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博台商專欄/台企撤資 三個路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8 02:57 經濟日報 吳藺圃(精博國際顧問副總經理)


近年來中國大陸整體投資環境隨著經濟的高度發展,企業開始面臨成本增加及勞工短缺,不得不從沿海地區往西北內移,甚至移到海外,尋找營運成本更低的地方來發展。台商也開始面臨到企業遷移及撤資的問題,這其中包括企業資產處分及股權轉讓的稅務問題。為降低移轉及遷移的稅負成本,台商常用的方法大致有下列三種,以下逐一分析。

一、直接辦理撤資:這樣的決策執行所要注意的是早期赴大陸投資設廠的企業,土地取得成本較低,在辦理企業撤資清算時,企業資產必須重估,在土地資產重估後,土地價值會大幅增加,企業在清算時即可能會面臨高額稅負問題。

二、資產先行處分:為避免土地資產面臨重估稅負成本大幅提高這類情形發生,企業會在清算之前在帳務上做逐步調整,如訂單移轉、產能降低及企業縮編後降低企業淨值再辦理企業清算,藉此有效控制稅費成本。

三、境外股權移轉:台商透過境外控股公司再轉投資大陸設廠,除當時的政治環境及稅務成本考量外,還有一點就是利用境外控股公司較低稅負成本的特性為未來的境外股權移轉做準備,藉以規避移轉時所產生的高額稅負成本。但此做法要注意是否牴觸國稅函601及698號文所提及的境外導管公司非實質受益人,境外股權交易將被視為「濫用組織形式等安排間接移轉中國境內企業股權」,處理不當依舊必須補繳稅款。

以上是台商辦理股權轉讓或企業撤資時所必須要注意的,相關變更、移轉、撤資等事宜,台商應尋找專業的顧問團隊規劃,才能確保整體交易安全。

諮詢電話台北(02)8732-9797,台中(04)229-89797,高雄(07)222-9797。

台商

穗台博覽會 300台企秀台灣名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8 02:57 聯合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廣州報導



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首席代表古裕樑。 特派記者蔡敏姿/攝影
暌違五年,「2016廣州台灣名品博覽會」下月26日再度登場,並首次與廣州市政府的「廣州博覽會」攜手,約300家台企參展,設5大形象館,擴大粵台經貿合作平台。
2011年首屆在廣州台灣名品博覽會,至今仍是歷屆規模最大,效益最高的展覽。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首席代表古裕樑表示,雖然今年規模不如首屆,但當前兩岸形勢混沌,希能推動穗台兩地經貿交流。

「2016廣州台灣名品博覽會」將於8月26日至29日舉行,共700個攤位。為了打造穗台兩地在經貿、產業、文化重要平台,特別規畫在「廣州博覽會」期間舉辦,雙軌並進,擴大規模,共創穗台產業升級。

本屆設有五大形象館,台灣精品館、文創館、美妝產業形象體驗館、綠色環保生活館、智慧生活館。包括文創禮品、農產食品區、美容生技等十大特色展區,農產產品方面,本屆聚焦台南、屏東當地特色產品如釋迦、蓮霧。

古裕樑指出,今年會展有4大亮點:智慧科技,體驗科技運用於居家生活;文創美學,以「台灣潮」為主題,促進兩地文化交流;美妝亮彩,首次增設「台灣美妝產業形象體驗館」;綠能環保,將環保技術應用在建築、居家產品中。

「台灣名品博覽會」由台灣貿易中心和大陸各省政府合作,自2009年至2016年7月陸續在南京、東莞、天津等23個城市舉辦,累計吸引超過1,000萬人次參觀,促成159億美元商機。

今年上半年,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額下降0.9%,出口增0.5%,進口降3.1%。同期,跨境電商增長一倍。而「台灣名品網」去年9月上線,彙集歷屆台灣參展商的產品型錄近2.2萬項,供大陸買家採購,當中,以婦幼、食品類別最受歡迎。

古裕樑指出,在貿協引薦下,大陸知名特賣網唯品會曾到台灣找尋合作商,鎖定彩妝、保養品等行業,與台灣廠商對接成功。在淘寶、天貓、京東電商平台也可見到台灣名品。

文創﹒電商﹒天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