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投軍艦岩 360度環眺大台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8:23

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
70
走在步道上,遠遠就會看見矗立在樹木中的軍艦岩,站上軍艦岩,台北盆地盡收眼底。 記者袁志豪/攝影

71

走在步道上,遠遠就會看見矗立在樹木中的軍艦岩,站上軍艦岩,台北盆地盡收眼底。 記者袁志豪/攝影

軍艦岩位於台北市北投榮總後山,為大屯山系的著名山嶺,嶺上突出的巨岩聳立層層山巒間,乍看如同海上艦艇,因此得名軍艦岩;標高雖僅185.6公尺,但台北盆地及環山景觀可盡收眼底,日、夜景皆十分美麗,沿途都是親子級步道。

軍艦岩是大屯山系最南端山頭,原本是濱海地區,因地形運動才成為聳起山頭。

經過兩千多萬年沉積的古老地層,具有雪白砂岩、砂頁岩交錯層及彩色風化紋等特色,仔細觀察岩層形狀、顏色,可體會多變化的地質景觀。 登軍艦岩有兩條登山步道可選擇,一條入口在陽明大學,一條在榮民總醫院,路程皆約半小時可達山頂;榮總距陽明大學不遠,從這兩條路一去一回,正好繞完軍艦岩步道一圈。

72

圖/聯合報提供 砌上地磚及欄杆的登山步道,適合親子共遊;步道旁還保有砂岩地質原貌的小徑,適合喜歡探險的民眾,沿途均有路標指引方向。

在登山步道的路旁石縫間,有鳥毛蕨、松葉蕨等蕨類植物可欣賞,讓步道有如「賞蕨步道」,另有灌木植群、相思樹林及各種中海拔植物。 近步道頂端處,可見一塊雪白的巨岩聳立山頂,宛如雄偉軍艦。

岩頂上可360度極目遠眺,周邊如貴子坑、五指山、大屯山與觀音山脈,還有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匯分布、關渡平原等,加上繁華的台北都會景觀,都可盡入眼底。
登山步道 捨不得吃!

手工造型饅頭超卡哇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15:4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讓人捨不得一口咬下的饅頭!苗栗縣竹南鎮普羅蛋糕負責人蔡其宗想起父親常用剩餘麵團製作動物造型饅頭,為回憶這幸福滋味,他研發各式造型饅頭「卡樂包」,外觀卡哇伊,還以蔬果原汁揉和麵團上色,讓消費者安心享用。

蔡其宗創業開店致力求新求變,3年前開始研發「卡樂包」,以雙重麵皮包餡技術,捏製各式可愛造型,為克服色素問題,獲得中華大學、苗栗縣政府等單位行銷輔導,改以萃取天然蔬果原汁糅合麵團,不添加人工色素。

「紅色的是崎頂火龍果、黃色是南瓜、黑色是竹炭粉、紫色是紫地瓜,綠色則是菠菜」,蔡其宗說,蔬果全來自在地食材,不僅讓饅頭有繽紛外型,也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經各項展售行銷活動,「卡樂包」逐漸打開知名度。 蔡其宗說,「卡樂包」現有10款造型,還各有不同逗趣名字如「桃桔力」、「蔡阿蕉」、「熊讚」,麵團、內餡為純手工製作,師傅每製作一批要花5小時,雖只能網路下單購買,但頗受粉領族好評,每月可賣出五、六千顆。

73

「卡樂包」以在地蔬果原汁揉和麵團上色,繽紛又可愛。記者張裕珍/攝影 74 苗栗縣普羅蛋糕負責人蔡其宗想起父親常用剩餘麵團製作動物造型饅頭,為回味這幸福滋味,創新研發各式造型饅頭「卡樂包」,以在地蔬果原汁揉和麵團上色。記者張裕珍/攝影

75

苗栗縣普羅蛋糕負責人蔡其宗想起父親常用剩餘麵團製作動物造型饅頭,為回味這幸福滋味,創新研發各式造型饅頭「卡樂包」,以在地蔬果原汁揉和麵團上色。
記者張裕珍/攝影 人工色素﹒創業 400年手搖鐘報信 加拿美小米祭再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8:23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76

台東縣排灣族加拿美部落頭目劉金春,手拿近400年歷史的「手搖鐘」,相傳從荷蘭時期「以物易物」所換來。 記者尤聰光/攝影

中斷32年的台東縣排灣族「加拿美」部落小米祭,昨天恢復舉行,族人盛裝迎接這值得紀念的一刻,部落頭目劉金春也拿出有將近400年歷史的「手搖鐘」,向鄰近其他部落「報信」,歡迎大家一同歡喜參與小米祭,傳承部落傳統文化。

「噹!噹!噹!」輕脆的響聲,在清晨5點劃破加拿美部落天空,大家一聽到聲響紛紛起床,開始盛裝打扮,準備參加部落中斷已久的小米祭活動;有人等不及興奮的開始跳舞,有人則帶著豐收的農產到會場準備與族人分享。

位於省道台九線公路旁的大武鄉加拿美部落,全盛時期曾是南迴地區的排灣族群大部落之一,如今是只有1百多人的小部落,因大武鄉各部落曾有段時間合辦豐年祭,加上部落年輕人外出工作,部落傳統小米祭也在民國73年即停辦。

「等了32年,終於回到部落的感覺!」65歲阿公陳勇感動的說,他曾心想是不是到死的那一刻,部落都不會再有小米祭了,還好部落年輕人很有心,很努力的籌辦小米祭,相信不只有他感動,連祖先看了也會高興得掉下眼淚。

