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來桃園 會勘冷戰時期7處舊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55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二)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一)陪同會勘黑貓中隊機棚。 記者曾增勳/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在市長鄭文燦陪同下,首度會勘大園區前空軍基地的前美軍宿舍、黑貓中隊機棚及照相技術隊等7處舊址,鄭麗君說,這裡記錄冷戰時期台灣不同族群的情感、歷史記憶,文化部支持市府提報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結合都市計畫和城市空間治理保留記憶。 鄭文燦上任後,積極將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納入文資保護,目前基地設施群中的前美軍宿舍及俱樂部、黑貓中隊停機棚、機棚修復廠區、六大隊飛行作業區、耐爆指揮所及氣象觀測所、照相技術隊營舍及05警戒區7處,已列入市定古蹟。

鄭麗君昨天首度會勘前空軍桃園基地舊址,鄭文燦詳細介紹基地的文化資產價值;鄭文燦表示,這處基地是過去黑貓中隊駐地,包括冷戰時期的前美軍軍官宿舍、黑貓中隊機棚和高空偵察照相隊比一層樓還高的防爆碉堡,至今保存完整。 鄭文燦表示,這處前空軍基地保存了冷戰時期、兩岸對峙年代的代表性文化資產,對台灣發展歷史、世界近代史具有重要意義,市府將這7處設施群列入市定古蹟,未來將配合航空城都計調整,搭配市府規畫「黑貓紀念公園」,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景點。 鄭麗君也在鄭文燦與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新聞處長張惇涵等人陪同下,走訪基地的文資群,鄭麗君認為,基地有豐富的軍事文化資產價值,她支持桃園市府提報為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鄭文燦﹒鄭麗君

北台最長戶外溜滑梯 林智堅「開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56

北台最長戶外磨石子溜滑梯昨天開溜了,市長林智堅率先體驗。 記者李青霖/攝影

北台灣最長戶外磨石子溜滑梯,昨天在新竹市青青草原啟用,吸引民眾到場,「開溜」後,尖叫聲此起彼落,市長林智堅歡迎全國民眾來同歡。

林智堅宣布,市府將於8月20、21日舉辦「熱氣球來作伴」奔FUN活動,營造全新的親子遊憩樂園,讓孩子暑假期間,有多元戶外活動。

滑梯在青青草原入口旁的小山丘,沿山形設計,分四段,第一段紅色梯適合幼童,黃、綠色適合小學生,最長一段藍色梯,適合中學以上民眾玩;滑梯全長54公尺,最長藍梯19公尺,不少人邊溜邊叫,短梯區也是笑聲連連,親子玩得不亦樂乎。 林智堅說,台灣傳統兒童遊樂設施多「罐頭式」塑膠套具,易風化又缺乏創意,因此爭取交通部觀光局經費,打造北台最長戶外磨石子溜滑梯,在溜梯間還規畫遊戲平台、賞鳥樹屋、兒童爬網,及遠距傳聲筒扶梯,讓孩子在遊戲過程中,訓練體能、膽識,還激發創意。

他說,這項工程投入2250萬元,同步進行周邊步道修復、照明設施及自來水系統,至於滑梯設計,符合遊樂設施安全標準,「讓孩子開心、請爸媽放心」。

城銷處長顏章聖提醒,青青草原開放時間,夏季上午8點到晚上7 點,使用滑梯需依現場告示說明,不要站著、平躺溜,或抱小孩一起溜,「孩子不是你的安全氣囊」,另外,要注意遊樂器材使用者年齡,確保安全;部分民眾對滑梯終點設計仍有疑慮,市府將會了解、修正。

