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漏水補強 立委要求9月中完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5:5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立法委員施義芳今天下午到故宮南院視察,針對主建築玻璃帷幕防水工程補強,及園區各景觀工程現況、驗收時程,並視察院長室施現況。營建署表示預定8月底完工,9月30日前完成驗收,但擔心受颱風、風雨影響進度。

現任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的施義芳,今天下午在故宮南院提出多項建議,並強調9月中應完工,今年一定要正式開館,絕不能出現淹水、漏水,若正式開館再出現漏水將不可原諒,因此工程單位試水要確實執行。也要求每次會報都要有具體作為,不能只用一句話回應,並提醒該給廠商的款項不能拖延。

營建署南工處長吳瑞安表示,因主建築屋頂笠木整修及部份下巴封板工程、玻璃重製,另有4片異型玻璃預定8月4日才到場,預定8月11日才能完成,也因此造成工程期程延宕。

施義芳則認為,施工單位尺寸提供樣板有問題,才造成玻璃製作問題。

施義芳也對園區道路排水系統、車輛進出動線、大客車停車格下陷、園區安全設施、護欄及院長辦公室施工等提出質疑及建議,並強調會再來複查。

82

故宮南院內外仍有許多防水工程正在進行。記者卜敏正/攝影
83
立法委員施義芳, 視察大廳玻璃帷幕工程,要求品質。記者卜敏正/攝影
84

立法委員施義芳,視察院長室施工現況。記者卜敏正/攝影
85
立法委員施義芳,要求工程應如期完成,更要注意品質。記者卜敏正/攝影
故宮南院﹒颱風﹒淹水

南市整人紅綠燈 騎士連5路口苦等82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9:10 中央社 台南30日電

台南市新化區外環道近日改設快、慢車道分開的多時向號誌,慢車道紅燈82秒、綠燈20秒;其中一段不到1公里共有5處號誌,機車常速行駛下每個紅燈都要停,被民眾稱為整人號誌。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工程科長黃柏彰表示,因為這個路段曾發生多次快車道轉彎車與慢車道直行機車的車禍事故。相關單位會勘後,決定7月開始調整快、慢車道的紅綠燈秒數;將會蒐集用路人及附近居民的意見,希望調整到兼顧車流順暢度及交通安全的情況。

有機車騎士今天向媒體投訴指出,騎車經過新化區外環道時,發現號誌改成快、慢車道分開的多時向號誌。同向的快車道綠燈亮起後,慢車道還有約40、50秒的紅燈倒數;等到綠燈亮起騎了約20秒,到了下一個路口剛好又是紅燈。

投訴的民眾指出,以外環道的台19甲、南170共線起點到終點約900公尺路段來看,共有5處紅綠燈;今天中午在大太陽下,每個路口都要停,一停就是82秒,浪費時間與汽油。看著同向快車道的汽車行駛順暢,自己卻苦等像呆瓜。

投訴民眾指出,這樣的設計應是為了避免車禍,但對機車騎士來說根本是「整人號誌」;許多騎士乾脆不甩慢車道號誌,這樣會比較安全嗎?應該可用快車道轉彎專用號誌、或是要求快車道右轉車輛提前駛入慢車道比較合理。

車禍

賴清德鼓勵到圖書館讀書 還可以做這件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4:46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主持玉井區圖書館整修落成啟用儀式,鼓勵大家多到圖書館借書、讀書,還有來這裡認識男朋友、女朋友,其實就是把圖書館當成「交流」的地方,他有一個理念,就是希望台南市民,不論大人或是小孩都要養成閱讀的習慣;閱讀除了會改變人的命運之外,也會提升氣質。

玉井區圖書館99年落成,文化局要為山區打造「誠品書局」的環境,斥資300萬元整修,著重在空間的改造,以通透性的設計概念,拆除、改建原有隔間與天花板,讓視覺更明亮,還有「五星級」的廁所。

圖書館內也依照不同年齡層的服務進行規劃,秉持著分齡分眾原則設有「樂齡」、「青少年」、「兒童、嬰幼兒」、「小團體影音觀賞區」等多元閱讀空間,並設有親子廁所、哺集乳室等,提供讀者更多元的服務。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市長為提供各區民眾享受「誠品書局」的閱讀環境,去年起編列1億2千萬元整修各區圖書館,官田、善化、西港、仁德、後壁及玉井已完成啟用,希望大家多利用,將圖書館當成書房,「我不在家就在圖書館,我不在圖書館就在圖書館路上」。

