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台…干預匯市拚出口 扭曲經濟指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8 聯合報 林左裕/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台北市)

英國經濟學人七月公布最新的「大麥克指數」,顯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嚴重被低估,以原始值估計,台幣被低估近六成,若以人均國內生產毛額調整後,低估幅度仍超過四成。無獨有偶的,美國財政部認定台灣持續並單邊干預匯市,故在今年將台灣列入觀察名單。

一國的幣值反映出其經濟成長的實力及成果,當經濟穩定成長、經常帳持續順差及累計外匯存底後,幣值理應隨增強之基本面而升值;反之即應順勢貶值以刺激出口及投資。然全球貨幣繁多,如何衡量幣值之高低及選擇基準,尚無標準答案。但因美元為國際最通用貨幣,因此常以美元為衡量之基準貨幣。

而在經濟學領域中有一「等價法則」,表同樣的商品若不計運輸成本及稅負,在不同地點之價格應一致,否則在兩地間會有買低賣高的套利機會。目前世界各國各地多可找到大麥克套餐,且其品質具一致性,因此「大麥克指數」即成為常用的匯率評估機制,類似的標的如星巴克咖啡指數亦可為參考指標。

除了依經濟體質或基本面由市場決定幣值外,各國政府干預匯市也相當普遍。以美國為例,近廿年的美元幣值常受到總統大選影響,即在選前執政黨傾向拉抬美元匯率以提升國民之購買能力,間接爭取選票;而在選後政情穩定後,則傾向壓低匯率,以刺激出口拚經濟,此現象稱為「政治景氣循環」。南韓在盧武鉉時代也曾用此干預機制,因此在李明博勝選後,經濟無力支撐高估之韓元,遂大貶逾兩成。

而對淨出口國家,壓低匯率以維持出口優勢是最慣用的伎倆。由國內生產毛額的組成來看,占最大比例的為民間消費,為五至六成;其次為國內投資,約占兩成;最後則為政府消費及淨出口,約在一成至一成五左右。

我國歷任政府對幣值的態度均以出口為導向,壓低台幣匯率即習以為常,然我國雖近年經濟成長遲緩,但經常帳仍連年順差,若依基本面由市場決定,台幣匯率理應升值,而在保護出口之意識下,壓低匯率雖能保住部分出口;但「淨出口」為出口及進口之差額,低估台幣或許有助出口,但諸多生產、食品原料與能源等仍需進口,因此從數據來看,壓低台幣並無法大幅提高經濟成長,所得亦未見提升。反而僅是將低成本所致之獲利成果歸由資本家獨享,且國人在消費國際商品或出國旅遊時,常因台幣被低估而捉襟見肘,對廣大消費者而言極不公平;最後則是諸多以美元為基準的國內經濟指標(如國民所得),也因被扭曲而失準。

台幣長期被低估,或許如央行官員所言是市場機制,但更可能是政府為了保護出口而干預的結果,不論如何,對經濟成長有限、無助於全體國民的所得、甚至不利大眾之消費能力的老舊政策,新政府是應改弦易轍了。

星巴克﹒外匯﹒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