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長照資源 別畫大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3:36 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者(台中市)

衛福部的長照2.0出爐,高舉「服務網巷口就有」,規畫雖理想,但恐困難重重。 有讀者主張「村里長站出來,推長照一把」,值得鼓勵,但場地可能是當前最匱乏、待解的難題。

醫院、護理之家或日托中心、關懷據點,早就有城鄉差距;以台中市來說,全市六百廿五個里,歷經十年僅發展至二百多點,約三個里才有一點。全國七千八百五十一個村里,關懷據點目前有二千一百八十八個社區。

依內政部民國一○一年統計,當時五都的照護機構,以台北十五個最多,其次是台中十三個,高雄十個,而新北與台南都低於十個,且都採失能、失智混合照顧,如果要說「服務網巷口就有」,在實務上未免有些誇張。

大數據時代,衛福部不該摸著石頭上路,應速盤點各縣市現有的長照資源,做成各類服務場域的分布圖,並在有限長照預算下,做最有把握的事,一下子把餅畫得太大,最後恐將逐一落空。

長照﹒衛福部﹒失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