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不老橋「老了」! 改建5個月總算通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8:20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屏東縣東港鎮的不老橋是南北往來的重要樞紐,經過封橋改建5個月,上周終於重新開放通行,不過一條短短30公尺的橋,橋墩也沒重打,卻拖了這麼久,施工期間也引起不少民怨。 縣府工務處副處長毛子良表示,施工5個月時間對當地人來講的確「不習慣」,因為不老橋東西兩側都有替代道路可通行,加上若用「半半施工」的方式,時間將會拖得更長、成本更高,根據總總因素下,才會直接以封橋方式進行改建。

東港鎮不老橋因為橋梁老舊,橋面水泥已經剝落不堪,被判定為危橋,今年2月24日開始進行封橋改建,由於東港是通往台17線的必經之路,對當地的交通造成影響,原定24日施工完畢,已於上周提前完工開放通行。 不老橋兩側替代道路也因為突然「交通量」太大,一開始小車禍頻繁,不到1個月就引起民怨,公部門立刻加裝紅綠燈及路燈照明因應。由於遶遠路不僅要花時間,也較危險,民眾及用路人也經常抱怨。

縣議員何輝能表示,不老橋是東港鎮對內對外的重要通道,這麼短的一座橋實在施工太久,還只有橋面重建,卻讓當地交通長期不便,建議未來類似工程能夠改善。 縣議員林蔡鳳梅認為,橋梁施工必須兼顧工程品質及縮短工期,或可考慮「半半施工」方式,避免造成用路人交通不便,另外對於工務處比預定期程提早完工,也同樣給予嘉勉。
43

東港不老橋經過5個月改建,再度恢復正常通行。記者蔣繼平/攝影

遠見評比柯P敬陪末座 陳菊:我也曾是倒數第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2:11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遠見雜誌評比六都施政滿意度,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獲五星級,台北市長柯文哲只有三星半,敬陪末座,遠見發行人王力行今天上午到高雄市府,頒獎給市政滿意度五星首長陳菊時,陳菊有感而發說,她也曾得到倒數第二,幾乎是最後一名。

44

遠見雜誌評比六都施政滿意度,遠見發行人王力行(左)上午到高雄市府,頒獎給市政滿意度五星首長陳菊(右),陳菊有感而發說,她也曾得到倒數第二,幾乎是最後一名。記者謝梅芬/攝影

陳菊接過獎座後強調,是所有市府團隊努力的結果,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敬陪末座,陳菊說,她在2006年市長選舉後,隔年是遠見評比倒數第二名,她看到後,不斷和市府團隊努力,今年已是第5年連續獲得五星評比。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敬陪末座,陳菊為柯打氣說,她也是在上任一年多被評比為倒數第二,柯市長上任才一年多,還有很多時間與空間,她說,柯市長充滿改革的熱情,相信他一定會扭轉市民對他的信賴。

【中央社/高雄25日電】 高雄市獲得5次5星施政滿意度的肯定,相對施政滿意度是3星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陳菊表示,努力就能扭轉、成果會被看得見。

遠見雜誌辦理執政縣市施政滿意度評比,高雄市獲得5星評比,這是高市府5次獲得5星肯定。今天遠見發行人王力行到市府授獎,肯定市府的努力成果。 王力行指出,高雄市在縣市合併後5星4連霸,非常不易。

她說,尤其2014年底高雄八一氣爆後,高雄市還能在23縣的公共安全評比項目中獲得第1名,肯定高雄市的努力。 陳菊說,市府團隊很認真努力,整個團隊的命運、榮辱與共;在評比項目中全國最佳的是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還要努力是觀光和環保項目。

她說城市不應該只是被命定,努力翻轉就能改變。 陳菊指出,她在2006年執政後,於2007年被遠見評比為施政滿意度倒數第2,當時質疑批評聲不少,她表示評價差不必為自己申辯,就是要檢討、努力,就可以看到努力的成果。

陳菊說,進步是無止境的。

在遠見6都的評比中,台北市柯文哲滿意度墊底,被評為3星半。 媒體問陳菊給柯文哲什麼建議。陳菊說,城市的內涵各有不同,她說,高雄市滿意度評比中也曾被評為倒數第2,但是過程的努力很重要,虛心檢討,相信努力會被看得到。

陳菊指出,柯文哲充滿改革的熱情,他還有2年多的任期,相信努力一定可以扭轉市政。

45

六都施政滿意度,台北市長柯文哲獲三星半,敬陪末座。記者謝梅芬/攝影

陳菊﹒柯文哲﹒

選舉 阿緱囝仔口技了得 找到人聲興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5:06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46

「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將阿卡貝拉與舞蹈結合。 記者林良齊/攝影

在屏東信義國小就讀資源班的李駿智,從小對課業沒有興趣,但自從加入「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後,他有了自信,也發現自己的音樂天份,努力練習後更成為團長,他鼓勵更多資源班的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阿緱囝仔人聲樂團」3年前在信義國小成立,團員從小學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都有,堪稱是全台年紀最小的阿卡貝拉樂團。

