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絕離開遺體 鯨魚會為摯愛「守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3 11:44 中央社 倫敦23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精選本週多則新知妙聞,例如鯨魚像人類,也會為親朋好友過世哀悼;與雞同床有助防蚊;蜜蜂天氣熱時會互相吐水降溫。

鯨魚懂守喪

根據「哺乳動物學期刊」(Journal of Mammalogy)近來刊登的新研究,海洋哺乳動物中有7種鯨類曾被目擊,緊緊依偎著可能是朋友或親屬的同伴遺體,牠們拒絕離開遺體最可能的解釋是因為悲慟。

從體型巨大的抹香鯨到相對嬌小的飛旋海豚,都有哀悼的行為。

參與撰寫研究的義大利米蘭比科卡大學(University of Milano-Bicocca)生物學家雷根特(Melissa Reggente)說:「牠們是在哀悼。」「牠們悲慟、焦慮,知道不對勁了。」

傳染瘧疾的蚊子對雞的味道退避三舍

衣索比亞阿迪斯阿貝巴大學(Addis AbabaUniversity)學者研究發現雞有防蚊效果,雞有時還會吃蚊子。

參與研究的瑞典農業科學大學(SwedishUniversit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教授伊格奈爾(Rickard Ignell)說:「我們驚訝地發現,瘧蚊會被雞的氣味趕跑。」「這份研究首度顯示,瘧蚊會主動避免叮咬特定物種,而這種行為是透過氣味信號控制。」

蜜蜂為蜂巢同伴吐水降溫

天氣太熱時,蜜蜂有一些降溫策略,有些在蜂巢振翅搧風,有些離開蜂巢增加空氣流通,有些外出尋找池塘或水坑。

這些「集水」蜜蜂會在肚子裝滿水後飛回巢穴,然後吐水出來。其他蜜蜂吸水後在蜂巢周圍吐水,降低蜂巢溫度。

網球比槍危險?共和黨全代會會場不禁真槍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召開,會場方圓4.4平方公里大小的活動區,禁止攜帶飲料罐、玻璃瓶、網球、有金屬尖頭的雨傘,以及漆彈槍、水槍等「發射器」,但沒有禁止攜帶槍枝。

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政治評論家柯爾特(Ann Coulter)表示,燈泡和網球「會傷人」,拿這些家中就有的物品來攻擊的「發生機率高很多」。

柯爾特說:「燈泡、柳橙、網球等,這些可拿來丟人,但你不會丟一把昂貴的AR(自動步槍)槍。」

馬拉威男子為少女進行「性清潔」

非洲國家馬拉威部分偏遠的南部地區中有著「性清潔」的傳統,少女到了青春期,家人會聘請性工作者為她破處。這些性工作者被稱為「鬣狗」(hyena)。當地人認為,若少女拒絕「性清潔」儀式,疾病或惡運恐會降臨全家甚至全村。

此外,剛死丈夫的寡婦也被要求「性清潔」,否則不能為亡夫下葬。墮胎的女性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