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動 反迫遷聯盟質疑市府發誘導性問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5:28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邱榆蕙╱即時報導


桃園市「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今天到市府抗議,質疑市府以誘導式問卷營造「大家都接受航空城擴張」的事實,要求市府回應防炒地皮的3大問題。市府地政局主秘黃建華出面溝通,但抗議者並不滿意。

「收回誘導式問卷!」抗議者拉布條、拿標語表達反對航空城擴大徵地,吸引不少到市府洽公民眾停下腳步觀看;桃園縣警局調派和抗議者差不多人力在市府前待命、蒐證,並拉出警戒線。

「苗栗大埔、八里台北港的教訓還不夠嗎?」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這2個計畫是以區段徵收模式推動,當初畫出令人無比憧憬的藍圖,現在呢?所謂高科技產業在哪裡?如今桃園航空城又是區段徵收,令人擔心。

桃園市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則直斥政府偷矇拐騙人民土地,一手抱財產、一手誘拐,「這樣跟前朝有什麼不同?」她呼籲內政部退回航空城計畫,市府也該查明究竟誰該負責。

地政局主秘黃建華出面和抗議者溝通。他強調月中發出的問卷,只是民意訪談,而不是正式問卷,正式問卷要等到聽證結果出爐才會發出,民眾不必憂心,「市府不會就這份問題卷送往內政部」。

抗議者要求他回覆可能炒地皮的3個質疑,並要他代表市府收下質疑內容,都被他拒絕。他表示航空城計畫仍在推動,還會廣納各方意見,不能也不必針對特定問題回覆。

01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到市府前抗議,要求地政局主秘黃建華(前左)市府收下3個質疑被拒。記者施鴻基/攝影
航空城﹒區段徵收﹒大埔

台三乙線改善完成 旅客猛讚:路好平 很漂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2:04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02

台三乙線全長12公里,過去因長期受大卡車、砂石車行經,路面有許多窟窿、凹凸不平,復興工務段團隊排除天候與假日時間,共花費20餘天完成路基改善工程與路段全面刨鋪工程。記者張雅婷/攝影
桃園大溪員樹林往龍潭深窩的台三乙線全長12公里,過去因長期受大卡車、砂石車行經,路面有許多窟窿、凹凸不平,復興工務段團隊排除天候影響與假日時間,共花費20餘天完成路基改善工程與路段全面刨鋪工程,目前全線完成,讓前往小人國或六福村的旅客行經該路段時,猛稱讚「路鋪的很平、很漂亮」,復興工務段段長王美芬表示,接下來後段的台三線往新竹邊界也會開始動工,讓前往觀光區的路段一路平穩。
03
桃園大溪員樹林往龍潭深窩的台三乙線全長12公里,復興工務段團隊排除天候與假日時間,共花費20餘天完成路基改善工程與路段全面刨鋪工程,目前已全線完成。記者張雅婷/攝影
台三線

苗栗休區農業體驗活動星級評鑑 金椿、如意園5星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2:5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04

苗栗縣政府首次針對休區農業體活動星級評鑑,今天公布結果授證。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10處休閒農業區,縣府首創星級評鑑,輔導休區內農場、農村再生社區設計規畫農業體活動,請專家學者就有趣、安全、環保、具教育意義項目打分數,今天公布星級評比,縣長徐耀昌為8家業者頒獎授證。
5星級包括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的金椿茶油工坊,以時下流行的美妝話題,透過熟練流暢的體驗教學設計,教遊客將三灣的茶花籽油,自己動手作成無多餘添加物的超天然護唇膏,親手濃厚情感,送禮自用皆合宜。

通霄鎮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的如意園民宿,引導遊客親自下田收成蔬果,再結合周邊牧場及有機農場提供當季食材,教導遊客親手作Pizza,與親友合力製作共享美食,以食農教育及料理教室設計體驗遊程,提供遊客身心靈及味覺的饗宴,也獲5星等級評比。

4星級有三義鄉雙潭休區的山板樵休閒農場-騏雞蛋生、三灣梨鄉休區的北埔遊客中心-客家擂茶餐、西湖鄉湖東休閒農業區秘密花園餐廳-小巫師吊飾DIY等3項;3星級有造橋鄉火炭谷休閒農場-竹炭卡片DIY、三義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的雲也居一餐廳-薑餅人DIY、卓蘭鎮壢西坪休閒農業區的遊客中心-小蕃茄餅乾DIY。

