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圖 全國最大書牆在林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6:0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15

新北市立圖書館林口分館打造全台最寬巨型書牆,長達36公尺,讓讀者感受被書擁抱的感覺。 記者呂思逸/攝影
16
新北市立圖書館林口分館昨搬遷啟用,打造全國最大書牆。 記者呂思逸/攝影
新北市立圖書館林口分館昨搬遷啟用,打造全國最大書牆,長達36公尺、高2公尺,可放五千多本藏書。30日還有「FUN音閱」草地音樂閱讀活動,免費提供書籍、野餐墊。
圖書館

大溪文藝季重頭戲 百年遶境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0:05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農曆6月24日是桃園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重頭戲「關聖帝君聖誕遶境」今天登場,遶境儀式在昨晚11點正式開始,由市長鄭文燦領拜,今早7時大溪各社頭準時起駕出發,遶境大溪大街小巷,喜歡熱鬧的民眾可在下午1點於文化路與康莊路口看到各社頭將集結,並列隊一起在大溪街上遶境,慶典持續至凌晨3點。

大溪的遶境來自於100年前,大溪同人社為感念關聖帝君指引,得以順利在金瓜石採挖金礦,回到大溪後酬謝神恩,遶境從大正6年(西元1917年)開始,由大溪不同行業和區域居民組成社頭陸續加入,至今已有30餘個社頭,每年皆自發性於農曆關聖帝君誕辰日舉行祝壽遶境儀式,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從未間斷過,宛如一場民俗藝陣的嘉年華會。

大溪社頭除了因居民行業別不同而各自創造獨具特色的略對陣頭隊伍外,以神將數量眾多聞名全台,今年遶境大溪在地社頭包含龍陣、獅陣、關刀將軍、香壇、神轎等相當具可看性,也呈現大溪最有原始特色及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風貌。

最值得一看的重頭戲在於下午1點之後的長列隊伍遶境,下午3點過後,遶境隊伍也將陸續在大溪福仁宮廣場與普濟堂廣場演出,將持續至凌晨3點,同時將擲筊選出明年的爐主。

17

昨晚11點起,各社頭在普濟堂輪番演出,現場人聲鼎沸、熱鬧如過年。記者張雅婷/攝影
18
今天上午7時,各社頭陸續出發遶境,慶典將持續至凌晨3點。記者張雅婷/攝影
19

昨晚11點起,各社頭在普濟堂輪番演出,現場人聲鼎沸、熱鬧如過年。記者張雅婷/攝影
20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子時起,帶頭祭祀關聖帝君。記者張雅婷/攝影
21
昨晚11點起,各社頭在普濟堂輪番演出,現場人聲鼎沸、熱鬧如過年。記者張雅婷/攝影
遶境﹒神轎﹒金瓜石

澎湖日據時期銅牆神秘彈藥庫 即將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22:3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66

銅牆鐵壁彈庫內部,都以銅皮包覆。如今因為彈庫已不再使用,因此牆面相當潮濕。(記者程嘉文攝影)
北市進出口公會與軍人之友社,今天到澎湖地區勞軍。訪問團到西嶼鄉的牛心灣營區,參觀當地海龍蛙兵基地,並且探訪日據時期留下,綽號「銅牆鐵壁」的特殊彈藥庫。這座彈藥庫已經移交給澎湖縣府文化局,預定今年底或明年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這座彈藥庫是先在山腹中挖掘坑道,然後又在坑道內蓋起鋼筋水泥的房子,形成「洞內有屋」的特殊景觀。「銅牆鐵壁」綽號由來,是因為彈藥庫內壁都貼上薄銅板。另外有多道防爆門、氣密門,並且有除溼系統,還有類似軍艦舷窗的圓形厚玻璃窗,讓守衛人員不必開門就可以觀察內部狀況。

澎防部指揮官王興禮表示,根據澎湖縣府在民國99年委由北藝大教授楊仁江所作調查,編號V22與V23的彈庫,是日軍於1936年左右所建造,目的是為了儲存附近幾座砲台(西台、東台、五孔頂)所用的無煙火藥,當時曾經以「一戶一人、一天一餐」的方式,徵用當地民工,進行興建工程。由於火藥害怕潮濕,又可能因為靜電或高溫而爆炸,因此設計出這種地下洞庫。坑道雖然可以保持溫度穩定,但夏季非常潮濕,所以又在洞內另蓋房子,不僅裝置抽風等防溼設施,還將彈庫內壁全部以銅皮包覆,以避免可能發生的靜電。日本投降、台灣光復後,當地繼續被國軍作為彈藥庫使用,如今已經解除戰備,移交給縣府。
67