86

玉井圖書館舒適的閱讀環境。記者吳淑玲/攝影
87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二)鼓勵青年學生多到圖書館,除了讀書也可以在這裡認識男女朋友。記者吳淑玲/攝影
88
玉井區圖書館將書櫃矮化,重新打造明亮的空間。記者吳淑玲/攝影
圖書館﹒誠品﹒文化局

成龍濕地復育有成 4凌波仙子現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5:13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89
受農委會於民國98年委託打造雲林成龍溼地成為環境學習場域的觀樹教育基金會,近年除發現黑面琵鷺等保育鳥類,今年首次記錄到也是保育鳥類的水雉,共4隻。 圖/觀樹教育基金會提供
農委會林務局自民國98年6月委託觀樹教育基金會進駐,打造成龍溼地成為環境學習場域,近年除發現黑面琵鷺等保育鳥類外,今年首次記錄到也是保育鳥類的「凌波仙子」水雉,共有4隻現蹤。
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溼地原本是農地,地層下陷外,30年前在韋恩颱風過後,泡水成為溼地。98年6月,農委會林務局於是委託觀樹教育基金會進駐,期望推動社區參與學習的過程,打造成為「環境學習場域」。

多年來觀樹教育基金會持續在當地舉辦「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活動,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在當地創作藝術展出,也輔導當地養蝦不抽用地下水,打造成龍濕地新社區文化與價值。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他也覺得當地人更能認同自己的社區,這點很重要。

觀樹教育基金會也發現,近幾年來下沉泡水的濕地,有了生態復育的生機。

基金會的團隊每月會進行2次生態調查,範圍含括台17縣南北兩側,成龍村及蚵寮村的成龍溼地與魚塭草澤也在內。基金會說,近幾年可見黑面琵鷺、反嘴?、羅文鴨、冠??等罕見保育類鳥種,不僅數量穩定增加,水雉在今年5、6月間,並第一次被記錄到了。

基金會指出,經過2個多月的追蹤調查,「共發現水雉4隻,3隻是成鳥,有繁殖羽;1隻為亞成鳥,未見繁殖特徵;也觀察到牠們偶有打鬥爭地盤行為,但未發現巢位,這4隻水雉經常一起行動,有可能是一個家族,最常被觀察到在有石蓴等藻類漂浮的水面活動覓食,也常混雜在高蹺?棲息的淺水草澤中」。

一位常往來蚵寮村與成龍村散步的居民向基金會表示說,早在2、3年前,就曾看過水雉出現,但都只是1隻,今年的發現則數量較多。


單親爸爸李思聖 教出台大醫科兒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3:33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單親、失業的爸爸李思聖教出台大醫科兒子,北台南家扶中心今天邀請他分享教育子女的經驗,他說,小學階段盡量讓他快樂成長,國中以後做學問,「問比學更重要」,要兒子不會的一定問到會,兒子這樣的做學問態度考上台大醫科。

北台南家扶中心督導吳宜菁說,家扶扶助800多戶7成是單親家庭,其中約1成是單親爸爸照顧子女,認為單親爸爸不簡單,特地請到李思聖分享他帶孩子的經驗。

李思聖說,他已單親17年,雙親過世超過15年,曾是台北市政府列冊的低收入戶,離婚時帶著3歲的兒子與2歲的女兒,「我只領證件,不曾領過補助」,他認為是需要協助,但被協助後要回過頭來幫助別人,這樣才能脫離困境。

李思聖說「我從來不相信歹竹出好筍這句話」,這只會讓人失去鬥智,不會奮發圖強。他認為帶孩子不是最難的,難的是要先帶好自己,孩子階段最重要的是讓快樂學習,兒子小學畢業領的是「好學不倦」獎,就是全班的後面10名。

李思聖表示,兒子小學畢業後,他教兒子不會的,無論是問同學或老師,「一定要問到會」,兒子上台大醫科,兒子並不特別,只是個性開朗、不會就學到會。

90
單親爸爸李思聖教出台大醫科班兒子。記者吳政修/攝影
台大﹒失業﹒低收入戶

仁德義林路紅綠燈 多到像燈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25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91
仁德區義林路短短1公里就有31處路口設置紅綠燈,密密麻麻「燈號長龍」引發民眾質疑浪費公帑。 記者周宗禎/攝影
仁德區義林路其中1公里長路段竟多達31組號誌,駕駛人質疑「30公尺就一座、浪費公帑」;歸仁區凱旋路則是處處坑洞,居民抱怨「10年來補了1千多次也沒用」。市府工務局表示,凱旋路三段預計下月招標開挖,重鋪路面;義林路「號誌長龍」問題,交通局承諾近日檢討改善。
仁德中山路廠商質疑,義林路交通流量不及中山路的兩成,密集路段竟然每30公尺不到就1個號誌,細看除與新田二街、義林三街、義林五街幾處路口交會,其餘號誌是沿路廠商「每家一座」,有些廠區長期無車出入,「真的莫名其妙,我家也能比照辦理嗎?」

