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梯言/小心太平島真的不太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6:36 聯合報 公孫策



停靠太平島。 圖/海巡署提供
漁民滿腔義憤前進太平島,立法委員搭機作秀,政府不樂觀其成,只能猶抱琵琶半遮面。本文鄭重提醒:漁民這次可不是去打魚的,經過這次行動,得小心太平島真格不太平。
成語「卑梁之釁」出自《呂氏春秋》的寓言:

吳國跟楚國邊境上,有一個地方「卑梁」。卑梁有兩個村莊,分別在兩國境內。兩村的少女到野外採桑時,都不分彼此,玩鬧在一起。

有一天,少女在嬉戲時,發生了誤傷事件。傷者是楚村少女,她的家長帶著女兒去吳村理論,可是沒想到吳村一方態度強硬,楚村家長在盛怒之下,失手將對方家長打死了。吳村這邊不甘鄰人被殺,出動尋仇,將對方全家殺了。

楚國這邊的卑梁公(縣長)大怒:「吳人欺人太甚,竟敢在我的地盤行兇!」下令發兵攻打吳國的卑梁,將全村來不及逃走的老弱全都殺了。吳王獲報大怒,發兵攻向楚國的卑梁城,攻克之後還下令屠城!

邊境衝突常常就是這樣引起的,往往還演變為戰爭。我們讀歷史、看國際新聞,由於事不關己,就這麼看過去,不會去關心:那些卑梁人,包括吳村和楚村的卑梁人民,他們的遭遇是那麼的「悲涼」!

然而,屏東漁民去太平島宣示主權,可不是外國新聞。

雖然台灣跟菲律賓、印尼之間的漁事糾紛,從來沒有斷過,但從前都止於漁事糾紛層次。這一次,事情升高到了主權層次,政府這一回假裝沒事,卻不可能永遠假裝。

這正是本文要提醒「小心太平島真的不太平」的原因:萬一哪一天,菲律賓方面也升高了層次,甚至他們的政府(軍警)介入了南海,我們的政府可有應變方案?甚至,有沒有做情報收集工作?(日本對台灣的保釣行動可是情報掌握確實的喲)

這一次南海仲裁,美國贏了中國一把,兩個大國當然不會為了南海開釁,而是找下一個博弈標的較量。可是不要忘了,菲律賓跟在美國後頭,也是贏家。萬一它狐假虎威,在南海做出「贏家動作」,我們的漁民同胞會遭遇什麼狀況?

在南海作業的,很多是東港、林邊一帶漁民,他們可都是蔡總統的鄉親,萬一碰到什麼「悲涼」遭遇,情何以堪?新政府又能否禁得起「菲律賓侵門踏戶」的衝擊?

簡單說,政府如果還是將太平島視為「漁權」層次,無異於鴕鳥將腦袋插進沙裡!

南海仲裁﹒太平島﹒漁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