彈庫外觀,兩側砌上的玄武岩,是當初徵調當地民眾打鑿製造。(記者程嘉文攝影)
68
澎湖西嶼「銅牆鐵壁」彈庫,採取庫內有庫設計,在地下坑道內興建鋼筋水泥製的庫房。右方可以看到防溼的抽風管路。(記者程嘉文攝影)
澎湖﹒爆炸﹒軍人

這位媒人公來頭不小 原來他妻子當過縣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21:51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即時報導


媒人公劉峯松,開「泰瑞薩婚姻介紹所」,已邁入第九年,報名人數超過8千名男女,促成2百多對新人踏入禮堂,他還會送上古代春宮圖給準新人紀念,自詡為游俠騎士的他,專門替人解決婚姻困難,今天也把人生歷練及婚姻感想集結成書。

10年前劉峯松從台灣文獻館館長退休後,發展事業第二春,自己印萬份婚姻介紹傳單,到員林街上發放,起初只有5人找上門,但他不以為意,久而久之口耳相傳,鄉親都知道要有好姻緣,就要找這位「媒人劉」介紹,有興趣者也只需付2千元報名費,若有成婚者則隨心意即可,沒有也沒關係。

「婚姻是一輩子的課題」劉峯松表示,以前是成家立業為重,現在的男女觀念卻是大不同,變成先立業再成家,造成少子化越趨嚴重。他則認為,不管男女都應有養育下一代的責任,所以才陸續在全國共設5個介紹所,盼讓男女在忙碌工作之餘,能有機會「看對眼」走入婚姻。

發展事業第二春的劉峯松,強調自己不求任何回報,他說,目前已成功配對的男女,結婚的年齡大約落在36歲,算是偏高了一點,希望能透過介紹所的力量,讓大家能有幸福美滿的生活。

書名「結婚要有愛情」,是劉峯松出的第四本婚姻專書。內容中提及有關找愛情的方法、所遇到的難題及過程,封面則請妻子(前彰化縣長翁金珠)作畫;劉峯松昨在記者會中也分享與妻子結褵近50年的經驗,要用真誠對待彼此才會長久。彰化介紹所地址:員林鎮育英路實中巷29號(賽凡提斯咖啡館)

69

媒人公劉峯松,經營婚姻介紹所9年多,促成2百多對結婚,出新書「結婚要有愛情」,鼓勵男女走入婚姻。記者宋柏誼/攝影
70
媒人公劉峯松,經營婚姻介紹所9年多,促成2百多對結婚,昨出新書「結婚要有愛情」,鼓勵男女走入婚姻,他也會送上新人春宮圖紀念。記者宋柏誼/攝影
婚姻﹒結婚﹒愛情



九天盃扛三太子環台 不重名次重完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21:0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第四屆九天盃太子極限環台賽,賽事今天進入第26天,原本有7支隊伍挑戰用28天扛三太子完成1035公里長征,目前只剩6隊,他們一早就從苗栗縣頭份市出發到苑裡鎮,約下午3點回到後龍鎮中和國小養精蓄銳,為明天做準備,雖一路「扛」來很辛苦,但個個神采飛揚,期許接下來順利完賽。

6隊來自各地13到27歲的40多人今天一早頂著大太陽從頭份市永貞宮廣場出發南下,各隊隊員輪流扛著10公斤重的三太子徒步完成苗栗縣31公里賽事,三太子們左右擺動前進的姿態還成為台1線路旁奇景。

活動主辦單位九天民俗技藝團副團長李光正表示,技藝團自2011年挑戰撒哈拉沙漠250公里體能極限競賽後,4年前開始舉辦極限環台賽,期盼青少年透過挑戰、克服艱苦團體賽事多方學習並成長,展現傳統文化與生命力。

李光正說,環台賽已逐漸成為技藝團傳統、新團員必經的基礎試煉,同時提供一般民眾另類的極限挑戰,不論是否為田徑好手都歡迎參加,雖然有排名,但活動仍看重過程中的收穫與堅持完賽的精神毅力。

隊伍「甲仙小鮮肉」隊長17歲吳瑞元是九天民俗技藝團員,他說,已連續三年參賽,每次都收穫豐富,今年首次擔任隊長,管理、照顧隊員需要溝通技巧,動腦考量隊員體能分配扛三太子的時間距離都不容易,過程雖辛苦,但大家相互鼓勵、扶持,相信「齊心堅持到底定能突破萬難!」

隊伍「TPE.高市/苗縣」召集人22歲江澔明是苗栗泰安鄉民,他說,自己是高苑科技大學田徑長跑校隊,去年為了挑戰自我參賽,過程因傷棄權,除了遺憾,也發現體耐力有增加,因此今年特別找同學與學弟妹組隊,「這次一定要完成賽事!」

