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德星君今遶境 大溪義消盛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2:53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農曆6月23日是火德星君誕辰,對消防單位而言,比春節、中元節還重要,據了解日據時期,新竹州大溪郡就存在消防單位與民防團(如同現今的義消),民國68年時,大溪火災頻傳,讓義消們決定去桃園指標性廟宇請香火並自費打造右手拿鐧、左手拿繩的火德星君,從此不再發生一個月20起火災異狀。

大溪義消中隊黃智宏,是家中第二代義消。他說,火德星君對他們如同「守護神」,守護大溪也守護消防分隊。過去火德星君遶境在每年尾牙前後,也是消防隊「展示裝備」的唯一時機,「以前大溪有水上摩托車、汽艇等,都一定要擺出來」他說民眾看到好的設備,就會比較放心。

每年火德星君誕辰翌日,剛好是大溪普濟堂關聖帝慶祝大典,全台灣只有大溪義消中隊特別配置人力,擔任司儀生、司樂生、司鐘生、司鼓生、鳴炮生、禮生等儀式,同時參與遶境,並出動消防車等配備,就連復興區的兩個分隊、兩隊義消等十單位、145名成員都會參加遶境,「除了展示設備,過去也曾在遶境時因鞭炮太多發生火災,還要幫忙滅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