正是屏東新時代的展開。

曾發起「古早屏東是阿猴」的大仁科大文創所副教授黃鼎倫則說,屏東公園復名只是剛開始而已,未來將持續爭取成立「屏東故事館」,讓更多屏東人看到屬於屏東的在地故事。

潘孟安

40年巷道拆還地主 屏市居民護通行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31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17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被封路、刨除路面,住戶拿出新事證將集體提起告訴,要求地主恢復道路原貌。 記者蕭雅娟/攝影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口昨天遭法院強制執行刨除柏油路面,住戶再度站出來抗議,並提出新事證,指出民國63年已設定為「私設通路」,住戶也決定集體提起告訴,要求地主恢復道路原貌。
記者昨天試圖採訪洪姓地主,但未得到洪姓地主回應。

林森路一巷封路案,屏東縣政府、屏東市公所先後對洪姓地主提告,但雙雙敗訴,高雄高分院去年判洪姓地主勝訴,要求屏東市公所刨除路面,昨天強制執行刨除柏油路面,還地給地主。

昨天有10多名高齡居民頂著豔陽,拉白布條抗議強行刨除路面。抗議的居民表示,「連出入口都沒有了,太無理了,既成道路存在40年了」。

黃姓住戶表示,最新物證顯示早在民國63年就已立約在案,建照、使用執照都清楚記載道路設為「私設通路」,提供11戶住戶通行使用,地主根本無權封路。

住戶表示,今年3月高分院判決後才得知要被封路,現在有「私設通路」證據,住戶決定集體訴訟,要求洪姓地主立即恢復原狀,維護住戶通行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