林智堅﹒親子

竹縣3種口味拉麵 要進軍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豐報導
57

新竹縣發表仙草、味噌、擂茶口味拉麵,縣長邱鏡淳(左二)等人都說:好吃!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政府結合農會、學校昨天發表「創意特色拉麵」,開發出仙草、味噌、擂茶3種口味拉麵,有意進軍國內外市場,要成為代表新竹縣的拉麵商品。
「好吃!」縣長邱鏡淳、仰德高中校長劉永平、國賓餐廳主廚蕭榮龍等人掛保證,邱鏡淳說,有次日本一蘭拉麵吉富學社長來訪,也有人遊日時,請託親友買拉麵,讓他思考新竹縣也很有條件做拉麵,可融入特色食材。
他請農業處長邱世昌邀縣內與國賓飯店合作的仰德高中餐飲科、中華麵食、十全味噌、新竹縣肉品市場、關西鎮農會等,研究以地方食材入味,將優值農產品合美食,為在地農產品增值。 仰德高中餐飲科老師、新竹國賓飯店主廚蕭隆龍研究後,將竹縣特產仙草、擂茶和縣內十全味噌融入,選用新竹肉品公司的黑毛豬梅花肉、用大骨加上紅蘿蔔、高麗菜、蘋果、雞腳熬煮5小時成高湯,開發出味噌、仙草、擂茶3種口味拉麵。

昨天發表會,邀來竹縣農政、農會、餐飲等代表和民眾參與,並為新口味拉麵評分,大夥品嘗過都說「好吃」,有信心進軍國內外市場。

拉麵﹒邱鏡淳

兩岸青少年科學營 大玩新科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豐報導

58

兩岸青少年科學營,學生學組裝機器人、寫程式。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新豐忠信學校昨天邀兩岸60名青少年參與科學營,提供電腦繪圖3D列印、組裝製作遙控車、應用紅外線與超音波感測器自走車等,學生們覺得新奇有趣。
「從小學起就想玩機器人」忠信國中部學生薛彥予、張永靖、何紹群等人說,小學起就喜歡機器人,會嘗試組裝,現在都有套件可買來組裝,也學習寫軟體;這次參加科學營,有老師指導,會很有收穫。

兩岸青少年科學營不限忠信學生,還包括新竹成功、實驗高中國中部、新竹市光武、竹光、建華、竹北義民、忠孝等國中,和山東省中學生參與。 忠信安排國立交通大學教授做專題報告,學生分組學習電腦繪圖3D列印、遙控車、紅外線與超音波感測器應用等,讓學生在青少年時就接觸科技新知;忠信也是美國翻轉學習機構在台合作學校,安排各校運用現代資訊科技體驗翻轉學習,增加學習效果。

「科技帶來生活便利」山東青少年科學教育訪問團趙團長說,他們從山東搭高鐵、飛機,2個鐘頭就到台灣寶島,感受到科技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希望兩岸青少年透過對科技的熱愛和研究,促進學習和情感交流。

陳建仁科展頒獎 「頭腦是台灣資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昨天到中原大學參加第56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他說,看見年輕人的勇敢與創新很感動,台灣沒有天然資源,「頭腦就是最重要的資源」,沒有科技,台灣就無法發展,勉勵學生「失敗是成功的墊腳石」,鼓勵大家更積極學習。

陳建仁昨天頒獎表揚得獎隊伍,他說,電影「大英雄天團」主角哥哥發明醫療機器人「杯麵」,成為超級英雄,就是年輕人勇敢創新的表現,這次科展在1萬6千隊伍中挑選近400隊到桃園比賽,讓人體會到創新在青年及少年。

他說,可惜小時候沒有科學展覽,如果能回到小學、國中年紀,一定會不斷參加科展,因為過程中除可以落實自己的理想,更能彼此互相交流,因為科學是團隊的工作,彼此互相學習;科展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有獎,參加過程中就是學習和得獎,「不要害怕失敗,失敗是成功的墊腳石、不是成功的絆腳石」。

陳建仁也舉愛迪生發明電燈失敗1200多次、發明梅毒藥劑的科學家為例,鼓勵學生不要害怕失敗,跨越失敗往成功邁進,就是最重要的學習過程。
陳建仁﹒電影﹒愛迪生

不翻田插秧 苑裡再生稻驟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59

二期稻作許多農田已插秧(右),苑裡鎮不少農民採再生稻栽培法(左),保留一期稻作的稻頭再生栽培。記者張弘昌/攝影

二期稻作已進入翻田、插秧期,苗栗縣苑裡鎮不少農民心存觀望,採再生稻栽培法,不急著翻田整地,因公糧不再收購再生稻,鎮農會及鎮公所宣導鼓勵農民8月1日起申請休耕或輪作小麥、黑豆等雜糧,涵養地力、友善農地。

