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台困住樹根 台中百年楓香難呼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54
生長在東陽里土地公廟旁的楓香樹,因花台與水泥地面封住樹幹根系,造成樹根無法呼吸。 記者林佩均/攝影
台中市豐原區東陽里一間土地公廟,廟外有棵楓香樹生長空間不足,樹幹周圍花台裂成三段,樹醫生昨檢視,老樹上有少見的台灣槲、槲蕨與大葉桑寄生,呼籲建設局拆除花台、換上植草磚,讓老樹能呼吸;市議員張雅旻建議列入台中市珍貴老樹。
這顆楓香位於東陽里豪傑一巷底的土地公廟,高約10公尺,生長空間不足;附近住戶、73歲鄭天助說,從父親兒時這棵樹就存在,樹齡超過百年,「就像土地公的枴杖」,花台、水泥將樹根困住無法呼吸,看著樹幹長苔、中空,讓他相當不捨。

建設局景觀與植栽委員、台中市樹木健診師林青鈺分析,樹木整體健康,但樹幹外表出現黑、青色青苔,樹幹30公分中空,代表水氣悶在水泥內,樹根無法呼吸,建議將花台、水泥地拆除,換植草磚、換土,改善棲地環境。她也發現,楓香樹上有少見的台灣槲、槲蕨與大葉桑寄生,在低海拔地區相當少見。

張雅旻昨到場,建議市府將楓香樹列入台中珍貴老樹,尊重植物生命要從周遭做起,10多年前居民想將花台拆除,擲筊土地公不肯,另一棵樟樹因此死亡,要避免憾事再發生。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東陽里這棵老樹將提報農業局審查,另台中市許多廟宇也有樹根腐爛、空間不足等問題,民眾發現可通報建設局,將派員逐一清查。

土地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