「阿緱囝仔人聲樂團」雖不曾參加過比賽,但傑出的表現讓他們擁有許多演出機會,他們也發揮創意把舞蹈、舞台劇融入阿卡貝拉之中,總是博得許多觀眾的掌聲。 李駿智表示,他從小就不喜歡讀書,但喜歡Beat Box,學校剛成立人聲樂團時,他就被老師找去參加,沒想到一練就練出興趣,除了喉嚨以外,他現在也會利用鼻腔、口腔、舌頭等部位來發出聲音,更能模仿數十種樂器。

帶隊老師黃慧娟說,成為團長的李駿智從原本不被注意的學生,變成團體的核心,讓老師們都稱讚他變得更成熟,甚至會主動協助開導其他較叛逆的學生。 李駿智說,練習的過程十分艱辛,許多團員常常練習到眼淚落下,甚至差點就要退團,但大家彼此打氣,還是硬撐了下來。 李駿智說,下個月要到台東參加成團以來首場阿卡貝拉賽事,雖然緊張,但大家一定會全力以赴爭取佳績。

台東

音樂人學企劃 擺脫婚禮歌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5:06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47

由網路紅人、樂壇新秀及一群有理想的音樂工作者組成的藝術表演樂團「星凌」,參加勞動部的會議展覽班學行銷企劃「練功」,讓音樂表演之路更加寬廣。

記者蔡容喬/攝影

由網路紅人、樂壇新秀組成的南部藝術表演團體「星凌」,因不想只當「婚禮樂團」,團員之一的音樂老師陳涵儀參加勞動部「會議展覽班」學行銷企劃,讓音樂人除專業外,更多了規畫力,希望替樂團爭取多元表演空間。

「星凌」有7名團員,包括在網路上以南胡演奏「搖滾版大悲咒」一炮而紅的陳依琳;曾參加網路平台「台灣達人秀」的吳柏昇,20歲就以小提琴拉電子及嘻哈樂曲走紅;洪碩勵是登上國家演奏廳的樂壇新秀;主修鋼琴的陳涵儀、擅長琵琶的楊凱琇和吹長笛的陳冠儒是音樂老師;蘇紫茵則在樂器行當銷售員時,誤打誤撞成為樂團主唱。 這群人因藝術表演結識,認同彼此對音樂的理念,決定組團,在南部家鄉建立專屬音樂人的表演舞台,只是樂團成立數月,發現南部藝術市場有很大侷限,絕大多數都是婚禮表演,「久了,不自覺侷限自己的能力與發展」。

為爭取多元的藝術表演機會,樂團決定派陳涵儀出馬,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的會展班,短短2個月學會寫企劃書,結訓後學以致用,除了提案爭取將老舊眷村改建為音樂展演空間,讓團員有固定場所玩音樂、也能讓樂迷回籠看表演,積極鎖定各式表演標案,提出表演規畫。 陳涵儀說,婚禮歌手重視外貌,但音樂事業要持續久遠,就要打破以前被動等待表演上門的模式,「主動出擊爭取演出,才能讓音樂表演的夢想延續更久」,未來有任何藝術展演機會,她都會寫計畫爭取,放手帶領團員成長。

婚禮﹒勞動部﹒

眷村 客製化…用不壞 阿公手作衣架熱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5:06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

48

楊英俊阿公的手作衣架造型復古,質地堅固耐用,用多久都不會變形或折斷。 記者徐白櫻/攝影

手作物品傳遞給消費者不同溫度,家住旗山溪洲的楊英俊早年在市場賣菜,邊賣菜邊製作曬衣架,還能針對需求客制不同尺寸的衣架,楊阿公的手作衣架「終身保固」不損壞,比市售成品耐用,露天衣架還常成小偷下手目標。 78歲的楊英俊是今年旗山模範父親之一,小學畢業無法升學,跟著父親在市場賣菜,無法朝自己有興趣的繪畫之路邁進。

近年鯤洲社區開辦樂齡中心,楊阿公與妻子楊柯美一起習畫,2人畫的古厝明信片大受歡迎,常銷售一空。

楊英俊的藝術天分不只在繪畫,楊的媳婦拿出一堆復古式的「8字衣架」,推薦說,公公做的手作衣架很受歡迎,精細程度不輸工廠模具產品,一天只能製作2至3支,還能依客戶需求打造不同造型與尺寸,重點是,使用一輩子都不會損壞。

楊阿公的孫子曾以「我祖父的特殊手藝」為題寫作,獲得作文比賽第一名,間接促成手作衣架熱賣。 家人說,不鏽鋼很堅硬,製作衣架手勁要大,楊阿公近年體力變差,家人捨不得他太勞累,生產數量大幅減少,家中僅存衣架都珍藏起來,要靠緣分才買得到楊阿公手作衣架。 媳婦 廣角鏡/

駁二鐵道展 濃縮百年風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5:06

聯合報 文/劉學聖

49
圖/劉學聖

高市文化局歷時2年策畫製作,目前在駁二藝術特區推出「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特展,濃縮台灣西部百年鐵道沿線風景,用縮小版模型展現,場景壯闊,動態展演31款經典火車,包括台鐵、糖鐵、林鐵、鹽鐵、高鐵、高捷與輕軌,還有日出與夕陽的燈光變化,聲光效果精彩,圖為早期的高雄港扇形車站。

鐵道﹒高捷﹒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