地方人士指出,市府當初因民代「反映民意」,規畫出罕見密集號誌,外地人路過常拍照當笑話看,質疑不切實際;計程車駕駛則反映,密密麻麻如燈會般的號誌會造成視覺「麻痺」,易忽略橫向來車,市府若擔心改善招來「民意」反彈,應請交通專家會勘以召公信。

交通局主秘熊萬銀表示,義林路因沿線工廠林立,大型車常須迴轉,在各路口裝設號誌;既然地方有不同聲音,近日會檢討評估是否改採號誌連鎖或其他方式改善。

歸仁區凱旋路月初雨後又多處坑洞,徐姓騎士說,他去年返鄉經過時車輪陷入深20公分坑內摔車受傷,月初開車排氣管撞裂、傳動軸位移,「路況這麼差還叫凱旋路,真的很諷刺」。區公所表示,路況最差的凱旋路三段,已列入「路平專案」,將先發包改善。

「金珠」黃豆…重現古早味豆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25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食材達人徐仲的媽媽抱怨「現在喝不到好喝的豆漿」,他發現很多品種因沒有經濟利益而逐漸消失,鍥而不捨找到古早的黃豆品種,製成有特別麥芽糖香甜的豆漿,品嘗過的民眾稱讚「很接近以前的好美味」。

徐仲擁有義大利美食科技大學碩士學位,被譽為食材達人,昨天農業局舉辦「社區菜市長@台南展售會」的「買菜學堂」,邀請他演講「慢食」,他說,慢食的主張是美好、乾淨與公平,吸引不少人聽講。

徐仲說,媽媽抱怨現在沒辦法喝到好喝的豆漿,以前的豆漿不放糖也會甜,他發現以前很多品種因沒有經濟利益而消失,民國82年以後台灣的本土黃豆棄守,大多是美國或基改黃豆,很少人在意品種。

他到屏東找到一家製醬油老店,問有沒有古早的黃豆品種,老闆回答「十石」,現由嘉義大學改名為「金珠」,製成的豆漿有麥芽糖的香甜。徐仲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對食物味道的認知,很清楚滋味是什麼,民眾喝了說「喚起以前對豆漿的記憶」。

徐仲舉例說,義大利也發生過黑心橄欖油事件,義大利人不信任政府的保證,親友有時也會推薦錯;「唯有自己能相信」,是不是黑心食品?自己能判斷,可以喝或吃得出來。

義大利﹒基改﹒醬油

台南T-Bike亮相 8月8日10處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25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92
台南市公共自行車T-Bike正式亮相,車體使用綠色系與大地色,代表綠色低碳城市,將於8月8日上線啟用。 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公共自行車T-Bike昨正式亮相,車體使用綠色系與大地色系,代表綠色低碳城市,將於8月8日上線啟用。地點選在奇美博物館文化園區、台南都會公園、南科等10站,預計明年3月將擴增至50站。
市長賴清德表示,T-Bike識別系統設計是以府城自由與舒適為訴求,以綠色低碳城市為發想,圖形上使用綠色系與大地色系。T-Bike上線後,每年可減少約2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未來營運管理將由在地機構執行。

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T-Bike兼具「最後一哩路的交通工具」和「休閒旅遊器材」的雙重功能,開放「甲地租、乙地還」跨區借還;並提供中、英、日文租賃解說,其中,日文解說為全台唯一。

T-Bike將於8月8日先在都會公園文華路站、文賢站、台1南停車場站、十鼓文化村站、保安轉運站以及台鐵南科站、南科社區中心站、南科管理局站、霞客湖站、樹谷生活科學館站等10站上線,預計明年3月租賃站增至50處。

T-Bike接受多種支付工具,自啟用日起6個月內,前30分鐘免費。持信用卡及已註冊會員的一卡通、悠遊卡者每30分鐘收取10元,持已註冊會員的台南市民卡每30分鐘5元,每日最高100元為原則;明年2月8日之後,不足30分鐘則以30分鐘計。使用一卡通(含台南市民卡)、悠遊卡票卡內至少需儲值10元以上。

