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能源咽喉 土國情勢 我勿輕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8 聯合報 楊之遠/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台北市)


繼去年六月土耳其總統厄多安領導的政黨在國會議員選舉失利後,今年七月十五日又發生軍事政變,全球油價隨之上漲。雖然土國政變已挫敗,現任文人政權迅速得到國際社會支持,但是土國當局平定政變後展開大規模清洗行動,宣布實施三個月緊急狀態,拘捕大批軍人、警察、司法及政界人士。國際擔心土國總統厄多安過分激烈的報復行動將使得情勢更為惡化。

土耳其政局情勢的穩定與否,為什麼會受到國際如此重視?就資源而言,土耳其礦產甚為豐富,但缺乏能源,所需天然氣約百分之六十由俄羅斯進口,石油則有百分之七十由伊拉克及伊朗進口。

但是由於土耳其的地理位置優越,周圍為地中海、黑海及裏海所環繞,西邊是歐洲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地區,東方緊臨亞塞拜然,並與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等能源生產國隔裏海相望,與能源輸出國俄羅斯隔黑海為鄰,又與伊拉克、伊朗等中東國家接壤。

歐洲國家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程度較高,所需天然氣總計約百分之四十來自俄羅斯;同時歐洲各國所需石油約一半係由俄羅斯進口,可見歐盟對俄羅斯能源之依賴程度非常高。

而俄羅斯向西輸往歐洲國家的天然氣有一半以上需要經過烏克蘭,近十年來俄烏兩國發生多次天然氣輸送及價格紛爭,讓歐洲各國屢遭寒冬缺乏暖氣之苦。歐盟亟欲採取措施,希望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以提高能源安全保障。二○一四年三月俄羅斯出兵克里米亞,俄烏關係破裂。

因此俄羅斯需要尋求另外的油氣輸出途徑,而歐盟亦希望另闢天然氣的進口管道。這時土耳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成為俄羅斯及歐盟建置新油氣管線的最佳選擇。亦使得土耳其成為重要的能源過境國,在能源消費國與出口國間能源博弈中左右逢源。

例如俄羅斯除了興建北流管線以外,並興建南流天然氣管線,使得俄羅斯運往歐洲的天然氣經由烏克蘭的占比,已經從二○○八年的百分之九十五至二○一三年降低到百分之五十三。

而歐盟委員會所提出的改進能源多元化的戰略中,跨安納托利亞天然氣管線以及土耳其—希臘—意大利互聯管道都需要過境土耳其。就歐盟能源安全戰略而言,土耳其己成為其能源運輸鏈條中的關鍵樞紐。

現在土耳其總統展開大規模反撲行動,趨於集權統治,當然會加深國內分裂,被整肅之軍人及公教人員勢必反彈,若局勢惡化可能導致國際油價進一步波動外,土耳其亦是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及歐盟在處理移民危機時不可缺少的盟友。儘管昔日鄂圖曼帝國的盛況不再,但隨著客觀情勢的改變,土耳其在區域穩定及能源運輸安全上都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建議政府對土國政情亦要多加關注與追蹤。

俄羅斯﹒土耳其﹒歐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