再生稻耕作法是一期稻作收割後保留稻頭、施肥以及淹水,讓稻子繼續生長,省去重新翻田整地、播插新秧苗等開銷,而且再生稻成長期短,比直播式、插秧的二期稻作快半個月收成,農民可以利用早收成空檔播種綠肥、裡作蔬菜等作物。 去年颱風及東北季風災害,影響苑裡地區二期稻作產量,農民營收短少,最近天氣暴熱,農耕人口老化,下田工作受不了酷熱高溫,且為降低成本風險,今年二期作採再生稻比率偏高。

陳姓代耕業者表示,二期稻翻田整地預約件數不多,約只有兩成左右稻田準備插秧,農民大都觀望,要等颱風、天候等變化再決定要不要整地插秧,如果再生稻長得不如預期好,就直接申請休耕補助。 苑裡鎮農會供銷部主任黃秋添表示,預留稻頭種植的再生稻,農糧署103年起不納入公糧收購範圍,再生稻只能由民間收購或留著自己吃,為保障農民收益,仍宣導鼓勵轉作小麥、大豆雜糧或申請休耕。 8月1日起到月底由鎮公所農業課受理二期稻作休耕申請,農業課長謝素玉表示,農民遲未整地、插秧,是仍在觀望天候變化,預計8月中旬才能看出再生稻比率,往年苑裡地區採用再生稻栽培比率約四成五。

農民﹒二期稻作

自然農法轉作雜糧 苑裡擴增到33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苗栗地區部分農民二期稻作採休耕栽種綠肥、景觀作物,苑裡鎮農民則成立雜糧產銷班,以不施除草劑、農藥,粗放、友善農地農法,轉作栽種小麥、薏仁、大豆、黑豆,廠商契作保障收益,乾、濕作物輪作培養地力,也能以天然的方法,降低褔壽螺等病蟲害。

5年前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苑裡鎮農會輔導農民二期稻作以自然農法轉作栽種小麥,並與麵包廠商契作,小麥栽種面積逐年增加,栽種項目逐步推展到薏仁、大豆、黑豆、地瓜等雜糧,目前班員25人,栽培面積從原有的5公頃增加到33公頃。

苑裡鎮農會總幹事劉昌軒表示,二期稻作除了傳統的再生稻或休耕,農會輔導農民轉作進口替代性高、具行銷潛力的作物。例如,過去小麥大都仰賴進口,為達自給自足,農民轉作小麥、高粱、大豆等作物,掌控好栽培品質,透過契作保價收購,加工黑豆醬油、純麥餅乾、麵包等高附加經濟價值農特產品,農民收益也相對提高。

雜糧產銷班員柯雄能表示,二期轉作黑豆,培養地力成效,比禾本科麥類作物顯著,水稻及豆科作物乾、濕輪作,也可防治褔壽螺等蟲害。
豆科植物根部能補充土壤中氮素,提高作物生產力,是有機農業重要輪作及綠肥作物。柯雄能說,苑裡有數名年輕農民採有機農法投入水稻種植,二期稻作也紛轉作種植黑豆。
農民﹒二期稻作﹒

自然農法 精饌贈米、油 苗市577戶受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台中市精饌股份有限公司昨天捐贈1000包白米及1000瓶食用油給苗栗市公所,將發放給全市577戶中低及低收入家庭,市長邱炳坤感謝精饌公司的善舉,也期盼拋磚引玉能喚起更多企業及個人投入社會慈善工作。 邱炳坤表示,他第一次接任市長時,全市中低收入戶還不到一百戶,但隨著經濟環境變遷,如今全市中低及低收入家庭已多達五、六百戶,這批來自企業的慈善物資,會盡速發給弱勢家庭。

精饌董事長徐品澤強調,精饌2007年在苗栗成立,迄今已10年,公司長期推出「粒粒米、粒粒愛」活動回饋社會,協助弱勢家庭,還計畫擴大幫助繳不起午餐費用的學童,希望更多企業共襄盛舉。 精饌捐贈的白米每包3公斤重,食用油每瓶2.6公升,邱炳坤強調這批愛心物資,市公所檢驗確認品質無虞,非常感謝精饌的善舉。
60

