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有期限還是無期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3:1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 圖/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至少出現五個羅生門。
一、陸媒將蔡總統的回答指為「首度正式拒絕九二共識」,但總統府發言人說只是回答「期限」問題。

二、那麼,就無關「正式拒絕」了嗎?但蔡總統說:「設定期限,要求台灣政府違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對方的條件,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所謂「對方的條件」不就是「九二共識」嗎?「不可能承受」不就是「拒絕」嗎?

三、然而,真的「正式拒絕」了嗎?蔡總統又說,五二○演講已使雙方立場縮小差距,相信中國大陸方面也會認知其中善意。那麼,「善意」是否指未拒絕,或未完全拒絕?

四、蔡總統說「民意的走向其實非常重要」。但蔡政府可曾為「是否接受九二共識」舉行過公聽會?甚至有否想過發動公投來檢證民意?何況,民意調查顯示,有四成的受訪者贊成政府為維持兩岸協商管道而承認九二共識,三成反對,三成無意見;這算不算是民意?

五、華郵指北京有期限,但有北京智庫稱,只要不見回答九二共識,其實每一天都永遠是期限。然則,有期限,早點把話說清楚好?還是無期限,沒完沒了的糾纏下去好?

什麼是民意?太平島是島,沖之鳥是礁,這應是無可置疑的民意,但蔡總統的表現如何?若待「未完成的答卷」造成不可收拾的政經難題,屆時反彈的民意與今日的民意恐怕大不相同,難道非要拖到那個時候再來考慮「期限」問題?

九二共識﹒北京﹒華盛頓郵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