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司法都難公信,那來轉型正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4:26 聯合報 游其昌



謝文定(左)、林錦芳(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了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的承諾,蔡英文總統提名謝文定、林錦芳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不料引爆司法界、社運界大反彈。主要的質疑,是兩人數十年的司法經歷,「正是司法改革對象」,又未公開戒嚴時期偵辦經歷,連「統治者幫凶」責難字眼都出現,兩位提名人還未經立法院審查同意,已經是渾身汙泥,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謝文定不是第一次被質疑「缺乏理想性格」,當年陳水扁總統提名謝出任檢察總長,就在泛藍立委質疑下,以四票之差遭國會否決。這段歷史,至少可以證明謝文定非「藍營人馬」,卻仍得揹上戒嚴當年的「司法原罪」,試問,還有那位「司法大老」不會是司改對象,能「德配其位」,不必承擔「司法不公」的共業?是不是非得找美麗島世代的林義雄、蘇貞昌出馬,才能「根正苗綠」,經得起歷史檢驗。

扁、馬兩總統任命的司法院長,全是無黨籍,就為了彰顯「超越黨派」。翁岳生是大學者,賴英照還擔任過政院副院長,他們也都是蔡禮聘的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成員。然而,翁賴皆是「國民黨戒嚴時期」的高官,所有抨擊謝文定的字眼,都可以適用於兩位前院長身上。翁、賴兩人還主導了上一波的司法改革,改革失敗,泰半也因為法律人一向說得比做得多,高調比務實多,搞壞政壇比改造政府的多,結果就是讓司法公信比新聞界還差,真是情何以堪。

就連這種理應超越藍綠的任命,都會被文革式歷史清算,愛惜羽毛者,誰願意漟這渾水,司法界如是,政界也如是。問題來了,不論是「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或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蔡政府都要設立一堆委員會,找一大批「公正人士」來執行「不當黨產」與「轉型正義」的裁判與追討、追訴,誰能當這樣的「公正人士」或是「進步人士」?有誰能一清如水,撇清「前朝幫凶」或「黨派打手」檢視,理性超然,不淪為單一意識形態「法西斯」的劊子手,連司法院長的「公信」都護不了,到那找這「社會公正人士」的公信?難怪課審委員要找小學生,只有他們才會背景「純白無瑕」,找不到反動歷史的軌跡。

面對現實吧,台灣就是個懷疑勝過信賴,批判重於理性的民主初階社會,這種社會非但難以就事論事,理性轉型,更是虛矯至極的假公道,假正義,所以既難建立共識,更鞏固不了民主,重塑司法公信。綠營不斷施展政治霸凌的惡循環,政壇就會不斷湧現自打嘴吧的現世報,這正是「最會溝通」的蔡政府現況,鬧劇才剛揭幕,還有好戲連台。

謝文定﹒司法改革﹒戒嚴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