精饌董事長徐品澤(圖)強調,精饌2007年在苗栗成立,迄今已10年,公司長期推出「粒粒米、粒粒愛」活動回饋社會,協助弱勢家庭,還計畫擴大幫助繳不起午餐費用的學童,希望更多企業共襄盛舉。 圖,胡蓬生攝

10作家走筆 苗栗文學地圖年底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61

文學苗栗文化觀光局邀請10名文學家遊訪南庄民宿等景點,將集結作品建置「苗栗文學地圖」。 圖/文化觀光局提供
文化觀光局規畫「苗栗文學地圖」,邀請10名文學家前天起展開2天1夜駐地遊訪後龍好望角、苑裡老街、三義龍騰斷橋等景點,年底前集結他們的文學創作成冊,讓輕旅行景點洋溢文藝氣息。

文觀局文創產業科長巫宇軒說,苗栗縣蘊涵客家、閩南、原住民等多元族群的墾拓歷史,也有許多具特色的地方產業,「苗栗文學地圖」希望結合文字與地景,讓更多人透過文學創作認識苗栗之美。

10名作家包括小說家李喬、甘耀明、鍾文音、詩人莫渝、渡也、丁威仁、邱一帆,以及創作散文與新詩的學者解昆樺、「太平輪1949」作者張典婉、畫家羅思容,前天起踏訪崎頂子母隧道、吳濁流藝文館、山腳國小、建中國小彩繪階梯、奉安殿、汶水老街等景點,南庄鄉長賴盛為等在地達人也當起導遊,提供更深度的解說。

巫宇軒說,為激發文學家對地景風物、文化古蹟更深體驗,還安排走訪知名翻譯家劉慕沙的銅鑼老家,遊覽行程結束後,作家將各自創作與苗栗地景相關的作品,年底前將集結成冊建置一套苗栗文學地圖。

文觀局長邱蓬新表示,希望透過這些作家的文學創作,讓更多人了解苗栗風俗、民情、生活、文化。

老街﹒文創產業﹒原住民

三義木雕營傳藝 第二代、大學生搶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三義報導

62

木雕苗栗木雕營創作班學員許宇婷以水牛造型,融入台灣島的地形進行木雕創作。 記者胡蓬生/攝影

第九屆木雕藝術薪傳創作營在三義木雕館相繼開訓,近30名學員來自大學院校藝術相關科系及木雕家第二代,在薪傳班、創作班分頭習藝及創作,為木雕技藝傳承及創新努力延續火種。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開辦的木雕薪傳創作營肩負木雕技藝傳承的使命,每年都吸引不少學員參加,今年營隊分兩梯次,薪傳班從19日持續到8月12日,創作班26日至8月1日,兩班共27名學員,今年多了不少大學雕塑、造形及古蹟修護學系的學生報名。

薪傳班邀請的計畫主持人曾俊豪熟稔專業策展、佛像考古研究、木作維修等,並請蔡楊吉、石振雄、沈培澤等木雕師指導學員;創作班由專業木雕藝術創作者、台藝大教授楊北辰博士擔任計畫主持人,並請陳德隆、張信裕、劉明源等資深木雕名家指導。 創作班「回歸」三義木雕早年特色,選擇最具代表性的鷹、虎、牛造型讓學員創作,希望「三大神獸」透過新一代重新詮釋。

出身木雕家庭二代的學員許宇婷,父親專精蟾蜍雕刻,她從不曾跟父親習藝,去年參加薪傳班後,今年投入創作班,以水牛融入台灣島地形創作,興致勃勃精雕細琢,期盼作品贏得肯定。 考古﹒古蹟

竹縣「好書交換」 明天截止收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7:42

聯合報 本報訊 新竹縣好書交換明天截止收書,縣文化局請民眾把握,在8月6日交換日,憑換書卡換書,每捐一本換一本,洽詢:03- 5510201轉分機275、276。 寶山道路加封 車輛改道 新竹縣寶山鄉新湖路四段,8月1日(周一)起連10天,從清晨4點到晚上10點,全天進行道路銑刨加封瀝青混凝土作業,施工期間將封閉路邊。 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