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尖銳的螺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3:49 聯合報 范凌嘉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檯面上兩岸關係降至冰點,檯面下卻各自操弄民意,形成「尖銳的螺旋」。

七月,蔡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自己不太可能違反民意,接受對岸限時表述九二共識的條件;台灣作為一個民主社會,政治領導人必須非常尊重民意,她已經盡了最大力量,力求縮小兩岸立場的差距,大陸應能認識她釋放的善意。

拿民意當後盾並非蔡英文專利。四月底,大陸環球時報也發表了「民意調查」,指八成五民意支持武力統一台灣,恐嚇味十足;雖然兩周後網信辦就批評該報「嚴重違反報導紀律」,要求「整改」,但相關論述不斷擴散,許多人已不談「和平發展」,改喊「武力統一」,強硬變成一種流行。

值得關注的是,大陸民意以往揭櫫「反台獨」,最近自動少了一字,變成「反台」,在學界、民間大行其道,「追殺戴立忍」恐怕只是開端。這波反台民意,是民粹主義與民族主義的複合體,逐漸化為非理性的情緒,其背後邏輯大致是:「你台灣可以講民意,我大陸難道沒民意嗎?要數人頭,何不先數數我十三億人(拳)頭?」

威權政體標榜「民意」,不免言大而夸,若中共真的在乎民意,人權紀錄不致如此令人髮指。即使斧鑿痕跡明顯,民進黨卻不宜嗤之以鼻,大陸的強硬派民意如脫韁之馬,正慢慢拆解中南海預設的槎桎;若此民意持續高漲,將羈縻大陸溫和派的聲量,和平發展的主調,會面臨調整壓力。

但民主政體的「民意」,就比較可靠嗎?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其實也包含了她對民意的過濾、解碼、建構與詮釋,是一種「化繁為簡」、再「局部放大」的過程。選前蔡英文說台灣的主流民意是「維持現狀」,何以現狀中的九二共識,選後就不是民意了呢?民調顯示四成民眾支持承認九二共識以維持兩岸聯繫機制,多過反對者,何以這又不是民意?

不管是台灣或大陸,民意都是多面向的,不變的是政治菁英永遠各取所需,滿足一己的政治意圖;如果北京與台北都刻意萃取民意的「極端值」,理性對話的空間將不復存在。

大陸有強硬派與溫和派,台灣也有務實派與激進派,理想組合是台灣的務實派與大陸的溫和派彼此搭橋、良性溝通,善意與信任可以慢慢累積;但現實狀況卻是大陸的強硬派與台灣的激進派互相撩撥、叫囂挑釁,兩股民意形成「尖銳的螺旋」,溫和務實的聲音被稀釋之後,離心力將牽引兩岸從冷和平走向冷對抗。

九二共識﹒蔡英文﹒華盛頓郵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