昨天小米祭活動中,頭目手上的「手搖鐘」也相當引人注目。

「這個手搖鐘快400年了」加拿美頭目劉金春說,「小時候,每次部落有活動,曾祖父就會拿出這個手搖鐘給青年會,讓年輕人邊跑邊搖,噹噹的聲響,讓部落所有人都聽得到。」 劉金春表示,他的阿嬤曾告訴他,這個手搖鐘,是約400年前,族人從1艘停靠太麻里三和的荷蘭商船換來的,最後傳到他手上。他說:「手搖鐘在這次小米祭重新響起,代表加拿美部落的傳統文化,將繼續傳承下去」。

傳統文化﹒排灣族﹒豐年祭

崎頂林家古厝 輕旅行新秘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8:23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77

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林家古厝保留完整,後代近年也花錢整修屋頂,保存許多古早生活器具。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的林家古厝歷史百餘年,三合院格局完整,曾是容納四、五十人的大家庭,雖然後代往外發展遷離,但古厝與裡頭的古早家具、生活器具等保存良好,古色古香成為社區導覽輕旅行的新秘境。

竹南鎮志記載,乾隆末年,西河堂林氏先祖林郎觀從福建來台,落腳竹南崎頂山頂一帶,興建磚厝、繁衍後代,當時建厝經費可買數百甲土地,繁華富麗稱冠一時,後因老舊拆除,林家後代又重建三合院磚房,保存迄今。

林家第五代林正隆年近八旬,從小在古厝生長,他說,父親那輩有8個兄弟姊妹,人丁眾多不斷擴建,最早磚房只有5個房間,逐步添磚瓦、建圍牆增加居住空間,最盛時有四、五十人同住,每次開飯都是大陣仗。

林正隆說,一大家子住在古厝多年,他也在古厝結婚、辦桌宴客,卅多年前家族成員紛紛往外發展遷離,古厝雖閒置,但裡頭家具、器皿與裝潢都未曾更動,他與其他後輩也定期清掃整理。

78

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林家古厝保留完整,後代近年也花錢整修屋頂,保存許多古早生活器具。 記者張裕珍/攝影
古厝環境古色古香,屋內擺放的眠床、衣櫃、留聲機與廚房的大灶、水缸與櫥櫃都還在,林正隆特別提起古厝橫梁,「是來自福州的實心木梁,白蟻都咬不壞,可見很硬實」,紅磚是火車從松山運來,堅固穩實宛如新造。 林家古厝隱身巷弄間見證崎頂開發史,林正隆說,古厝是林家珍貴資產,近年花數十萬整修屋頂,避免損壞,平日上鎖,若社區有導覽需求,他會協助解說。

結婚

土水師、墨斗陣 大溪社頭慶神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8:23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79

代表木藝行業的協義社墨斗陣,其墨斗是木工用以彈線的工具,在泥、石、瓦等行業中不可或缺工具 。 記者張雅婷/攝影

大溪人的過年!「大溪文藝季」這禮拜以全城鑼鼓慶神周為主題,聚焦於大溪社頭職業、地域等特色,今天還有說書人在福仁宮前,帶領大家看懂遶境隊伍與出陣一條龍的學問。

有別於台灣其他地區的社頭組成,大溪社頭有許多是以職業為取向,包含有以商業為特色的興安社、木器同業的協義社、採礦工人的同人社與同義社、地方仕紳組成的大有社、農民組成的農作團與永安社、土水師傅組成的慶義社等等,透過各種不同的職業類別組成的遶境隊伍,是大溪限定、外地絕對看不到的「獨特陣式」。

其中,大溪土水師傅組成的慶義社,成立於大正八年(1919年),又被稱為「土水社」,主要成員為土水師傅及相關行業人士,擁有具特色 的土水男女僮仔, 頭綁兩條沖天炮的男孩是土水師傅,手持攪拌水泥抹土的抹刀和土捧,綁包頭的土水小工則為女孩,手持大勺子在師傅旁跟進跟出,讓不少小朋友好奇問「那是什麼?」 「嗶、嗶、嘿咻、嘿咻」由木器業老闆、雕刻師傅、木器師傅、木材工廠老闆等職人組成的協義社,成立於大正八年(1919年),是 台灣唯一擁有墨斗陣的社頭,目前的墨斗總長約7呎、重達200公斤以上,每次迎神需要八至九名人員扛著,腳踩七星步前進,帶頭者則以口哨領隊,隊員則喊著「嘿咻、嘿咻」,同時以巧勁將墨斗來回甩動,是極耗體力與耐力的隊伍。 此外昨天兒童遶境也有親子彩繪擲筊。

桃園市民陳爸爸帶著一家四口來體驗,把木製的筊畫成西瓜、橘子等,現場充滿笑聲,想參加彩繪擲筊的民眾今天下午兩點在大溪中正公園現場報名。
80

代表土水行業的慶義社土水仙童僮仔,主要成員為土水師傅,早期木匠與土水師屬於同一社團,故與協義社一同參與遶境,後因土水業社員增加,而成立「慶義社」,與協義社為兄弟社。 記者張雅婷/攝影
81
代表大溪商業的興安社以大算盤、財神爺將軍為特色,由大溪街區零售商及做生意者組成,又有「生意人社」稱呼。 記者張雅婷/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