71

第四屆九天盃太子極限環台賽,今天於苗栗縣進入第26天賽事,參賽隊伍個個神采飛揚,期許能順利完賽。記者翁浩然/攝影
72
第四屆九天盃太子極限環台賽,賽事今天進入第26天,6支隊隊伍一早就從苗栗縣頭份市出發到苑裡鎮,約下午3點回到後龍鎮中和國小養精蓄銳。記者翁浩然/攝影
73
第四屆九天盃太子極限環台賽,今天於苗栗縣進入第26天賽事,參賽隊伍個個神采飛揚,期許能順利完賽。記者翁浩然/攝影
facebook
三太子﹒傳統文化


型男美女攝影師 義務為10位寄養寶寶記錄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5:46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為了記錄10位寄養寶寶的成長,4位攝影師特別從台南南下屏東家扶中心,為寶寶們義務拍攝,社工說,有的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張照片就是被虐的傷痕照,讓人特別心疼,希望透過攝影師的鏡頭,為他們留下天真可愛的童年模樣。

家扶資深社工師涂雪貞說,天真的孩子應該是被呵護長大,但這10位小寶寶中,有的是母親吸毒後生下的毒癮寶寶,有的早產導致發展遲緩,還有全身傷痕而被安置的寶寶,寄養之前根本沒有拍過什麼照片,因此才想為孩子留下天真可愛的回憶。

為了記錄10位寄養寶寶的成長歷程,一個名為「愛情街角攝影團隊」聽到社工想法後,特別南下義務協助,攝影師山姆形容「可以為這些孩子留下成長記錄,很值得」。

攝影師以一整天的時間為孩子掌鏡,拍攝過程中,攝影師看見寄養父母用心對待寄養寶寶的畫面,很受感動,還有攝影師說,從來不知道自己能為受虐童付出什麼,「原來也可以用自己專業陪伴寄養寶寶和寄養家庭」。

社工說,寄養寶寶小愛,來到寄養家庭前,身上幾乎都是受虐的新舊瘀傷,進入寄養家庭後,傷痕雖早已撫平,但孩子仍難免畏懼,這次拍照過程中,小愛一度不敢笑,所幸在攝影師及寄養媽媽引導下,才讓小愛展開笑顏,留下甜美的照片。

寄養媽媽說,現在拿出孩子以前的照片和現在對比,可以發現孩子已有明顯的成長,「愛是會改變一切的」。

74

攝影師義務為寄養寶寶留下甜美紀錄,圖為攝影師與社工合影。圖/家扶中心提供
75
攝影師義務為寄養寶寶留下甜美紀錄。圖/家扶中心提供
寄養家庭﹒社工﹒早產


最後一畝田秋收 古董「打穀機」復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3:25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在機器取代人力的現代社會,大台北雙溪路邊稻田,竟還能見到傳統「打穀機」,農民今天上午在田邊人力打穀,讓小朋友見到打穀機重出江湖。

今年春天雙溪區上林里舉辦春耕體驗,讓百位學童在原本荒廢的休耕田地體驗親手插秧的樂趣,在當地農民辛勤除草、施肥等精心呵護4個月後,結實出黃金般的稻穗,今天上午雙溪區公所依循古禮舉辦祈福儀式感謝上天恩賜,得以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並讓學童親自收割當初種下的秧苗感受豐收的喜悅。

農地現場出現一台古早味「打穀機」,傳統農具讓前來參與的小朋友大開眼界,老農解釋,以前沒有大台收割機時期,都拖著木造打穀機到田中,啟動馬達後將稻米放在旋轉釘子機具上打掉;如今有了現代化機具,凡機具開過的農地都瞬間收割,也可以同步除稻,將穀粒分離。

76

在機器取代人力的現代社會,大台北雙溪路邊稻田,竟還能見到傳統「打穀機」。記者張芮瑜/攝影
77
在機器取代人力的現代社會,大台北雙溪路邊稻田,竟還能見到傳統「打穀機」。記者張芮瑜/攝影
78
在機器取代人力的現代社會,大台北雙溪路邊稻田,竟還能見到傳統「打穀機」,讓小學生大開眼界。記者張芮瑜/攝影
農民﹒農地


紀念爸爸終生辛苦養蜂 孝子賠本開蜂蜜冰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5:09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彰化縣福興鄉民梁錫聰懷念父親一生辛苦養蜂,兩年前轉業,發想用蜂蜜當基本原料的蜂蜜冰品,自行摸索研發,經過數不清的失敗,今年正式開賣蜂鮮果冰淇淋、冰棒,有食品廠商洽談代銷,都被梁錫聰婉拒,「要盡力顧好爸爸的品牌」。