一卡通﹒悠遊卡


外籍看護學台菜 抓住爺奶的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25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93
外籍看護學習如何做清淡的健康餐,為阿公阿嬤營養健康把關。 記者蔡維斌/攝影
阿嬤不愛吃酸辣,可是印尼、越南、泰國菜,又酸又辣的重口味,每次煮飯阿嬤不愛吃,印尼籍看護阿妮來台工作9年,知道台灣老人愛吃清淡菜,昨天在北港「阿舜師」調教下,學會如何煮出營養又健康的台灣菜。
看護忙著學做清淡菜,坐輪椅的老人家可也沒閒著,由台灣輪椅國標舞國際級教練蔡秀慧指導,讓長期坐輪椅缺乏運動的老人家,隨著輕慢的拉丁樂曲舞動起來,時而揮手、時而扭腰,練了老半天,終於學會坐著輪椅轉圈圈。

老人跳成一團,重拾歡笑,快樂全寫在臉上,告訴外勞「阿娣,我能跳舞了」;外勞看到平常自認是廢人的阿公笑開懷,還像小孩般手足舞蹈,阿娣開心告訴阿公「阿娣可以天天做阿公愛吃的蛤仔菜瓜,還可陪阿公跳舞…」。

北港鎮長張勝智說,為改善老人飲食,請營養師吳雅惠及總鋪師吳舜宣教陪護老人的外籍看護,煮老人家愛吃的古早味健康餐,顧好老人的腹肚,尤其許多坐輪椅老人無法運動,自怨自嘆,輪椅有氧舞蹈健康又好學,老人學舞變開心,家人就安心。

退休的陳老師表示,長年坐輪椅老骨頭快散了,如今有營養好吃的菜又跳有氧舞,想不健康也難!

外籍看護﹒外勞﹒北港

斗南掩埋場漏汙水 農田2年無收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25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94

斗南掩埋場滲漏汙水,湯姓地主(左)希望相關單位能盡速解決問題。 記者李京昇/攝影
斗南鎮垃圾掩埋場廢水滲漏,嚴重汙染附近農田,讓農民無法收成損失慘重,縣議員蔡東富接獲陳情,昨天邀鎮公所與環保局等人員會勘,要求相關單位盡快興建側溝改善問題。
雲林縣去年爆發垃圾危機,各鄉鎮市出現垃圾囤積、掩埋場飽和情況,衍生不少問題。其中斗南鎮垃圾掩埋場已飽和,囤積的垃圾不停滲漏汙水,導致緊鄰掩埋場的農作物枯死,無法繼續耕種。

「農田已2年無收成了!」湯姓地主無奈地說,2年多前發現掩埋場汙水不斷流到農田,漸漸造成農作損壞,後來申請休耕種綠肥,但因汙染嚴重種不出綠肥,申請補助被退回,去年向公所、環保局陳情,迄今卻毫無下文,希望相關單位盡速解決問題。

蔡東富表示,經環保局檢驗確定汙水來自垃圾掩埋場,地主6分大面積的農田原種植甘蔗,因廢水汙染而枯死,也無法繼續耕種,後來向鎮公所申請轉作補助,卻又因廢水問題連綠肥都種不出來,最後竟然還遭到公所駁回補助。

他說,廢水問題是垃圾掩埋場造成,理應由鎮公所協助改善,而農民因此轉作卻又遭退回補助,農民權益明顯損失,希望環保局與鎮公所一同解決。

斗南鎮公所主秘張富進允諾興建側溝改善,並加速作業流程。縣府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指出,今年3月已核定經費撥給鎮公所,發包程序若有疑問,環保局將協助鎮公所,盡量趕在8月20日之前,完成工程發包作業,盡速施工改善,避免造成民眾更大損失。

農民﹒重汙染

航照圖落差? 轉作休耕複查增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25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東石報導


95
東石鄉頂揖村曾姓阿嬤(右)說,航照圖空拍田邊1棵樹陰影在田裡,就認定種植不補助。縣議員蔡鼎三(左)要求重測。 記者卜敏正/攝影
東石鄉頂揖村農民,近日收到農糧署105年1期轉作、休耕查核通知單,指農民轉作、休耕田地面積,申報與航照圖、實勘有落差,休耕面積將扣除,影響休耕補助金。10多位農民昨天向議員蔡鼎三陳情,要求承辦單位出面處理並重測。
農糧署委託執行本案的航測學會表示,都依規定辦理,因承辦人員不在無法回應。縣府農業處指出,每期農民申請轉作、休耕後,承辦單位會配合航照圖查核、抽檢,往年也有農民申請複查,但這次特別多。

