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前,看懂陸底線 髮夾彎勿踩地雷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8 聯合報 龐建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台北


蔡英文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在兩岸關係上,強調她就職演說中的善意,希望習近平能有更大的彈性,認知到她依循台灣的民意走向,不太可能按照對岸的要求,限期回答「未完成的答卷」。國台辦的回應則是重申,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及政治基礎,才有可能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蔡總統在兩岸關係的發言上,一直維持溫和的基調,不出挑釁的言語,對岸是看在眼裡的。所以,即使有些媒體的解讀是蔡總統已經明白拒絕了「九二共識」,大陸官方的回應並沒有升高火力,還是劃好底線,等妳答卷。只是,在答卷之前,兩岸關係看來是回不去了,甚至於可能越來越冷。因為,在「聽其言」之外,大陸方面對於蔡政府的「觀其行」,是很不滿意的。

從廢止微調課綱到新課綱審議委員會的籌組運作,從南海仲裁案事前準備到事後反應,從沖之鳥礁爭議的因應處理,蔡政府給人的觀感,就是向美國和日本靠攏,以及透過「文化台獨」的手段,逐步推動「去中國化」的國家認同。這種「親美、去中、緩獨」的印象不除,兩岸關係恐難有回溫機會。

在習近平的戰略布局中,中國大陸本身進一步的深化改革和「一帶一路」的推動,是需要優先處理的項目,兩岸關係雖是核心利益,卻不是當務之急。所以,儘管「觀其行」的結果並不滿意,大陸方面倒不急著使出「地動山搖」的招式,招惹台灣民眾反感。對岸其實有把握,只要延續這種冷對抗的局面,任時間來醞釀出更鮮明的兩岸消長態勢,讓台灣繼續地悶下去,有感的台灣民眾將會越來越多。

蔡總統或許認為,溫和的喊話就足以卸除兩岸關係趨冷需要承擔的責任,不過,看看對岸網民的反應,可不像官方那麼淡定。蔡總統必須務實認知的是,妳要考慮台灣民意走向,習近平就不必在乎大陸民心向背嗎?如果大陸民眾的反台情緒不斷延燒,恐怕大陸官方也不能不有所作為,如此的兩岸關係,豈能「維持現狀」?

對岸已經劃好了地雷區的紅線,髮夾彎只要不彎進地雷區,兩岸之間就算回不了溫,也基本上可以無事。然而,如果只是嘴巴上講維持現狀,實際的動作卻是「親美、去中、緩獨」,老在地雷區裡彎來繞去,恐將踩到地雷。因為,地雷線可是清清楚楚的,是妳的髮夾彎踩過了紅線,跨入了禁區。

習近平﹒九二共識﹒課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