梁錫聰的父親梁大風,生前堅持賣純蜜,梁錫聰在彰化市開店,冰店取名「佳風蜜」,紀念父親和強調他家終生賣品質與風味俱佳的好蜜,因不加水、不加糖,使用牛奶、蜂蜜調和果泥,成本不貲,夏季雖是冰品旺季,他開店到現在處於賠本狀態。

嘗過梁錫聰自產自銷的蜂蜜冰品,幾乎成主顧,店內常有知名地方人士光臨,梁錫聰「誠實納稅」,主動申請開發票,國稅局派員查看,認為達不到開發票的營業規模,可改申請免用統一發票,梁錫聰回答「做生意本該納稅」,賣一支冰棒也開發票。

79
彰化縣福興鄉民梁錫聰紀念父親開冰店,跟妻子張月玫合力研發蜂蜜冰品。記者簡慧珍/攝影
冰品﹒統一發票

布袋高跟鞋教堂吸人潮 喵星人降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3:38 中央社 嘉義縣27日電


嘉義縣布袋高跟鞋教堂吸引人潮,雲嘉南管理處為串連布袋漁市、布袋文創飯店,特別於附近布新國小後側圍牆,施作3D彩繪「喵星人」主題,貓咪神情唯妙唯肖。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天表示,布袋高跟鞋教堂開放後,吸引眾多人潮,如今藉由夜間點燈帶來另一波人潮,7月24日遊客人數重新回到2萬人。

雲嘉南管理處指出,「喵星人」內容以貓為主角,描述一系列愛情故事,目前已彩繪完成46公尺長,後續還有46公尺施作中,預計會有數百隻貓咪參與演出,將會是台灣有關貓咪主題最長的3D彩繪大作。

雲嘉南管理處說,目前台灣彩繪村可謂風起雲湧,掀起一股彩繪熱潮,但強調互動的並不多,「喵星人」特別將遊客變為主角,融入圖畫中。「喵星人」仍在繪製中,但已有遊客突破封鎖線,與貓咪合影留念。

雲嘉南管理處希望遊客欣賞高跟鞋教堂、「喵星人」彩繪,沿途還有布袋觀光漁市等景點,藉此增加旅遊多樣性,也能帶來更多觀光商機。

高跟鞋教堂﹒喵星人﹒貓咪


為藝術傳承 他橫跨3千公里來台訂製布袋戲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2:5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


80

戲偶雕刻師徐建彰,特別為何家偉打造13尊精緻的布袋戲偶。記者李京昇/攝影
新加坡猴紙劇坊負責人何家偉,長年在當地深耕紙偶、戲偶與皮影戲文化傳承,但新加坡戲偶工藝師年老凋零、技藝逐漸流失,何家偉特別從新加坡橫跨3千公里,來到台灣斗南鎮尋找戲偶雕刻師徐建彰,訂製13尊布袋戲偶,期望能透過精緻的戲偶,在中秋節時回到新加坡演出精彩的傳統戲劇。
「老師傅都凋零」何家偉感嘆地說,當地僅存的國寶級工藝師,也在1991年發生事故逝世,因此在新加坡可能已找不到任何會製作布袋戲偶的師傅,而隨著時代變遷,傳統戲劇文化與藝術逐漸流失,年輕世代對於傳統藝術也較無興趣,所以他希望透過不同以往精細的戲偶,結合傳統戲劇,演出更鮮活、細膩的偶戲。

去年雲林戲偶節是何家偉與徐建彰初次相識,兩人對於傳統藝術傳承不遺餘力,也因理念相同結下良緣。何家偉今年2月請徐建彰協助製作布袋戲偶,歷經近半年時間,何家偉今天再次造訪斗南,準備將戲偶帶回新加坡演出。

徐建彰表示,非常欣賞何家偉對於藝文傳承的理念,能夠幫助他感到很開心,因此每個製作過程與環節都相當仔細,除戲偶的嘴巴、眼球與身體各關節都能自由活動,更用較堅固與質地較好的樟木製作,而每尊戲偶都有各自的特色、服飾與神情,所以打造過程相當困難,希望屆時能讓何家偉戲偶劇更加精采。

81
猴紙劇坊負責人何家偉(右),從新加坡橫跨3千公里到雲林斗南鎮向戲偶雕刻師徐建彰訂製布袋戲偶,只為在中秋佳節時,能在家鄉有完美的戲劇演出。記者李京昇/攝影
新加坡﹒布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