05

通霄鎮如意園民宿採用當地蔬菜的手作Pizza,被評為5星級。記者范榮達/攝影
06
三灣鄉金椿茶油工坊的護唇膏DIY,獲5星級評價。記者范榮達/攝影
導遊﹒食農教育

新北黑廢水 排進赤塗崎溪上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2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07

蘆竹區坑子里長陳長江發現赤塗崎溪新北市上游不肖工廠偷排大量黑色汙水汙染農田。 記者曾增勳/攝影圖/陳長江提供
蘆竹區與新北市交界的赤塗崎溪上游,疑有不肖廠商趁周休二日大量偷排黑色汙廢水,流經灌渠,估計已影響坑子、外社二期農田約4、50公頃,引發農民恐慌。桃園市環保局昨派員取水送驗,初步水質PH檢測無特殊反應,仍通報新北市環保局追汙染源。
08
引起農民恐慌。 記者曾增勳/攝影圖/陳長江提供
坑子、外社許多農田正進行二期耕作整地,赤塗崎溪上游疑有新北工廠大量偷排廢水,黑色汙水流入農田,農田滿是黑水,坑子里長陳長江與農民到赤塗崎溪上游查看,發現新北市溪谷下方有一排水出口有黑色廢水殘留,懷疑是新北市不肖工廠趁機偷排大量黑色汙水往下游排放。
農民說,赤塗崎溪上游源頭在新北市林口區,上游源頭每年偷排汙水汙染坑子農田,今年最嚴重,大量不明黑色汙水從上游而下,汙染赤塗崎溪下游河川、灌渠。

陳長江說,由於坑子、外社地區農田都用該溪水灌溉,也供農民養雞鴨、生活用水,這麼多黑水汙染「很恐怖」,估計坑子、外社農田4、50公頃已被黑色汙水汙染,農民希望環保單位趕快查明懲處不法偷排廠商,「不要新北汙染、桃園坑子農民受害」。市議員郭麗華也已要求環保局聯繫新北市環保局加速查出赤塗崎溪上游汙染源頭。

桃園市環保局接獲通報立即派員稽查,發現大量黑色廢水來自新北市該溪源頭,稽查科長林立昌說,稽查員已前往境子汙染流域取水檢驗,也通報新北市環保局追查汙廢水汙染源頭,在新北市找出汙染源前,呼籲農民先不要引水灌溉農田。

農民﹒周休二日

操場曬穀 童心畫出大恐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2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09
通霄鎮楓樹國小師生結合農民收割曬穀社區資源,在學校操場構圖,創作地景藝術。 圖/楓樹國小提供
苗栗縣通霄鎮楓樹國小操場天化身地景藝術「曬穀場」,暑假「楓樹樂一夏」育樂營由內湖里里長林輝權熱心提供剛收割稻穀,讓學童撒在集體創作的圖案上,邊曬穀、邊創作,留下美麗的圖案。
通霄鎮楓樹國小配合苗栗縣小校整併計畫,下月起改為烏眉國小楓樹分校,併校前的「楓樹樂一夏」育樂營活動,楓樹里里長馬國棟結合社區資源,商請農民到學校操場,示範如何日曬稻榖。

楓樹國小學生混齡分組發想構思楓葉、恐龍、孩童等圖案,師生用粉筆畫在籃球場上,利用農民剛收割的稻穀,在構思好圖案上,撒滿一層層金黃色稻穀,創作楓樹國小專屬地景藝術。

楓樹國小主任陳信芳表示,林輝權不擔心新收割稻穀,可能會被學生踩碎、破壞,提供有機稻穀當素材,讓學生自由揮灑創作,呈現金黃色澤地景藝術,讓校園充滿「夏豐拾穗」的喜悅。

林輝權是楓樹國小校友,他說,小時候農民都會借學校操場曬稻穀,印象中不少同學會利用下課時,幫忙家入翻穀、曬穀,現今稻子大多用機器採收、烘乾,希望孩子在稻穀地景藝術創作課程中,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體會農夫的辛勤汗水,並珍惜資源、愛物。

農民﹒併校﹒恐龍
班上小老師 新二代教同學解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2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新竹報導


