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斗子車站 海天一線景致盡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09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94
八斗子站過去曾是深澳支線運煤鐵路中的一站,位址在望海巷旁,山海天交融美景渾然天成,蓋個水泥車站殺風景,和多良車站一樣,適合施作觀景平台式月台;新車站主結構已完成,以碧海藍天的藍白色調為主,和臨海景致相映。 記者張芮瑜/翻攝、攝影
台東多良車站有「全台最美車站」之稱,吸引無數旅客朝聖。基隆望海巷邊也有一處臨海美景,目前台鐵正新建的八斗子車站月台,預計今年內完工,海天一線景致一覽無遺,可媲美多良站。

95
記者張芮瑜/翻攝、攝影
目前八斗子車站主結構已完成,以碧海藍天的藍白色調為主的磚石砌在公路邊,月台一側是無障礙緩坡,一側是階梯。台鐵宜蘭工務段表示,未來在臨海側會加裝波浪造型欄杆,保護旅客安全,也增添海洋意象整體感。
許多人行經車站位址,殷殷期盼月台趕快完工,台鐵宜蘭工務段說明,現在車站工程進度已達6成5以上,進入後期階段,原本120公尺長的月台,因考量居民意見縮短為80公尺,不過「平溪支線列車開進去剛剛好」,每節都可以下車。站名雖叫「八斗子站」,但月台位於新北、基隆交界,大部分坐落在新北瑞芳境內。

台鐵深澳支線前年1月復駛至基隆海科館站,柴油列車怠速候客,產生廢氣和噪音,被「趕」到荒廢已久的八斗子站舊址暫停,意外重現深澳支線美麗海景,因為這個「美麗的錯誤」,台鐵決定斥資千萬元整建八斗子站月台。

但去年月台因居民反對而延宕數月,今年初台鐵申請月台位址變更程序過關,今年春天已悄悄復工。

八斗子站過去曾是深澳支線運煤鐵路中的一站,位址在望海巷旁,山海天交融美景渾然天成,蓋個水泥車站殺風景,但火車經過無法下車又嫌可惜。台鐵人員坦言,當初決定將八斗子舊站重現,就是想比照多良車站打造,「周邊都一樣有山有海,馬上浮現多良車站樣貌。」

台鐵﹒噪音﹒平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