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政府大腦感官身體 全部壞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6:36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 。 記者陳正興/攝影
執政二個月,蔡英文聲望暴跌十四個百分點,柯文哲近日因為民調跌入死亡交叉,被看壞連任之路,但相較於柯文哲,若以上任二個月的同期跌幅相比,蔡英文墜崖式的跌幅並不亞於柯文哲。蔡團隊是需要好好體檢了。
對國家治理言,總統如果是腦,職司資訊蒐集、情勢研判並做行動建議的國安團隊就是總統的感覺器官,如眼、耳、鼻、觸覺。行政部門則扮演身體角色。但這二個月下來,蔡政府可以說是從頭到腳,「全身壞了了」。

在野與拚選舉時即以「空心」、「模糊」、「迴避」、「隱形」為問政四大招的蔡英文,上任二個月,風格卻絲毫未變。關鍵時刻,該看到總統時永遠見不到。對於重大事件,也從沒看蔡英文面對記者好好說明。就以大陸團火燒車造成廿六死的慘劇為例,以「失職主人」的身分,懷著同胞心去向死難者及家屬致意,對蔡英文來說竟是千難萬難,蔡英文失去了元首該有的同理心,也失去了感性消弭大陸民眾對台疑慮的機會。又如,台東遭颱風重創,一開始總統府擺姿態,蔡英文遲慢無為,直到被譙翻才急急轉彎,前往台東,失去了第一時間與民同在的柔軟。

類此例子,多不勝數,綜觀蔡英文這二個月的表現,甚至已經不能用「二線總統」來形容,簡直就是「神隱少女」。

結果是導致國家處於領導真空,屢屢失去處理、應變危機的黃金時機。

國家的大腦,心不在焉已經很糟了,幾波事件,國安團隊失職失能更讓人嘆為觀止。飛彈誤射,竟不知第一時間向可能擦槍走火或過度反應的陸方溝通,而是向美國通報,不急速召開國安會議應變,卻去僑宴;南海仲裁案的全盤誤判在先,撤艦示軟,不登島示弱,等到仲裁結果出來,太平島變成了礁,才急急派艦,但對漁民自發性登島,竟又由政府發言人出面痛斥漁民登島「國家主權蕩然無存」,見放火燒己,才又急急改口。這是什麼國安團隊會做出的反應建議?

做為身體的行政院更不必論,荒腔走板的種種舉措,才二個月就已到「罄竹難書」程度,三天兩頭不是上演同手同腳的怪異舉措,就是示範左手打右手、右腳踢左腳的鬧劇。

蔡政府若不能儘快改變大腦、加強感官、協調身體,停止這三方當機的窘態,柯文哲花了一年時間,民調快速死亡交叉,蔡英文說不定只要半年,就可以破了柯文哲的記錄。

蔡英文﹒柯文哲﹒國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