10
新埔國小謝宗穎是新二代,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在課業表現上相當突出,得過不少獎。 記者許政榆/攝影
新竹縣新埔國小五年級學生謝宗穎,母親胡雪梅是越南人,時常帶孩子逛書店、買書,讓謝宗穎喜歡閱讀,還樂於幫助同學課業,成為班上小老師,連老師也稱讚「這麼積極的小孩,真的很棒」。
胡雪梅十幾年前剛嫁來台灣時, 一句中文也不會說,完全靠自學,雖然丈夫只是勞工,收入並不多,但夫妻兩人都相當重視孩子的教育,胡雪梅靠著逛書店自學中文,也帶著孩子看書,讓謝宗穎和弟弟從小喜歡閱讀,也讓兩兄弟上才藝班、安親班。謝爸爸表示,賺的錢不多「但希望盡可能讓孩子受到更多教育」。

謝宗穎從幼稚園學習圍棋、心算,就讀國小後除了認真上課,課餘到安親班複習功課,其他小朋友寫完作業可能會玩耍,但謝宗穎習慣看書,學習課外知識。

謝宗穎也常到學校圖書館借書,「每兩天就看一本」。導師林菁惠表示,宗穎上課前會預習,「他的課本、學習單幾乎是密密麻麻的筆記」。

謝宗穎的好朋友功課不是很好,「考試錯太多,這樣下去不行」謝宗穎主動教他解數學題目,同學成績突飛猛進,讓謝宗穎也相當開心,自此之後「以教同學為樂」,如同班上小老師。

他也是老師的好幫手、與同學互動良好,班上有活動或競賽,同學都喜歡和他討論。他也連續三年,獲選為學校的模範兒童。

因為他的功課表現不錯,讓他習慣追求完美,但隨著年紀增長,他漸漸改變接受自己也「會犯錯」。林菁惠認為,小朋友自主學習已不容易,謝宗穎積極學習更能自我反省,是很棒的模範。

安親班﹒越南﹒圖書館

農產品變美食 縣府取經美瑛農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日本隨行採訪


11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1)等人參觀美瑛選果工坊,了解農協幫助農友從種植到料理,呈現新鮮的過程。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長邱鏡淳率縣府團隊,昨天拜訪日本北海道上富良野美瑛農協,了解當地農協(農會)經營措施,認為協助農家從農產到發展美食的用心,很值得竹縣學習。
農協在日本扮演「綠金經濟」推動者,日本在各鄉鎮都有自組農協,上富良野美瑛農協採取與農民契作,每天一早到農友家中收購新鮮農產品,載運到農協設置的選果工坊,清洗、篩選,並用冷涷保鮮、脫水等方式,維持新鮮脆嫩,做為料理食材。

農協經營餐廳,接受預約訂餐,選果工坊內有政府補助的烹調設施,也邀農事學校學生參與料理作業,讓青年學生有參與及學習的機會,工坊依訂餐量做好各式料理,過程透過落地玻璃窗「完全看得到」;美瑛選果經營餐飲有成,還在新千歲機場內開設店鋪。

美瑛選果店鋪課長加藤直樹表示,他們也了解,有的餐廚業者不喜讓外界知道料理訣竅,有的不想讓外界看到洗選和烹調過程,但農協堅持讓外界「看得到,也吃得到」,看到安全的食材和料理,也吃得更安心,吸引消費者選用。

選果工坊一旁開設門市,販售當季時令蔬果與加工產品,蔬果都是新鮮上架。加藤直樹說,北海道農業經營不易,因為有半年下雪,農作只有一穫,下雪後,美瑛選果工坊僅販售馬鈴薯、紅蘿蔔等耐佳儲藏作物,葉菜和綠莖作物雖也可冷藏販售,但「新鮮最重要,葉菜和綠莖作物堅持不上架」。

邱鏡淳和縣農業處長邱世昌等人,對美瑛選果提供從農產品、加工品到美食的串鏈服務,將農產品的價值發揮到極致的做法表示敬佩,認為新竹縣竹北、新埔、北埔等地農會已陸續設農產品直銷站,值得再與學校食品科合作,設計特色美食、特色輕食及開發飲品、日用品等,甚至研發及建立品牌,讓農友獲益。

邱鏡淳﹒農民

科員賴枚婷 座位前後左右全生兒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2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12