東石鄉公所農業課長高晏珍表示,日前會同航測學會、農業處彙整農民申報資料後,上周寄出300多張查核結果通知單,本周已有近百位農民反映,空照實勘扣除面積與農田現況不符,鄉公所將統整資料向農糧署反映,另安排時間與量測單位到場勘測,請農民說明。

蔡鼎三指出,服務處已受理30多位農民陳情,從農民提供資料發現,這次轉作、休耕航照圖可能發生誤差,航照圖拍攝作業與面積認定,造成農民申報面積大量縮水,影響權益,應速重測或提其他補救措施。

農民曾阿嬤說,村內50戶已有30戶農民收到紅單,多認定休耕田申報不實,面積要部分扣除。她的田從空中拍到田邊1棵樹,陰影在田裡,竟認定已種樹休耕面積應扣除。

陳姓農民表示,他的農田沒有房子,紅單卻註明要扣掉1間房子面積,補助款因此被扣掉近4分之1,明顯有問題,損失很大也不公平。

農民﹒東石

阿里山避暑 水山步道新秘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25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阿里山報導


受不了30多度炎熱高溫,許多遊客選擇到阿里山避暑,雖然陸客減少,但國人和其他國家遊客增加。嘉義林區

96

射干菖蒲正盛開。 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管理處推薦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新秘境-水山巨木步道,是一條結合昔日阿里山森林鐵道文化與探訪千年神木的步道,而園區夏天最美的射干菖蒲正盛開。
阿里山最高溫不到20度、最低10餘度,入夜和清晨還要穿長袖衣褲。嘉義林管處表示,受陸客來台限縮政策影響,今年至6月陸客人數較去年減少約8萬人,不過國人及其他國家旅客增加約3萬人。

水山巨木步道全長約1.6公里,入口在警光山莊對面,離沼平車站步道只要5分鐘,遊客在阿里山車站搭森林小火車到沼平車站,再步行前往。

水山步道原本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水山支線,停駛後規畫為林間步道,坡度平緩,適合民眾行走,沿線景觀可見杉木林下蜿蜒的鐵道、保留原始的簡易月台及仿古木桁橋梁。

步道終點即是水山巨木(紅檜),樹齡約2700年,樹圍超過16公尺、樹高逾30公尺,氣勢磅礡雄偉,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最大的巨木,因附近是阿里山水源地,又稱水源巨木。

水山巨木步道多年前完成,但入口路標不明顯,且沒有在旅遊折頁介紹,同時不在主要遊覽動線上,一直是內行玩家的祕境。

另100多年前從南非引進的射干菖蒲,美麗小花串最近在阿里山四處大開,綠草山坡變成橘色花海,花季至9月,盛開期約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是夏季到阿里山避暑必拍美景。

97
阿里山水山巨木(紅檜)樹齡約2700年,仍綠意盎然。 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阿里山﹒陸客﹒森林遊樂區

嘉市社大被迫遷 農園荒廢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25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98
嘉義市社區大學要遷離志航國小校地,不知未來落腳何處?社大前校長、民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賴萬鎮昨天PO文,指社大實習農園歷經10年開墾,讓其他社大爭相參訪,現在雜草叢生(圖),直呼「誰決定的,請出來說分明!」 圖/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市社區大學要遷離志航國小校地,不知未來落腳何處?社大前校長、民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賴萬鎮昨天PO文,指社大實習農園歷經10年開墾,讓其他社大爭相參訪,現在雜草叢生,直呼「誰決定的,請出來說分明!」
市府教育處長黃緒信指出,志航國小提供給社大使用的志勤樓原進行整修,但開工不久逢南台大震,有結構技師認為需拆除,加上賑災基金會願捐2400萬元重建,決定拆除,未來計畫向教育部申請環境典範學校,只能收回社大使用權。

社大主秘林玉琴說,社大10年前向志航國小借舊校址教學大樓,不用租金,每月要負擔水電費加上建築維護,實習農園由學員開怪手整地,才逐漸有此規模,現2000餘學生租借中油訓練中心上課,上月傳出拆除建築已全數移出,500坪實習農園跟著荒廢,令人不捨。

社大校長江義雄說,將先承租中油訓練所,也向市府協調尋求更好地點,他自己更無償捐出父親留下400多坪農地。賴萬鎮則希望留下累積10年的心血。

黃緒信表示,會盡力協助找可供上課場所,已推薦使用棒球場東側教室,盼順利媒合。

社區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