新竹市府新聞科員賴枚婷有「包生男」的稱號。 記者李青霖/攝影
有人想生男不可得,新竹市政府新聞科近3年來,女性員工卻連生五男;特別是生男的女生都坐在科員賴枚婷的前後左右,「包生男」稱號不脛而走。
未婚的賴枚婷「包生男」非浪得虛名,光這個月,坐她後面的辦事員陳明慧已請產假,19日開始,坐她前面的書記王美雲也開始請假待產,新聞科一下子缺兩人。

賴枚婷102年3月到新竹市府報到,她說,那時在舊辦公室,坐她前面是科員鄭宛芸,再前面是另一書記陳艷秋,當時,陳已生育一女,沒多久又懷孕,生了男生。坐她正前方的鄭宛芸,103年懷孕生男孩,新聞科去年搬到新辦公室,鄭宛芸換坐她的左方,去年10月再生一男,最近才又回來上班。

「我前後兩人,都是新調新聞科,卻接連懷孕,7月分別請假待產」賴枚婷很為她們高興,可是自己工作量卻增加了,「很兩難」。

有人說,賴枚婷助孕的原因,跟名字「枚婷」諧音「沒停」有關;「我不要啦」賴枚婷說,還沒男友的她喊著:「什麼時候換我啊」。

市府行政處長黃采緹說,同仁接續請產假,現在新聞科出現三個缺,「想生男的府內員工,快來吧」!

懷孕﹒生育


管線一條鞭 道路不再亂亂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2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為擺脫「三天一小挖、五天一大挖」路愈挖愈不平夢靨,新竹市政府推動路平專案,啟動「管線挖埋三支箭」,統計今年1至6月的挖掘長度、面積,分較前四年減少47.60%、46.14%,成效顯著。

「改善路平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新竹市長林智堅說,竹市道路面積達695萬平方公尺,去年投入2.3億、施作道路面積44萬平方公尺,今年也投入2.3億經費,改善36個路段,循序漸進提升道路品質,也歡迎民眾利用「路平主題網」一同監督。

據市府工務處統計,今年1至6月「申請挖掘件數」與前4年同期相比,從1216件降為1093件,減少幅度10.12%,「挖掘長度」由1萬9431公尺降為1萬181公尺,減少幅度47.60 %,至於「挖掘面積」則由1萬4271平方公尺降為7687平方公尺,減少幅度46.14 %。

市府推出「管線挖埋三支箭」,包括嚴格審查申挖路證,成立「道路管線協調中心」,讓道路管線管理「一條鞭」,避免電力、電信、中油、自來水、天然氣等5大管線單位各自為政、想挖就挖、重複開挖的問題,「由市府來整合開挖,果然奏效」。

為落實「聯合施工,責任加重」的管理政策,工務處指出,管線單位除被要求使用CLSM(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作為回填材料,以及單一車道或全路幅刨鋪,經市府逐案查驗接管後,管線單位尚需負起「路面保固3年」責任。

路平專案﹒中油﹒林智堅

觀音寺寫生賽 6歲童一舉得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2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13
「桃園觀音菩薩文化節」廟宇寫生與親子繪畫比賽頒獎,卡通玩偶與得獎小朋友擠得水洩不通。 記者曾增勳/攝影
國定三級古蹟龜山區壽山巖觀音寺舉辦今年「桃園觀音菩薩文化節」,其中親子繪畫寫生比賽昨天頒獎,有480名小朋友得獎,就讀幼兒園大班的劉小弟去年剛被發現繪畫天分,今年就一舉拿下金牌。
有270多年歷史的壽山巖觀音寺,今年舉辦桃園觀音菩薩文化節,並與北健有線電視合作舉辦「廟宇寫生與佛結緣」親子繪畫比賽,有3200多名小朋友參加,昨天由教育局長高安邦、壽山巖觀音寺董事長林明騰、龜山區長劉仁撓頒獎,金牌獲2000元圖書禮券。

目前就讀幼兒園大班的劉小弟,第一次在人數眾多的親子繪畫比賽中獲得金牌獎,劉母表示,接到兒子得獎通知時覺得很意外,兒子去年才被老師發現有畫畫天分,沒想到今年參賽就獲金牌,她希望兒子繼續朝繪畫發展,藉此走入人群。

林明騰表示,得獎小朋友的畫作主題非常豐富,畫建築外觀、古蹟景點,希望透過比賽提升孩子藝術涵養、認識文化資產。北健有線電視董事長陳煥鵬說,頒獎典禮錄影將在北健的公用頻道播出。

親子﹒幼兒園﹒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